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秘书长工作总结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6-4-7  阅览次数:4905

 

2011年2月,在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下,我担任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秘书长。

因为研究会是个社会团体,平时的事务少、财务也很少,所以秘书长实际兼着办公室主任、财务出纳等,主持开展研究会的日常工作。

坚持正确的方向。我们是周易研究会,我们更应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11年我会成立中共党支部,石建和会长任书记,我担任副书记(2014年补选)。每次开会,我们都强调广大会员要努力学习中共中央文件,领会精神,并以此指导周易学术研究。2014年我们对《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章程》作了认真的研讨、修改并于11月2日会员大会通过,随后,我们将新的章程印刷成册,发到各位会员手中。新的章程新增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文化并加强对外交流的内容。

会员管理。我在2009年即以副秘书长的身份接手了秘书长工作,当时会员证号码排到了298号,但实际每年交会费的只有四五十人,每次开会也只有不到五十人参加,对外我们称有100多个会员,具体数字不清楚。2011年担任秘书长后,我感觉到如果不知道会员的确切人数实在有些失职,于是我提议进行会员重新登记并换发新的会员证。理事会通过我的提议后,马上开始重新登记工作。对于有些老会员长年不参加活动也不交会费的情况,根据章程,停止了他们的会员资格。经过大约一年的工作,完成了重新登记工作,摸清了研究会人员底细。截至现在,我会共有会员400人,没有团体会员。对每个会员的情况,我都了如指掌。在发展会员上,一般情况下都严格按照程序办事。2013年底和2014年底,由我编辑整理,印刷了两期会员通讯录,发到会员手中,便于会员同志们互相联系和交流。

财务出纳我会从成立之始,就聘有专职会计。2011年初换届后,账面资金44728.02元,2015年底账面资金153335.14元,净增长108607.12元。其中,2011年收入28000元,支出27078.43元;2012年收入97270元,支出36624.57元;2013年收入86350元,支出65588.46元;2014年收入56500元,支出51757.20元;2015年收入43167.97元,支出22325元。本人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每笔出入都有凭有据。重大开支,都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集体决策。

2015年2月,我们办理了税务登记证。

网站的管理。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社会,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太落后了。2011年我担任秘书长后,积极提议创建研究会网站,宣传介绍本会。当年6月,本会网站(www.hbzhouyi.org)正式建成,由我和当时的副秘书长巴军朝共同管理。网站分基本情况、组织机构、会内动态、通知公告、论文著作、文献资料、业务范围、入会申请、会员名单、联系我们等几大栏目。其中更新比较频繁的通知公告、论文著作、会内动态、会员名单等由我负责。网站是我会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时时更新,会员同志们及其他读者都非常喜欢。

内刊的编辑出版本会创会之初即编辑出版了内刊《易学传真》,至2010年底共出版了3期。2011年换届后,由石建和会长担任主编,出版了第4期和第5期。由于石会长太忙,且我自己拥有编辑专业的正高级职称编审,又从事编辑工作多年,我就把内刊的编辑出版工作揽到了自己手中。我认为,虽然进入了网络时代,但纸质期刊还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就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一定把内刊做好,打造成一个会内会外学术交流的平台。接手之后,我才明白,期刊与图书是有区别的。我积极学习,使后来出版的第6-13期越来越好。2013年5月1日,我会的创会会长、世界著名易学家张志春先生与世长辞。主要由我提议,编辑出版了纪念张志春专刊。此前张志春先生出版过一部论文集,名《易学传真》(中国商业出版社)。为了纪念张先生,由我提议、大家通过,决定内刊改名为《河北周易》。改名后的内刊第6期(接前序号)为纪念张志春专刊,收集了世界各地纪念张志春先生的文章及唁电,这期的出版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第7期是纪念我会成立二十周年的专刊,回顾了本会20年的历史,有大事记、会员著述、重要会议、机构沿革等(这些都由我撰写),使同志们很好地了解过去,激发前进动力。由于这两期专刊的出版,使很多学术论文积压了下来,接下来的第8期比正常的厚了3倍。2014年我与石建和会长一起商议计划将不定期内刊出版成季刊,最后也做到了,非常成功。2015年,由于法人徐祥熙设置障碍,全年我们只出版了一期即第13期,这期还是由享光实业有限公司赞助才得以印行的。我在内刊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从封面到内文,从大块文章到边边角角,我都坚持精益求精的方针,每期刊物至少编校三遍,把差错率控制到最小。我们的内刊不只发表本会会员的文章,外面的名人、大师或一般爱好者的好文章,我们都优先发表。其中包括重庆的易学大家李顺祥的四篇文章,第12期还发表了河北省科学院数学家和存平用二进制数学解析六十四卦的上万字的文章。令人欣慰的是,广大会员及外地的易友对内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说内刊甚至超过了很多正规刊物。内刊的成功,大大激发了会员同志们的写作热情。大家纷纷投稿,把自己的发现、心得、研究成果发表出来。稿源与刊物形成了可喜的良性循环。

推出新人。作为秘书长,对研究会的工作就是无私奉献。任何会员只要其有一技之长或有一点真知灼见,我也鼓励他们无私地奉献出来,在研究会的会员交流大会上让他们登台演讲。这几年,我们推出了诸如王东山、白双进、郑裕顺、靳贵俦、马志川等新人新理论,在研究会内外形成了很大影响。

鼓励多出成果一个研究会,学术成果最有说服力。这四年内,我会正式出版的易学专著有12部:石建和著《平凡与神奇──易学名家张志春评传》(中国商业出版社)《周易筮法解秘》,胡焱照著《易经养生》(中医古籍出版社)《生活中的风水学》,王东山著《八字五十问》《八字怎么看》,阎兴华著《阎兴华周易心得》(河北人民出版社)《周易名言》(九州出版社),马志川著《玄空风水五百问》《吉名快撰》《玄空风水解惑》,白双进著《白氏奇门遁甲与十神应用》。

我会会员贾英甫设计的《周易显示盘》,于2014年11月25日在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住建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设计类铜奖,其相关论文《论周易“六十四卦幻方图”及其内在逻辑》11月发表于《唐山师范学院学报》第36卷第6期。

内部会议。四年多时间,我们召开了4次理事会、18次常务理事会、6次学术研讨会、2次会员代表大会。所有这些会议,我都受会长的委托,计划、通知、组织,使绝大多数会员满意。

对外交流。这方面我做了一些工作,但做得最多的是石建和会长。2012年第24届国际易学大会河北年会由我会承办,我与石会长全面考虑,办得比较成功。2013年,我会组团参加第25届国际易学大会延吉年会,我作为秘书长,是我团的大总管和总指挥,面面俱到,使每位团员都非常高兴。由于自己平时必须忙于本职工作的缘故,我不能参加更多的交流会议。

2012年第24届国际易学大会河北年会及2013年张志春会长丧礼期间,来了很多国内外贵宾,我作为秘书长充分履行职责,迎来送往,维护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声誉。

年检工作。年检工作一般由秘书长负责,而从2009年开始,我也一直做着这项工作。以前的每年都非常顺利。2015年遇到了大困难,新的法人徐祥熙为了自己见不得人的私心,拒绝在年检报告书上签字,致使我会错过了2015年的年检。之前,我劝他放弃个人矛盾,先顾全大局,又动员了诸如王庆丰常务副会长、焦学恩常务副会长、许国良副会长、巴军朝副会长、周实荣副秘书长等劝他,都没有效果。法人的失职,使我会遭受了巨大损失,而一整年的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

团结同志。作为秘书长,需要搞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对于我会的每一个会员,不管他什么身份、来自何方、年龄大小,我都以谦虚的态度尊重他,解答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于研究会领导层的理事会成员,我更是小心谨慎。哪个组织都难免出现矛盾,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短处。我向石建和会长学习,看别人的长处,学别人的优点,顾全大局,不计小嫌,化解了很多的矛盾冲突。但某些人,搞阴谋诡计,搞一言堂,搞小集团,诽谤陷害别人,对善意劝导置之不理,其恶劣性质超越了一般,已成为研究会内部的毒瘤,必须铲除。

自己的学术研究。在编辑内刊的同时,我撰写了10篇专业论文和16篇其他文章,丰富了期刊的内容。在2012年第24届国际易学大会和2013年第25届国际易学大会上,我都提交了论文并在大会上交流,获得了大会的优秀论文奖和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我的《用周易破除迷信》《周易与易经》两篇文章发表后,澄清了很多人的模糊认识,一些人给我打电话说:“你的文章太好了。到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我自己研究周易27年了,资历是比较深的。自己拥有了这方面的知识,我一贯坚持我会的宗旨“弘扬易学,破除迷信,服务社会,服务大众”,默默地奉献自己。我义务地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了。而我也为自己在主业之外能有这么一项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感到无比欣慰。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