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论太极阴阳和人类(曾昭全)

作者:曾昭全  发布时间:2019-5-5  阅览次数:2241

 
周易是中国国学五经之首,系辞中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今天我们讨论的就是文章中所说的太极中两仪和人类的关系。
何谓太极?自古以来却沒有人对太极阴阳和人类作出过让人信服的论证,根据本人多年来对易学的研究和运用,我认为太极是一个虚构物质体的名词,那太极的太字是大字下面有一点,大字则代表大到无限,那一点则代表小到无微。简单说一个太极就是对一个整体事物的统称。一个宇宙,一个星球系,一个星球,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团队,一个家庭,一个人体,一遍土地,一个区域,一架飞机,一辆汽车,一根树,.一个电视机,一座阴宅,一向房屋,或者是小到用显微镜才能看见到的细菌细胞等等,凡是以单个为计算单位的它都算一个太极。
从现代科学人们对生命探索来看,太极就是宇宙万物万象的共同基因。从现代宇宙学认识的模型来看太极就是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宇宙万物的起源。
我国道教以太极图为代表符号,太极图来源于我国上古时期三皇之一的伏羲,伏羲创立了太极图,是整个周易的代表符号,一个太极图内两个阴阳魚,又称两仪,阴鱼阴仪阳眼,阳鱼阳仪阴眼,互生互抱不离不弃,则代表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生,阴阳互化,独阳不生,独阴不长的辨证之理。宇宙间万事万物阴阳交和才能孕育大自然繁衍人类,这是万古不变的哲理。比如说男人属阳女人属阴,人身上正面属阳反面属阴,人的躯体属阳,灵魂属阴,一个灵魂如果沒有了躯体,他就不能在地球上再现,生命学家认为,本质上的死亡只存在我们的意识当中,生命只是碳元素与其它混合分子的活动,一段时间后又回归大地。所以这灵魂它就会千方百计找到另外的阳性躯壳依附在上面,重现人生。这就说明了独阳不生,独阴不長的道理。
这个阴阳太极图它代表了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它内涵的阴阳两性物质是绝对平衡的,一旦失去平衡就会使事物发生極端,比如说一个国家不注意生态平衡发展,就会出现水灾,洪灾,山洪等自然灾害的不断发生;又如封建王朝统治者和人民之间不能做到阴阳平衡发展人民就会起来造反,直到达到平衡发展为止;一个单位一个团隊如果不做到阴阳平衡,就会使企业和事业走下坡路;一个家庭失去阴阳平衡就会夫妻反目家庭破裂,妻离子散;一个人失去阴阳平衡就会生病,以至死亡;一个区域失去阴阳平衡就会地震或山洪暴发;一架飞机失去阴阳平衡就会有空难发生,一辆汽车失去阴阳平衡就会有车祸发生;某一个行政区域领导不得力就会出现贫富玄殊;一座阴宅失去阴阳平衡就会影响他后代的繁衍和发展;一座阳宅失去阴阳平衡就会使这家人灾祸不断甚至家破人亡等等。
实际上人类早已利用阴阳平衡的关系在为人类自己服务,比如当今世界各国无不想方设法进行生态环境建设,就是希望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以期达到人类和自然界的阴阳平衡发展;而我们国家近几年来的党内廉政建设,強力制约党内腐败行为,从而达到让官员和人民保持平衡发展,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等等。
以此看来太極的阴阳失调和人类不断调节阴阳平衡就成了推动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的动力。这就说明动则变的哲理。
上述理论成立了,为了使其太極阴阳平衡,人类不断尽自己的努力改造社会调节社会,让社会不断更新,推动社会不断的向前发展。
在这里要阐明一个道理就是太极的依附规律,是小太极必须依附于大太极才能使小太极得以生存发展,就好像地球永远都要依赖太阳的磁㘯和热能才能生存一样。在大点的范围来说,人依赖于地球才能生存,小点的范围来说,人民必须遵纪守法依赖国家,只有国家富強了人民才可能得以安康。春秋时流传下来一个成语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是说皮都沒有了,毛又长在哪里呢。抗日战争许多爱国志士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的就是要保卫家园,驱除倭寇,只有国家安定了人民才能有赖以生存的环境。
有了上述的太极依附观点,小太极依附于大太极,当然如果大太极都没有了小太极肯定没有了,比如说人如果死去了身上的细胞显而易见的也跟着死去,一辆汽车上面座几十个人,如果发生了车祸,这车里的人肯定要遭殃,一个区域发生了大地震,这个地区的人肯定要受灾,这个定论有了就不难理解地震,空难,车祸意外死亡的现象,唐山地震一次死了几十万人在这些死去的人里如果用预测学审察不一定他们都有必死的因素,在这个浩大无比的太极观点下,显而易见四柱,奇门,六爻都会显现得苍白无力了。
那么,我们该怎样调节自己的阴阳使其平衡让自己生活顺利,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呢?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笔者认为;一,如果在自己搬进新房和安葬自己的老人后出现负面的突发事件就必虽有所警觉是否阴阳宅的太极结构上有了问题。单位领导如果在工作上每每遇到不顺和过多的麻烦事就要警觉办公室的佈局是否有问题。二,在保持阴阳平衡发展的方法还有审察夫妻之间的四柱八字是否五行相合的多,同自己共同一起创造事业的人是否相合的多,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真有不顺的现象,应当聘请专业人式进行补救,当然绝对平衡是不可能。三,发现已成事实的不平衡怎么办?那就需要隔和调整,使其能向正面平衡发展!
由此看来人类为了避免和预防这些阴阳不平衡的现象,就要和大自然保持平衡,进一步爱护和了解地球这个生存空间,使地球这个太极的阴阳长时期保持平衡发展,那些地震,洪灾,山洪等群体死亡事件就会逐渐减少;另外更应该深入运用太极理论观点去探索和调整、预防各种不测事件的发生。
(曾昭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现居四川泸定,1379578842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