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毛泽东诗词鼓舞我永向前(赵士素)

作者:赵士素  发布时间:2019-7-15  阅览次数:2164

火红的七月,我同易研究会党组织一起,到红色延安参观了那里的“两馆”“一山”“一岭”“一湾”“一陵”“一园”。
在这红军长征后的落脚地夺取全国胜利的新起点,观览了我党领导指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图片展;了解了党在延安时期迠立抗日统一战线进行土地革命开展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苐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的光辉历程;学习了延安精神,即:革命加拼命精神严守纪律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精神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精神实事求是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举手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急行的游上,我亲耳聆听了18岁入党的老党员张文启朗诵的著名作家贺敬之写的回延安》,以及杨永林会长张志槐书记和各位副会长副秘书长长朗读的《毛泽东诗词》,最后还欣赏了石王庆丰两位老会长从易经乾卦和风水学角度,对毛泽东一生六个阶段及延安这处风水宝地所作的清晰解读,使我深受启迪,收益颇丰。
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从形成逐步走向成熟。十三年时间他著述很多,诸如《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持久战《青年运动方向》《纪念白求恩》《新民主主义论》《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共119篇(据不精确计数)。与此同时,他和朱总司令等老一辈革命家挥笔写下了数十首大气磅礴铿锵有力鼓舞士气敌人的光辉诗篇。这些都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元素,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例如:《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七律忆重庆谈判》等,还有朱老总的游南泥湾的诗以及《和董必武祝寿》等。
现选毛泽东的五律二首,与大家共赏:
张冠道中
朝雾弥琼宇征马嘶北风。
露湿尘难染,霜笼鸦不惊。
戎衣犹铁甲,须眉等银冰。
踟蹰张冠道,恍若塞上行。
题解:194656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了《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19473月,在北投入了胡宗南25万人的兵力,采取“首尾相接左右相连、走山不走川”的战术,向延安党中央和解放总部发动进攻,陝北解放仅有2万人,是敌军的十分之一,处于绝对劣势。他们在掩护党中央和群众安全转移后,于319日撤出延安,开始了艰苦的北转战,西北野战兵团改西北野战,在延川清涧子长靖边等县用蘑菇战术消灭敌人。此诗是诗人在转战张冠道中所写。
喜闻捷报
一九四七年中秋步运河上,闻西北野战军收复蟠龙作。
秋风渡河上,大野入苍穹。
佳令随人至,明月傍云生。
故里鸿音绝,妻儿信未通。
满宇频翘望,凯歌奏边城。
题解:我1947319日撤离延安后的45天内在青军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歼敌2万余人,在沙家店战役中全歼胡宗南部整编三十六师,到8月,国民党军队对北的重点进攻被粉碎。此诗是毛泽东在收复蟠龙镇后所作。
学习毛泽东诗词,既是对我党革命历史的回顾,又是一种高尚的艺术享受,使我精神振奋,深受鼓舞!            
   赵士素: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党支部组织委员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