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丁酉年会工作报告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8-2-28  阅览次数:4781

乘借十九大东风,跨入易学新时代

2018.1.21)
杨永林
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是丁酉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的第二天、腊月初五。丁酉年马上过去,戊戌年即将到来。我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提前给同志们拜年,并总结2017年的工作、提出2018年的计划。请同志们审议。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在省社科联、民政厅的关怀指导下,全体会员在理事会领导下,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取得了辉煌成绩

1. 加强学习

我会号召全体会员要加强政治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7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在党支部的率领下我们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中共中央旧址和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深深地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纷纷表示紧跟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十九大之后,研究会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和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开展学术研究,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使易学研究也跨入新时代。

2. 加强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学术研究是我会的主要宗旨。在正确思想指导下,我们会会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
刊《河北周易》与网站www.hbzhouyi.org是我会的两个非常重要的交流平台。网站时时更新,及时发布消息、发表会员的论文论著。
2017年,我会出版4(第17-20,发表学术论文86篇。

3. 积极加强与国内外易学界交流

5月,曲阜2017国际周易文化高峰论坛举行,杨永林、张志槐受邀参会杨永林提交论文并发言。
6月,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课题中华文化万里行全球大型文化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黄占峰出席
6月,全国首届伏羲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石建和、胡哲维等出席
10月,首届易经与现代经济建设国际论坛在大连举行,石建和、杨永林、张志辰、刘永青、杨汉涛等出席杨永林提交论文并发言。
12月,第八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石建和、杨永林、许国良、巴军朝、王倩、白双进、胡焱照、张君庆、胡哲维、杨汉涛等出席。杨永林、胡焱照、张君庆、胡哲维提交论文并发言。

4. 增强凝聚力

1月,我会召开丙申年会,总结2016工作2017年计划。
年内,我会先后召开3次常务理事会,加强研究会管理,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我会会员现有651人。

5. 年会月会红红火火

照丙申年会的决议,年会形式固定下来,在每年的腊月举行。
月会《周易沙龙》定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地点定在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沙龙的议题大致分为几大类:易理、风水、八字六爻梅花易数、奇门、相术。各组安排负责人。到11月,我们成功举办9次,非常成功。

6. 易学普及

石建和老师继续在河北老年大学教授周易课程。以研究会的名义,举办了侯舒敏风水培训班。另有个人组织的六爻培训班一期、梅花易数培训班一期。

7. 财务状况

2017年收入69285.25元,支出71854.2元,增长-2568.95

二、2018工作计划

1. 201851日是我会创始人张志春会长逝世五周年纪念日,我会决定在5月上旬举办“张志春易学思想研讨会”。请同志们积极参与,认真撰写论文。张志春易学思想大体上分为三个方面,即学术并重、扬弃结合、德易同修。学术并重说的就是既重视易理的研究也重视实用的研究。扬弃结合是说对任何理论都应科学地对待,吸收其精华、摒弃其糟粕,弘扬科学,破除迷信。德易同修指的是研易先做人,尊重同行,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除了这三个方面外,同志们还可以撰写纪念张志春老师的文章。所有的文章,我们将结集出版,一般情况是出版《河北周易》的专辑(第22期)。
2. 党支部将在七一建党节前后组织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搞一次活动,具体内容和方式待定。
3. 我会计划组团参加国际易学大会宁夏年会(大致在8月,如有具体通知,将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有兴趣的同志请向秘书长报名。
4. 3月开始,继续举办每月一次的月会沙龙,时间在上旬第一个星期日(遇节假日顺延),地点在体育北大街商务楼。顺序照旧:风水、六爻、八字、奇门、相术等。2018年的沙龙,我们将把它办得更加灵活,增加讨论的份量,增加现场实战。
5. 会刊继续出版。请同志们多多投稿。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现在周易类图书特别应用类图书出版几乎不可能。咱们的刊物是个很好的载体。
6. 继续普及推广周易知识。石建和老师继续坚守河北老年大学阵地。我会也将继续组织培训班。
7. 计划在以后年会设置几个奖项,奖励为研究会的蓬勃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分支机构和个人,比如科研奖(论文多、专著出版)、贡献奖、活动组织奖等。
 
衷心地希望同志们多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研究会的发展献计献策。
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财源广进、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