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浅析《阎兴华周易心得》书中的管理智慧(张强)

作者:张强  发布时间:2012-12-17  阅览次数:5280

   一片冰心在玉壶
—浅析《阎兴华周易心得》书中的管理智慧
第一次与兴华老师邂逅相识是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年会上,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易学泰斗、时任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的张志春恩师介绍我们相识,尽管此前我是他曾经担任市委书记的一个沿海城市的市民,但是整天埋头学问政治上有些弱智的我,除了在电视上曾经见过兴华老师在田间地头、工厂学校一线忙碌的镜头,却与这位曾经几乎近在咫尺的思想大家无缘见面,现在想来依旧非常遗憾……
日前,因为换领新版会员证去石家庄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永林老师办公桌上见到由杨先生亲自担任责任编辑刚付梓印刷的《阎兴华周易心得》,随手翻看后竟有爱不释手的感觉,便“强行抢夺”一本,自觉加入兴华老师的“粉丝队伍”……
   《周易》是东方智慧的象征。它蕴涵高明的管理智慧,历经数千年而不断的丰富,不断的提升,从而引起了东西方管理大师的高度关注。这一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为人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智慧,它所创造和倡导的科学精神以及它所蕴涵的管理思想是永恒的、超时空的。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它发扬光大,使它在新世纪里散发出璀璨的光芒。通读《阎兴华周易心得》全书,无论是《人生启迪》、《官德修养》、《领导智谋》、《用人之道》的心得专辑还是最后的《周易箴言》的感悟提升,无不使我们领悟到作者做人谋事的思想智慧,尤其是管理的大智慧。
  “三才”者,天地人也。《周易·系辞》云:“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三才之道也。”天时、地利、人和,是保证管理成功的三个基本的要素和条件。只有使三者有效的结合起来,管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阎兴华周易心得》书中引经据典结合实际案例和真实历史故事深入浅出的由点到面进行了解剖式分析:
  一、应天时,善谋断
  “天时”告诉管理者要懂得时机的把握。适时机,事则成,反之则失败。书中《果敢决策》、《敢冒风险》详细解读了“夬卦: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和“履卦:履虎尾,不咥人,亨”的易理,指导我们要把握有利的时机,不失时机,乘机而行。《善抓机遇》和《厚积薄发》两篇文章则从实战角度告诫管理者在决策的时候万不可操之过急,一定要有充分的信息和资料来保障决策的可行性。在考虑决策价值的时候,应该同时考虑决策可能带来的后果。在这一点上要遵循“适度”的原则,要审时度势,善于把握时机。兴华老师的从政实践中也将以上管理智慧运用的恰到好处: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在全国全面铺开,兴华老师主政的献县本斋公社各村先后平稳的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他根据本斋回族乡的实际情况和优势特点,以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为工作重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出构建“种、养、加”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畜牧业,制定了发展规划。同时,抢抓机遇多次进京赴省外联,争得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北京市工商联、河北省畜牧水产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本斋东村建起了全省第一座乡村冷冻厂,为民族经济发展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谋划了橡胶厂、面粉厂、骨粉厂、皮革厂等一批乡办企业,带动了本斋回族乡经济的快速发展。1988年,兴华老师在孟村回族自治县工作期间,先后担任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狠抓乡镇企业发展,使孟村主导产业——管件、弯头业初具规模。由此可见,什么时候做决断,这对一个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条件不成熟就匆忙决断是冒险的行为,会犯“冒进”错误;条件成熟却拖延了决断,优势将会变成劣势。把握时机,当机立断是胜利之本。
  二、依地利,柔克刚
  “地利”则说明管理者不仅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更要让下属们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职权。把握好做人做事的“度”。不要越职越权。现在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其残酷程度不亚于战场上的拼杀,如果做不到纪律严明,是无法持续发展的。规矩的推行重在标准的树立。彼此之间,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众口难调,就不能保证做事的效率,不能保证目标按时按量的完成。作为一个管理者,应当以有效的手段保证规章制度得以贯彻落实。制度是管理者做好工作的一根标杆,没有好的制度,一切都会形同虚设。在任何单位里,都需要规章制度。一套好的规章制度,甚至比多用几个管理人员还重要。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成效。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书中《顿纲严律》、《以柔克刚》、《韬光养晦》、《进退有度》、《培养气度以虚受人》、《盲目攀比种祸根》等精彩篇章,以经典实例典故,诠释了如何依地利为切入点融会贯通“变易”、“简易”、“不易”三大原则,以柔克刚,确保创新发展。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并要求“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理论高度验证了“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普遍真理。
  三、守人和,勇担当
  “人和”则启发管理者要心物一体,善用人才,“亲君子,远小人”,使内部上下同心协力,彼此充分沟通,这样才会有吉祥进取之象。吉祥势必产生合力,而惟有合力才能形成效益。这是现代管理中的一条基本原则。管理其实就是领导,而领导就要调节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下属和群众凝聚在你的周围,让其自愿去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书中以《用人之道》结辑八篇振聋发聩的中肯檄文,博引古今中外成败典故,《崇尚人才招贤纳士》、《知人善任量才用人》提出领导要学会尊重下属。尊重是人类较高层次的需要。既然是高层次的需要,自然就不容易得到满足;而一旦满足了,则它产生的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每一名员工都希望自己的意见、想法被领导重视,都希望自己的能力得到领导的认可。如果他们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被尊重的,他们工作的热情就会高涨,潜在的创造力就会发挥出来。
 书中《以诚感人善待人才》、《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密切沟通》、《团结协作》等篇章指导读者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强调成功的管理者一定是一个对人,对事物的态都很友好的人。当一个管理者对员工的态度非常恶劣,以致于轻视员工的地位,诋毁员工的人格,威胁员工的生计时,那便是一种不可饶恕的错误,他必然会受到“众叛亲离”的惩罚。书中《张良拾鞋的故事》、《秦昭王四次下跪的故事》等故事发人深省。
    另外,书中还专门有一篇《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的文章,尤其是那个《敢于担当的摩根先生》的故事也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由此我也想起老人们讲述过的三十年前一个曾经引起波澜的老故事:1984年,兴华老师就当时农村改革出现的新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见解,上书地委主要领导,引起地委高度重视,此材料被省委办公厅在全省转发。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是在管理中,三者同样重要,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要分析各种主客观的因素,采取适宜的措施。《象》曰:至临无咎,位当也。真正睿智的成大事者必定是勇于承担责任迎难而上的开拓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坚强的意志是管理者必备的心理品质。它可以使管理者以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不达目的,势不罢休。一个单位拥有这样的管理者,就会蓬勃发展,生生不息。《周易》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神秘莫测的智慧宝藏,历来有大道之源,群经之首的美誉。易道广大悉备,恒久不易。孔子曾经说过:“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周易》的每一卦,每一爻都包含着精妙的意蕴。兴华老师退休后远离世俗甘于寂寞,“静坐窗前读周易,不知春到已多时”,以一部537页巨著《阎兴华周易心得》为广大读者妙手绘出探索周易宝藏的“藏宝图”,实为我等后辈读者的大幸事!
即兴打油拙句代表广大读者谢兴华老师:
若水三千瓢饮足,易海拾贝享慎独,
不知春到已多时,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者简介:
张强,字炳强,男,汉族,河北唐山乐亭人,1971年12月生于河北沧州中捷农场,1983年开始文艺创作,1984年开始公开发表作品,作品曾获法国戞茜文学奖、中国第四届冰心散文奖、河北省第十一届文艺振兴奖、河北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员、河北省作协会员、河北省音协会员、沧州散文学会副会长。五岁跟随外祖父张明庆先生(清末民国时期知名易学学者)启蒙学易,现为中国易经研究学会会员、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民间“张氏易经学派”理论研究学术带头人,2012年11月被中国安康工程组委会授予“中国国际健康养生事业推动人物”。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