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易经》的“三才”和“三易”与当代企业文化建设(张强)

作者:张强  发布时间:2012-6-26  阅览次数:5393

    2008年1月23日,我被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吸收为会员,多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易学泰斗、时任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的张志春恩师的推荐和提携,可能也是有照顾基层的原因,我才有幸入会。这也是我自五岁跟外祖父张明庆先生学习周易三十多年来,首次被相关学术团体错爱收为会员。由于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并在业余时间兼任一家上市企业的企业文化总监,自然而然对于企业文化建设与周易的关系有一些直接的心得体会,现就《易经》的“三才”和“三易”与当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谈几点粗浅的个人看法。
    当代管理界的许多精英权威都认为:现代管理思想发源于西方,之后才被引入东方。我们并不完全否定这种观点。西方社会有它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在管理方面,他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管理思想;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丰富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然而,当西方的现代管理科学过分追求具体性管理而遇到发展困境的时候,他们却把目标转向了中国古老的《周易》。杰姆•柯林斯的畅销书《优秀到卓越》、《基业常青》就是借用《易经》表述他的管理思想。他在《易经》的阴阳鱼图上画出两个方向,一个是保存核心,另一个是激发进步,用来说明基业常青的公司的生存之道。顶级的市场营销专家菲利普•科特勒在著作中也是通过阴阳鱼图说明可持续的增长模型。
  《周易》无疑是东方智慧的象征。它蕴涵高明的管理智慧,历经数千年而不断的丰富,不断的提升,从而引起了东西芳管理大师的高度关注。这一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为人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智慧,它所创造和倡导的科学精神以及它所蕴涵的管理思想是永恒的、超时空的。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它发扬光大,使它在新世纪里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一、《周易》的“三才”管理思想
  “三才”者,天地人也。《周易•系辞》云:“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三才之道也。”
  天时、地利、人和,是保证管理成功的三个基本的要素和条件。只有使三者有效的结合起来,管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天时
  “天时”告诉管理者要懂得时机的把握。适时机,事则成,反之则失败。要把握有利的时机,不失时机,乘机而行。管理者在决策的时候万不可操之过急,一定要有充分的信息和资料来保障决策的可行性。在考虑决策价值的时候,应该同时考虑决策可能带来的后果。什么时候做决断,这对一个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条件不成熟就匆忙决断是冒险的行为,会犯“冒进”错误;条件成熟却拖延了决断,优势将会变成劣势。把握时机,当机立断是胜利之本。在这一点上要遵循“适度”的原则,要审时度势,善于把握时机。
  (二)地利
  “地利”则说明管理者不仅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更要让下属们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职权。把握好做人做事的“度”。不要越职越权。现在的公司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其残酷程度不亚于战场上的拼杀,如果做不到纪律严明,是无法持续发展的。规矩的推行重在标准的树立。彼此之间,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众口难调,就不能保证做事的效率,不能保证目标按时按量的完成。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应当以有效的手段保证规章制度得以贯彻落实。制度是管理者做好工作的一根标杆,没有好的制度,一切都会形同虚设。在任何单位里,都需要规章制度。一套好的规章制度,甚至比多用几个管理人员还重要。我在兼任某上市公司企业文化总监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协助人力资源总监和行政总监重新整理完善了该公司的以整套规章制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成效。
  (三)人和
  “人和”则启发管理者要心物一体,善用人才,“亲君子,远小人”,使企业内部上下同心协力,彼此充分沟通,这样才会有吉祥进取之象。吉祥势必产生合力,而惟有合力才能形成效益。这是现代管理中的一条基本原则。管理其实就是领导,而领导就要调节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下属和群众凝聚在你的周围,让其自愿去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而得到此效应的前提就是领导要学会尊重下属。尊重是人类较高层次的需要。既然是高层次的需要,自然就不容易得到满足;而一旦满足了,则它产生的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每一名员工都希望自己的意见、想法被领导重视,都希望自己的能力得到领导的认可。如果他们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被尊重的,他们工作的热情就会高涨,潜在的创造力就会发挥出来。
  所以,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一定是一个对人,对事物的态都很友好的人。当一个管理者对员工的态度非常恶劣,以致于轻视员工的地位,诋毁员工的人格,威胁员工的生计时,那便是一种不可饶恕的错误,他必然会受到“众叛亲离”的惩罚。
  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是在管理中,三者同样重要,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要分析各种主客观的因素,采取适宜的措施。
  二、《周易》的“三易”管理思想
  “三易”者,简易、变易、不易也。
  (一)简易
  《系辞传》曰:“易则易知,简则易从。”凡是复杂的事情,往往都有最简单的本质和规律存在。人们谋事之时要学会用“简易”的思想去分析。即要探索寻找恰当的、适宜的、方便的方法。世间的大道理通常都是简单的,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等等都说明了事物发展的必然性。“规律”才是科学的真谛,才是把握事物法则的根本途径。作为管理者要学会发现规律,懂得见微知著。在观察问题时,要善于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找其根本原因;不要被复杂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而要明见本质的变化,这样就可以推知事情发展的大致结果。
  (二)变易
  “变易”是宇宙的根本精神,变易之理是生生不息之理,无论是神九上天还是蛟龙潜海都脱离不了这一基本规律。《易传》:“生生之谓易”。易就是变化、变通、改变之意。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只有通过改革变化才能通畅,企业才能生生不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通要有一定的环境,必须根据客观环境的变化选择适当的时机,才能取得成功。大至宇宙、自然、社会,小至事物和人生,无不沿着“变化”的轨道行驶。“变”是一切事物存在的根本特征。变易之理反映了事物永恒发展和不断进取的特征。作为管理者,在任何时候,都要力戒居功自傲、固步自封,不要把已经取得的成果作为自己停顿下来,不求进取的借口和资本。而应该善于判定和修整自己的经营战略。战略决策是关系到全局成败的关键,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条件。管理者在制定决策时,不仅要着眼于企业内部的改造和革新,还要着眼于企业外部的环境和市场变化;不仅要关注眼前的发展,还要看重明天的可持续性。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发展的本质就是“变易”。
  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能够根据变化的情况,及时的调整自己的策略,做出适合时宜的行动,而不固守于事前拟订好的计划。这就要求管理者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从市场含蓄的信号中辨认出事物发展的趋势。
  对于企业来说,竞争环境瞬间万变,企业只有根据变化的市场环境及时做出调整,才能不断前进。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能警觉到环境的变化,并顺应时势的转变,灵活地采用适宜的应变方法。
  “变”是市场发展的大趋势,瞬时万变,因势而变,是企业管理者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因为以变应变才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根本。
  (三)不易
  东汉郑康成云:“不易者,言天地定位,不可相易。”不易之理所表明的是:不论事物如何千变万化,它的内在实质及规律都是永恒存在的。这种存在之理就是“不易”之理。因此,不易之理要求人们要具有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的精神,也就是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揭示自然法则,社会法则的保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坚强的意志是管理者必备的心理品质。它可以使管理者以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不达目的,势不罢休。一个企业拥有这样的管理者,就会蓬勃发展,生生不息。
  《周易》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神秘莫测的智慧宝藏,历来有大道之源,群经之首的美誉。易道广大悉备,恒久不易。孔子曾经说过:“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周易》的每一卦,每一爻都包含着精妙的意蕴。本人自五岁受外祖父张明庆大师(解放前名震满蒙一带的易学学者,创立独门“张氏易经”流派)启蒙学习《周易》三十余载,到不久前正式接手“张氏易经”流派掌门,我始终处于浅尝的半入门状态,只是初窥端倪,实在是有负于外祖父和志春恩师等大家的错爱和教诲,本文只是浅浅从易学的“三才”和“三易”两个角度来浅显研究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和现代企业管理思想,错谬之处尚多。还望易学前辈和同人们多多指正,以启愚蒙。
(张强:会员证第129号,电话:1893276152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