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杨永林代表第五届理事会所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6-26  阅览次数:3722

今后的方针和思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感谢大家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支持,感谢大家对我本人的信任。我谨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今后的方针和思路,请指正。

一、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言行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平时,我们全体会员,要多多学习中共中央的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会其精神,使之成为一种风气。

我们全体会员,都必须努力学习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心中牢记《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章程》。

在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伟大理念指导下,我们要依法治会,力争做到无论大事小事都必须合乎法律法规。

我们要加强与主管机关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注册机关河北省民政厅的联系,遇事多请示、多汇报,重大事项要邀请领导机关莅临指导。

二、高举张志春易学思想伟大旗帜,沿着石建和会长开辟的务实创新的道路继续前进

易学泰斗、我们的创会会长张志春老师,一贯强调“学术并重、扬弃结合、德易同修”。

第一,“学”“术”并重。易学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包括“学”与“术”两个方面,如果只研究“学”不研究“术”,则失之偏颇;只肯定易理中有科学价值的东西,否定“象数”“数术”中也有科学价值的东西,更是一种偏见。从易学本身讲,象、数、理、占是不可分的四个方面,一切易理都是通过象、数来体现,并通过占(这里所说的“占”是指广义的应用,不是狭义的占卜)来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其价值的。

第二,扬弃结合。张志春老师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的特点,那种把易学文化的作用无限夸大、全盘肯定,或把易学文化传统斥之为“封建迷信”或“伪科学”而全盘否定的观点和做法,都是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都是易学文化领域的偏端,必须彻底纠正过来。

第三,德易同修。修易首在修德,修德在于养气和追求和谐,不修德者勿修易。

石建和会长领导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五年的时间,做出了巨大贡献。石会长走的是平民之易的道路,一方面自己笔耕不辍,《周易浅说》《周易论衡》《平凡与神奇》等陆续问世;另一方面,石会长几年来扎根河北省老年大学讲授周易课程,使无数人受益匪浅。

我们要沿着石会长开辟的道路前进,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国学、弘扬周易,使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周易,远离迷信(我们好多民俗是迷信),这样定会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三、团结一致向前进

一个单位如果搞不好团结,工作根本无法开展,更别说搞出什么成绩来了。

我们研究会有自己的党支部。我们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制,要团结所有会员,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有不同意见,才能甄别出优劣。毛主席说得好:“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我们绝对不能容忍拉山头、搞宗派,不能容许小集团的存在,因为它是团结的大敌。

四、加强学术研究,多出成果

我们是研究会,那就要在我们的周易学术领域潜下心来,多多研究,多出成果。过去的22年时间中,我会会员共出版了30多部易学专著。之后,我们要再接再厉,鼓励同志们多出专著。

当然,易学专著现在正式出版受到了很多限制,不过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进一步发展,易学肯定会大放光芒。

我们的网站和内刊是两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欢迎同志们多多投稿。我们也决心把这两个平台做得更好。

我们殷切希望同志们摒除门派之见,抛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迂腐过时观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奉献出来。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如果还一味地抱残守缺,认为自己的诀窍绝对不能外泄,实在没有多大意义。

张志春先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把自己平生对奇门遁甲的研究形成文字,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使被誉为“帝王之术”的奇门遁甲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千千万万爱好者所掌握。桃李遍天下并没使张先师失去什么地盘,而是被尊为“易学泰斗”。正是有了张先师的无私奉献,好多后进者站在巨人肩膀上,又有了新的发现,当今奇门遁甲的研究步入一个新的高度。同志们可以想象一下,“三式”之另两式六壬神课、太乙神数,正是由于没有出现张先师这样的泰斗及无私奉献,现在依然不够普及。

这里还要提到尊师重道。有些人跟着老师学了一点东西,有了一点新的认识,就认为超过了老师,飘飘然起来,说自己的本事是祖传的,忘记了老师,甚至欺师灭祖,实在不应该。

五、推出新人,壮大队伍

人是世界上最具能动性的因素。人才也是社会最为看重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发现人才,推出人才,甚至造就出几位真正的大师来。

我们研究会现有会员400多位。以后,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建立更多的分支机构,使我们的会员充斥东西南北、方方面面。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当然,我们所说的壮大队伍绝对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入会,不只要求介绍人要负起责任来,还要严把审查关。我们的会员一定要遵纪守法,绝不允许会员搞封建迷信、坑蒙拐骗;一经发现违法情况,我们将马上予以纠正。

六、扩大交流,提高影响

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大世界。现在世界上有国际易学联合会、国际易学大会、世界易经大会三大合法注册的易学国际组织。这三大组织每年都有学术交流会,我们鼓励咱们会员多写文章多参会多交流,取彼之长为我所用。

我们还要加强与兄弟省市及本省内各地易学组织的联系,参加他们的活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学术水平保持在一流。另外,我们参加国际会议,也可以提高我们会的知名度,让易学同仁见识我们河北周易的风采。

七、进一步普及易学知识

过去,我们会在张会长和石会长领导下,在易学普及方面做得非常好。张会长当年凭借自己的独到研究,成功破解奇门遁甲,举办了多期培训班,使千千万万易学爱好者受益。石会长几年来一直在河北老年大学教授周易课程,使成百上千的朋友跨进了易学大门,影响深远。

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使易学知识更为普及。我们不仅继续开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还要举办各种讲座,使更多的人民大众了解周易、使用周易,使周易这门国学更好地发挥作用。人民群众真正了解了周易,就会远离迷信,社会就会更和谐。

八、加强与企业界的联姻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好多企业家都在恶补国学课。通过几次会议与企业家的交流,得知他们非常渴望与易学专家结识。企业家投资前进行决策,一般用的是科学方法,但总有意料不到的方面,而一但失误,其损失不可估量。而周易正好补充这方面的欠缺,因为周易运用的是超逻辑思维。

我们利用自己的易学知识,为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个人解决了一些问题,使他们趋吉避凶,生活安宁。但这只是小菜。如能为一个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那受益的将是无数职工。相比个人来说,这是功德无量的善举。

另一方面,我们将尝试开办公司,增加收入,以更有利于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这方面,请同志们多多献计献策。

九、化繁为简,去衙门作风,务实求真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是一个单位,确切地说是一个社会团体,与一般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是有区别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研究会的事情非常简单,人事简单,财务简单。在衙门待惯了的人,最大的本事就是把简单的事复杂化,以显示他的神通。我们坚决化繁为简,消灭官僚主义的衙门作风,要求真务实。空谈误事,实干兴会。

 

我相信,在省民政厅、省社科联领导的关怀下,在我们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我们研究会一定会坚定团结,奋发图强,开创河北周易研究的新局面,将张志春先师、石建和会长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