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惊呼!易坛巨星陨落!(马志川)

作者:马志川  发布时间:2019-6-4  阅览次数:11384

惊呼!易坛巨星陨落!
 
 
    5月24日早晨,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第一条信息,“邵伟华先生,于2019年5月23日21:07分在广州因病去世”
这一消息如惊天霹雳,顿时使我头脑发蒙,天啊!易坛泰斗之星突然陨落了!这是《易》学界的一大损失,他当之无亏是当代易学界的旗手、易学领域里的领路人
    《周易》是我国的预测学、信息科学的起源。八卦具有特神奇的超前预测、超前反映的功能。它既能上测天,下测地,又能中测人事;既能预测宏观的信息,又能预测微观的信息;既能预测短期信息,又能预测长期信息;既能测全局的信息,又能测局部信息。凡宇宙之间的事,它无所不包,无所不测。它的神奇性,就是超前预测、超前反映。速度快,准确率之高,又省人、省事、省财、省时,又是现代科学仪器无法相比的。今被学术界誉为“宇宙代数学”。它在思维科学和认识论方面的价值,及其对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启迪和影响,日益被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和研究。
我是1987年开始学习易学的。那时对易学里的术语一窍不通,不知从何处下手开始学起。1993年,我购买了邵伟华老师的《周易预测例题解》一书,如获至宝,反复阅读多遍。1994年又赶上张志春老师在九中举办的“六爻学习班”。参班学习后,使我茅塞顿开,学会了起卦、装卦、定世应、按六亲、六神等,又学了解卦之法。从张志春老师所著的《未知之门》一书中,看到了邵伟华老师研易所走过来的里程是那么曲折、那么不易、那么艰难,那么持之以恒,从国内走到国外演讲《周易》。邵老师1991年应邀到新加坡、泰国讲学,荣膺“易坛泰斗”称号。
    邵伟华,男,乳名叫国元。1936年出生于扬州地主家的牛棚稻草堆之上。一生当过农、兵、工、商、车间党支部书记、厂工会宣传干事等。父亲名邵启奎,母亲名王桂芝。父母给一家地主当长工。1955年2月邵氏19岁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抗美援朝,1958年4月回国。1959年初转业到西安市某军工机械厂。后来改名叫邵伟华。从不信《周易》到研究《周易》、从面相、手相、到“六爻”、“命理”走过很长弯曲的路。就拿国家前国防工科委主任张震寰,让邵伟华预测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柯,因近病住院一事进行预测生死,我们来看邵老师怎么测事的。
按1985年2月2日15点30分,即甲子年十二月十三申时。
    按《梅花易数》时间起卦:
    求上卦:1+12+13=26÷8=3……余2
    求下卦:26+9=35÷8=4……余3
    求动爻:35÷6=5……余5,即5爻动。
    此是按梅易起卦法,主卦是《泽火革》变《雷火丰》,五爻发动。互卦《天风姤》。
邵伟华根据卦象法断:
1.  根据体用生克法,主卦泽火革五爻动,有动爻的卦为用卦,则上卦泽为水,下卦离为体为火,体代表契尔年柯,用代表疾病,用克体,凶兆。又时值冬季,用水临旺相,体火处死绝之地,水克火,凶上加凶。依据《周易古经注》中说:“水在火上,水势大于火势,则水灭火。”体火被灭,则死也。说明契尔年柯的病不可能好。
   2. 按体用生克断法推断应期时间,主卦泽火革,上卦兑为2数,下卦离为3数,数相加3+2=5,合为5数;互卦《天风姤》上卦乾为1数,下卦为巽为5数,上下数合为6数;变卦雷火丰,上卦为震为4数,下卦离为3数,合为7数。这样主卦、互卦、变卦总数为5+6+7=18,因问卦人是坐着问卦,应期比较迟,加一倍,18×2=36,故应死于36天之后,即1985年3月10日(农历正月十九日)。
    邵伟华按六爻法断卦:
        主卦《泽火革》《雷火丰》
        官鬼未土                      官鬼戌土         白虎
        父母酉金      ○               父母申金      世  腾蛇
        兄弟亥水      世               妻财 午火          勾陈
        兄弟亥水                       兄弟亥水          朱雀
        官鬼丑土                      官鬼丑土     应  青龙
        子孙卯木      应               子孙卯木          玄武
1. 根据六爻预测法主卦泽火革中世爻兄弟持世,取亥水为用神,代表契尔年柯,十二月月建丑土,世爻亥水受丑土月建之克,丑还代表疾病的官鬼丑土临月建,旺而克世爻,官鬼未土也克世爻。但所幸原神五爻父母酉金临日建(壬申日问卦),又动来生世爻(金生水),故断其不至于马上死。
    按六爻法断,1985年正月建寅,原神酉金处死绝之地,无法生世爻亥水。水怕入艮坤这两个宫位(因艮坤宫属土,土克水),正月正临艮宫,亥水受克无生。故断契尔年柯病逝于1985年正月无疑。
    后来反馈回来的信息,契尔年柯病逝于1985年3月10日(农历正月十九),正应36天之数。邵伟华连给外国的大人物,相距万里之遥,断其生死大事,用我们祖先发明的八卦预测法,提前36天测准了!
    这个实例,对于潜心研易和中国古典预测学的邵伟华来说,以及研易人士来说,不啻在易学史上和易学研究的领域中,成功地发射了一颗震惊世人的卫星。
    对以上所断,某些内行和对易经预测学已入门之人,不免会提出质疑?
    对以上所断,在断卦中邵伟华有几点打破了常规?
    第一,上卦兑为泽为用,按八卦五行分类,兑卦应属金,下卦为离为火为体,火克金,应是体克用,契尔年柯应该能战胜疾病,不应该病逝!
    第二,断契尔年柯在1985年正月病逝,正月建寅,寅属木,木能生火,按此契尔年柯也不应该去世呀!
    邵师那样断卦,是他不拘泥古人遗留下来的成规,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乃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一学所和毛主席哲学思想所得来的真经办事的结果。此正是他断卦不同于一般江湖术士的独到之处。
    即使按常规断卦,兑为泽为金,阴历十二月建丑土,按五行四时旺相休囚死来说,四季月土旺、金相、火休,金旺相之时,离火处于休囚死地,休囚之火也克不了旺相之金,体克用,只能是被疾病所消耗,被疾病所乘侮。
    邵师当时之所以把兑卦断为泽水,是据问卦当时当地出现的预兆(过去叫外应)而确定的。这一点不是邵师所创造,是易学家、八卦大师邵康节在《梅花易数》中早有论述。邵师正是汲取古人的经验,并在他自己大量的实践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才如此判断的。
    正月正是木旺之时,木能生火,按卦理讲是对的。但看生旺死绝,还应考虑到地理气候条件。正月在我国南方正是木旺之季,而我国北方还是寒冷之期。莫斯科在我国西北之遥,更是白雪皑皑,虽时令值春,火仍处死地,木寒尽能生旺?何能救火之危?故以原神无力,难济枯旱之苗。
    这就是说:断卦,既主要根据五行生克制化的一般规律,又要结合时间和地理环境,还要椐事物的义理,灵活运用才能提高准确率。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切忌犯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犯食古不化做为。
    通过此例,我们可以学习邵伟华老师在学易、研易、断易等方面所下过多么大的功夫,也深深看出他待人接物,认真工作一丝不苟。他的潜研易学精神很值得后人学习,他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冲出篱笆、破冰之举,深得民心。
    邵伟华先师,当代易学泰斗,一代枭雄,易星陨落,驾鹤云游,一路走好!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