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现代易学拓荒者━━邵伟华(杨永林)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9-6-8  阅览次数:3568

 

2019523日,现代易学的拓荒者━━邵伟华与世长辞。又一颗巨星陨落了,易界同悲。我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出席了在伊川举行的邵伟华追悼会,悼念这位功勋卓著的易学泰斗。同时,作为易学晚辈,我感慨万千。一方面,我必须把自己当年受邵师影响而学易的经历写出来;另一方面,我号召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众同仁撰写文章怀念邵师。
1980年代中期,我在大学期间,全国掀起了第一次“周易热”潮。这次周易热,以研读《周易》经典为主。可能因为它只是研究易理,所以影响不是太大。
1980年代末,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邵伟华著的《周易与预测学》,责任编辑是张志春。这个事件,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以及万物众生,第二次“周易热”潮汹涌而来。由于此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以易学应用为内容的图书,一朝上市即供不应求,盗版蜂起。当时,盗版书印数应该是正版书印数的数倍,总销售量应该上千万册。
因为我在河北人民出版社工作,有近水楼台之便利,很快得到了一本《周易与预测学》。再者,当时工作不是太忙,而我又闲不住,必须找点事做。我拿起《周易与预测学》翻看,没想到竟然入了门,钻了进去。
也许是天命使然,当时我学周易的环境非常好。同事、同学、朋友得知我在学习周易,时时事事地找我预测。刚开始测的一些卦(前20多例)都非常准,对我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之后出现一些不准的,找出原因,又进了一步。
因此,我学周易起步入门,看的就是邵伟华的《周易与预测学》,没有专门拜师,没有参加学习班。这样说来,邵伟华就是我的老师。
从现在的眼光看,应该有很多入门书比《周易与预测学》要好。但在1980年代末,周易被禁锢了几十年,还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周易应用类的书几乎找不到,这时能得到一本《周易与预测学》真的是如获至宝。我的第一本《周易与预测学》一年多的时间被我快翻烂了,但即使这样还是被一位好友给抢去了,我只好向花山文艺出版社又要了一本。
后来,有好多人贬邵伟华、骂邵伟华,说邵伟华的预测功夫不行,称不起“泰斗”。其实,我们姑且把邵伟华的预测水平如何搁置一边,只论邵伟华的《周易与预测学》开拓之功即至大至伟。如果没有他,周易的复兴不知要晚多少年;如果没有他,周易应用的研究者、实践者不知还要偷偷摸摸地工作多少年。而这样的话,势必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没能趋吉避凶而多走多少弯路,还会给社会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一切都是不可估量的。仅凭这一点,邵伟华就是真正的“易学泰斗”。
第二次周易热,因为是从周易应用开始的,比较接地气,所以热度比较高且持续了下去,开创了一个易学研究的新时代。在《周易与预测学》之后,邵伟华出版了《四柱预测学》等专业著作。传统所说人生“立德、立功、立言”,邵伟华都做到了,他理当不朽。
做人德为先。邵伟华获得了巨大的声誉之后,开办培训班,广招弟子,极大地推动了周易的普及。另一方面,邵伟华时时关注和支持易学的发展。1994年1月7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邵伟华亲临大会并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一个专题讲座,轰动一时。
《周易与预测学》的出版,不得不提该书的责任编辑张志春。没有他,此书不可能出版;没有他,就没有邵伟华的辉煌。在编辑出版此书后,张志春步入易学殿堂,凭着超人的智慧迅速崛起,自己著作的《预测大师邵伟华》《未知之门》《神奇之门》《开悟之门》等公开出版,成为奇门宗师、易学泰斗。2013年5月,张志春去世,邵伟华不辞辛苦,从广州携夫人专程赶到石家庄,吊唁自己的恩人、伯乐、知己。我当时身为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秘书长,全程接待了邵伟华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尊敬的邵伟华老师,体会到了邵伟华对张志春的亲情、友情、感恩之情。
2018年5月,易学泰斗唐明邦去世,在武汉的追悼会上,我又见到了邵伟华老师。由于人太多,我没有机会与邵伟华老师交谈。
2018年10月,国际易学大会银川年会,邵伟华应邀出席并作了专题讲座,几百人聆听了大师的发言,感触颇深。
近几年,张志春、唐明邦、曾仕强、邵伟华等几位泰斗接连仙逝,这是易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后来者,只有继承先辈遗志,不断开拓前进,才能无愧师恩、无愧教诲。我们也满怀信心,周易事业必定更加兴旺。
(杨永林: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电话1863390097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