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计量六爻选用卦局司令的依据和规则(郑裕顺)

作者:郑裕顺  发布时间:2019-6-24  阅览次数:2586

 

 
“天人合一”理论是选用卦局司令的根本依据
具体六爻卦是对于古代先贤“天人合一”理论的哲学图解和模拟演示,是“天人合一”哲学理论运用于现代周易预测的生动体现。
具体六爻卦中的“天”就是卦首排列的司令,它们代表世间万事万物所处的时空环境。司令包括太令、月令、日令、时令和分令。太令、月令、日令表示太阳、地球、月亮三大天体在相对运动中所处的位置,时令和分令则反映地球自转运动的角度。
太令、月令、日令、时令、分令既是关于时间的标记,又是三大天体在相对运动中所处位置的标记。而且更本质地说,是三大天体在相对运动中所处位置的标记。由于干支纪年是中国人发明的,中国地处北半球,所以在中国时间标记和位置标记合二为一。粗略地说,太令表示地球绕太阳运行一周;月令表示月亮绕地球运行一周,也表示地球绕日运行在轨道上运行了十二分之一的距离;日令表明地球自转一周;时令表明地球自转30度(两小时);分令表明地球自转2.5度(10分钟)。月令是以立春、惊蛰、清明等12个节令来划分的,而不是以农历每月初一来划分的。三大天体的运行位置不受气候冷暖的影响。北半球和南半球虽然季节寒暑相反,但作为时空环境的天体运行位置,在两个半球并没有区别。所以预测南半球发生的事,和预测北半球发生的事,大多数情况下选用的司令是基本一致的。只有少数情况下,因为时差的关系,选用的司令有所不同。
地球表面积非常辽阔,南半球与北半球,东半球与西半球,南极与北极等等,地理位置异差很大。但是,在天体运行中所处的大环境是相同的。比如,今天是“夏至”,地球位于其运行轨道的“夏至点”上。无论南半球还是北半球、东半球还是西半球,都在这个点上,没有例外。不同的只是因为时差关系,经过“夏至点”的时间迟早有别。在中国范围内起六爻卦,确定地球上某地人事物所处的月、日,要以北京时为标准,按照一定的时差规律进行推算。
具体六爻卦中的“人”,就是内局排列的六爻卦。可能是动卦,也可能是静卦。这里的“人”取其广义,泛指世间万事万物,即一切人、事、物。卦中的每支用神爻都代表测项中一个相关人(狭义,指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团体)或相关物(狭义,指生物、非生物或权益),主要用神爻与之间构成的的关联象代表求测的事。即使非用神令爻,也代表一种客观存在的因素或条件。构成关联象的主要用神爻是测项的主体(内因),不参与关联象的次要用神爻和非用神令爻是测项的人际和物质环境,称为小外因。司令是测项的时空环境,称为大外因。
 “合一”是指三大天体和世间人事物具有统一性和整体性,天体影响世间人事物的存在状态和发展趋势,世间人事物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天体的存在和运行状态。天体对人事物的影响是主要的、无限的,人事物对天体的影响是次要的、有限的。天体对人事物的影响非常普遍而宏观,如决定四季更替、寒暑冷暖,提供阳光、空气、水分、食物等。人事物对天体的影响如改善或破坏生态环境,人工降雨,向太空发射卫星、宇宙探测器等。具体六爻卦中司令对卦爻的作用,对应地反映天体运行对世间人事物的影响。三合局、多合局中的令爻使司令中的非化神支旺度减弱,或使司令中的化神支旺度增强,对应地反映世间人事物对天体的影响(反作用)。绝大多数情况下,卦爻无权反作用于司令。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体现在六爻卦中就是:大外因(司令,即时空环境)影响小外因(次要用神爻和非用神令爻,即人际和物质环境)和内因(主要用神爻及其关联),小外因也影响内因。这里所说的影响,即指卦支作用和能量传输。最终,由主要用神的旺度和相互关联,决定测项的吉凶成败或存在状态。
根据“天人合一”理论,人们要预测某一测项的存在状态和发展趋势,首先必须明确该测项发生地的时间,或者可能发生、存续的时间期限。据此,正确选用卦局司令。
计量六爻选用卦局司令的规则
根据“天人合一”理论和预测实践经验,计量六爻选用卦局司令遵循以下六条规则:
(一)已知测项发生在年内某月某日,则选用发生地的该月月令、该日日令和空亡日令。
例如,6月20日儿子求测父亲6月18日走失,在外平安否?卦中司令要用6月18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而不能用6月20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再如,6月15日预测7月10日当地的天气状况,要用7月10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而不能用6月15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再如,5月6日要预测5月10日的武林风拳击比赛结果,要用5月10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而不能用5月6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二)已知测项发生和结束的时间都在起卦日内,则选用该日所属月份的月令、该日日令、时令和空亡日令。已知测项发生时辰的,用发生时的时辰;不知发生时辰的,用摇卦时的时辰。
例如,4月15日8时起卦,求测当晚20时在广州举行的一场篮球赛赛果,要用4月15日的月令、日令和戌时令,而不能用辰时令。
再如,5月2日8时起卦,求测张先生今天自驾车从武汉来侯马,一路平安否?何时到达?已知张先生早晨起程,下午到达,但不知具体时辰。卦中要用5月2日的月令、日令和辰时令。
(三)测项发生和存续时间跨年度的,选用当年太令、起卦时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例如,3月12日李老板求测:我最近投资了一个环保项目,两年内能否盈利?李老板从投产、产出到销售,时间跨越两年。卦中要用己亥年(太令)、3月12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四)测项发生和存续时间在本年度内,但不知具体发生时间的,选用起卦时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例如,2月15日刘老板求测:我打算今年去海南贩水果,能否挣钱?求测人去海南贩水果发生和存续的时间在今年内,但不确定贩几趟,也不知往返的具体日期。卦中用2月15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五)提前预测两个交易日股票、期货收盘价的对比涨跌,用交易日所属月份的月令、两个交易日的日令和空亡日令。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可能用两个月令和两个日令。提前预测股票、期货在某个交易日整体分时平均线的走势,用该交易日所属月份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
例如,本周五下午,起卦预测中石油A股股票下周一收盘价和今日收盘价对比,是涨还是跌?卦中用月令、本周五的日令、空亡日令和下周一的日令。为什么要用两个日令呢?因为两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要受两个交易日的时空环境影响。只用一个日令不能全面体现“天人合一”的原理。为什么不用两个空亡日令呢?因为下周一的空亡日令或者与本周五的空亡日令相同,或者包括本周五日的日令。如果包括本周五日的日令,等于后一个甲旬的空亡已经填实。
再如,今天起卦预测期货大连豆粕明天的分时平均线走势,卦中用明天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因为明天大连豆粕的分时平均线走势,只受明天时空环境的影响,与前一天或后一天的月令、日令无关。
(六)提前预测世界各地的体育比赛胜负平,用赛事发生地、发生日所属月份的月令、比赛日日令和空亡日令。无论比赛在世界何地进行,都以北京时加或减时差的方法,确定比赛的月份和日期。
例如,5月5日在侯马起卦,预测5月12日英超利物浦SV狼队赛果,卦中用英国时间5月12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因为比赛在英国举行,比赛结果受英国当日的时空环境的影响。
再如,6月7日在太原起卦,预测6月13日巴西足球联赛桑托斯SV科林蒂安赛果,卦中要用巴西时间6月13日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因为比赛在巴西举行,比赛结果受巴西当日的时空环境的影响。巴西虽然在南半球,气候与北半球相反,卦中的月令、日令和空亡日令也要用北京时间减时差的方法推算。前面说过,卦中司令的本质是表示三大天体在相对运动中所处的位置,气候冷暖不影响天体位置所在。所以北半球处在午月,南半球也处在午月。
有学者认为,预测南半球午月发生的事,要用子月令。这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按照气候决定月令的逻辑,预测北欧国家,特别是北极圈内国家午月进行的足球比赛,应该用戌月令或亥月令,因为夏天北欧国家气候清凉甚至寒冷。预测俄罗斯午月进行的足球赛,要用申月令或酉月令,因为夏天俄罗斯的气候凉爽如秋。这样以来,岂不乱套?2006年至今,作者预测了约600场南半球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的足球比赛,约800场北极圈内国家(包括挪威、瑞典、冰岛等国)的足球比赛,都是用北京时减时差的方法确定卦局司令,结果证明这种方法是正确的,应验率较高。中国老祖宗创立的农历历法和十二节令取月法,在进行六爻预测时,适用于全世界。
计量六爻认为确定时令要依据地球自转的角度,而不是依据太阳的有无或高低。从当地23时开始,地球每自转30度(两小时)一个时令,每自转2.5度(10分钟)一个分令,全球各地都一样。在北极圈内国家,有“极昼”和“极夜”现象,即每年大约3-8月连续是白天,大约9月至次年2月连续是黑夜。如果按照太阳时理论,在这些国家或者每天都是巳、午时,或者每天都是亥、子时,12个时辰有10个消失了。这显然不可思议。事实上,全世界每个地方都有12个时辰,按照地球自转的角度确定时辰的方法是科学的。研究卦局司令应放眼全球,不能只局限于中国或北半球。
计量六爻认为空亡日令也是司令。这是作者根据长期的预测实践经验和教训得出的结论,是经验实证的产物。空亡日令的天文学意义究竟是什么?它代表天体运行的什么特征或现象?对这些问题作者没有得到明确答案,有待易友们进行深入探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