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红色之旅 延安圆梦(胡哲维)

作者:胡哲维  发布时间:2019-7-10  阅览次数:2615

    延安,最早出现在儿时的记忆,是小学的课文《杨家岭的早晨》。40多年来魂牵梦绕的革命圣地,今朝终于随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而组织的党建学习团圆梦成行!
    坐了一夜的火车,正好天亮到达延安。凉凉的风,微微的吹着,首先映入眼睑的是连绵但不算太高的山,几栋稍旧的楼房依山而立。这就是令中国人无限向往的延安吗?带着疑惑,我们随导游开启了圆梦之旅。
    黄帝陵位于黄陵县的桥山上,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号称“天下第一陵”。因为我的故乡迁安也是黄帝的古都,冥冥之中是否有啥千丝万缕的联系?连导游都说,很多寄到迁安的快递却阴差阳错寄到了延安,更加深了我内心的一种神秘向往!
      轩辕殿是庙区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简洁古朴、宏伟庄严。特别是屋顶中央有直径14米的圆形天光,整个空间显得恢宏神圣而又通透明亮。它的设计取“天圆地方”之意,源于先天八卦的演化推演出的天地运行图,象征着中华远祖质朴的宇宙理念。
    黄帝陵冢位于桥山山顶正中,成为炎黄子孙追思先祖功德、抒发民族情感的重要场所,成为华夏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与心灵的寄托,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作为周易研究者,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黄帝陵的风水。
   199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黄帝陵风水轴线”一文,文章说:“黄帝陵风水轴线就是桥山主脊至黄帝墓冢,并与印台山山峰之间构成一条连线,黄帝陵区的各种建筑都是以此为轴线而建造,墓冢方向正好在这条线上”。而连线是西北至东南走向,同桥山、子午岭和号称龙脉的昆仑山走向完全吻合,即中国地理的基本形态——“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

    依台阶登高所望,整座陵园气势恢宏,惊为天界。桥山高拱,沮水河绕山S弯而行,将两岸划分两仪,状若阴阳太极图。盘龙岗是桥山的制高点,状若龙头,向东南延伸地面结穴。明堂似龙口大开,龙舌伸至汉武仙台处,北有五谷六峰,南有七沟八梁,黄帝陵处在龙舌中心,恰似“龙口含珠”。沮水河南的印台山为案山,远处长寿山为朝山。龙头两侧各有空地明朗昭日月,如同龙眼,而龙湾、凤岭正是龙的前肢,与龙形浑然一体,宛如天成。陵南面的山绵延十余公里而回视帝陵,如虎尾状的山脊弯转入帝陵西五公里处的老虎尾巴村;东面阳洼村的凤凰山,形状似凤而得名;西面的玉仙山,似万年神龟;龙、虎、龟、凤“四灵”俱备,黄帝陵真是风水学运用的千古典范!
      按着导游的安排,下午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它位于南桥西侧山腰,外景浮雕宏伟壮观,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西北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的铜像,他们昂首挺立、极目远眺。整座陈列馆有实物、照片、雕塑,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

   通过观影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炮火硝烟的战场气氛,深深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中共中央西北局为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将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后,我们来到了全国第一座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它始建于1950年,位于延河东岸的王家坪,这里的人流量明显增多。广场正中巍然耸立毛泽东主席青铜像,他双手叉腰,坚毅的目视远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从长征的落脚点到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共分6个展厅,展出大量珍贵的照片、遗物、书籍、武器等革命文物,再现了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和党中央在延安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整个纪念馆外观朴素大方,结构紧凑,高大宏伟,具有传统的民族风格。


    次日上午,党建学习团一行登上了延安革命圣地的标志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又名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方,与凤凰山、清凉山遥相呼应,为周围群山之冠。山上视野开阔,林木茂盛,空气清新,凉爽宜人。山上的宝塔,始建于唐代,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砖塔。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此外山上还有摩崖石刻群和碑林,是难得的石刻艺术。“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的引航灯塔;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高地。   

在参观宝塔山的人文景观后,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全体党员举行了隆重的宣誓仪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笔者作为副会长,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与共产党也是肝胆相照,永远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所以,温习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也是我学习的重要内容。   

 从宝塔山下山后又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了著名的南泥湾,这里曾经是野草丛生、荆棘遍野,人迹稀少,野兽出没的荒凉之地。1941年3月,八路军359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战士们身背长枪,手握撅头,用鲜血和汗水,在荒山野岭中开辟出万顷良田,使昔日的烂泥湾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这是一曲开天辟地的悲壮赞歌,它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歌词唱到:南泥湾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这首歌把南泥湾精神带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使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学习南泥湾精神的热潮。

    岁月有情,精神永存,图片展深深激励了学员的心,大家开始自发在超市购物,五谷杂粮、衣服、蜂蜜、红色纪念品,实际这些东西在本地都可以买到,但是大家愿意把这份爱献给南泥湾老区人民,为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添点力,表达了对南泥湾精神的敬仰!

    午饭后,我们来到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杨家岭。1938年11月20日,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延安城,中共中央机关当晚由城内的凤凰山迁驻这里。先后设在这里的机构有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政治研究室、财经委员会、职工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等。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陈云等领导同志都在这里居住过。参观旧窑洞时,大家了解到,有五角星的窑洞是红军自己建的,并且当时很多领导人都是亲自动手建造窑洞,就是培养红军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

     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陈毅元帅曾赋诗一首,《咏七大开幕》:“百年积弱叹华厦,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从杨家岭出来,我们来到枣园,又名“延园”。原是陕北军阀高双成的庄园,土地革命时期归人民所有。中共中央来延安后,于1941年开始修建,至1943年竣工。共修窑洞二十余孔,平瓦房八十余间,礼堂一座。1943年,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等先后迁居枣园,1944年至1947年3月,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7年3月,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国民党军队对延安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枣园也遭到严重损坏。1953年后,人民政府重修了枣园,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漫步在领袖曾经走过的路上,凉风徐来,满怀泥土芬香。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座座带着围院的土窑洞,窑洞是在半山上挖建而成的,与山连成一体,屋顶是长着青草的山地。激动的心情伴随着我们来到毛泽东主席故居,门口是简陋的木框结构,里面是两孔窑洞,一孔办公用,一孔作卧室。办公间里陈设更是简单,靠窗为一书桌,一凳,光线较好;卧室内有一木板床,一大木盆。如果没有来到现场,谁能想到当年革命前辈为了解放中国,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书写着中国革命的传奇!看着简陋的床、简单的家具、主席坐过的藤椅、那盏主席用过的小油灯,仿佛将我带入那往昔的峥嵘岁月……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深夜,在火车上一夜难眠,回想起80年前爷爷胡殿在冀东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抗日的故事,一种天生的红色情怀,让我更深刻体验了延安精神,欣然写下这样一首诗与大家共勉!
               《奔延安》
            八方云集宝塔山,
            红色基因万代传。
            革命精神永铭记,
            铁肩重任勇争先。

(胡哲维: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唐山联络处主任)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