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延安观感(王庆丰)

作者:王庆丰  发布时间:2019-7-22  阅览次数:2949

201976-7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一行22人,参观了革命圣地延安,游览了黄帝陵,收益很大,感慨颇多。
我们首先拜谒了黄帝陵,并对这座“天下第一陵”作了粗略的风水考查。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号有熊,生性灵异,明达聪慧。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远古盛世。战蚩尤、除强暴,天下为公,由最初的原始部落促成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发明指南针,创建文字、算术、音律、医药,制定历法。在继承前人八卦文化的基础上做到了开拓和创新,把天、地、人体的易理思维和文化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和一个崭新的阶段,奇门遁甲的应用,就是一个里程碑的标志,奠定了中华民族科技文化的基础。设百官、定制度,形成了最早的国家雏形,被尊为中华始祖,以黄帝纪元为开端,谱写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功德至伟。
史记中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桥山在延安南面的黄陵县,黄帝陵以山为陵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称“天下第一陵”。
桥山,山势纵拱如桥,故名桥山。是鄂尔多斯台地的一部分,风水上是昆仑山北干龙系。龙脉蜿蜒北来,桥山居中而高耸,如花之芯,周围众山环拱拜揖,玄武、朱雀、青龙、白虎四灵俱全。沮水自西向东,三面环抱,如玉带缠腰,流向东南,汇入洛河。流水呈S形状,犹如一个太极图,水北的黄帝陵与水南的印台山如太极图中的两个鱼眼,黄帝陵负阴抱阳,龙舞凤翔,天设地造,深得风水之妙。龙脉在桥山顶部抬头吐气,向下面南开结穴,黄帝陵丘正处穴场中心。这里古柏参天、葱郁成,树龄都在千年以上。其中一颗“黄帝手植柏”七个人也合围不住,陵丘背后有二棵奇特的柏树,没有枝叶,好像是古木化石,却生如盎然,恰似一对龙角,更加深了陵丘的神秘,被当地人称为龙角柏。
黄帝陵选地之妙,气势之宏伟,寓意之深远,实为风水上之一绝。它的存在,证明了风水理论早已形成,在它的应用上,可以追溯到五千年。
之后,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宝塔山、杨家岭和枣园这些革命圣地,实地重温了党中央、毛主席13年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的历程。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土地是我们的根脉,延安则是我党领导革命的发祥地。这里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无数的革命志士,古朴简陋的窑洞,满住着中华民族的精英。
延安古称肤施,位于我国西北的黄土高原,北连大漠,南望关中,东西和山西甘肃接壤,市区在凤凰山、清凉山、宝塔山三山鼎峙,延河、南川河两河交汇之处,内局虽不广平开阔,但形成了两河三山的地理格局。风水上讲“两河一山,不出皇帝就出神仙”。两河三山更是难得的风水宝地红军长征是因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而被迫进行的,而当时中央红军在江西数省,已势力很大,正规军30万,民兵近百万,兵败长征,虽是左倾主义的人为所致,但也不乏地理因素。就中央红军来讲,从江西出发时有8万多人,达到陕北后只剩下了7000多人,然而能转败为胜,转危为安,落下脚来,则有赖于陕北的地理优势,这里虽然贫瘠,比不上南方的物产富饶,但西北地势高亢,在奇门遁甲上属于开门,所谓开门它就是历代王朝开国立基的地方,延安的灵气又使红军如困龙得水,得以养生息、发展壮大,开创了新的局面,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延安由于党中央、毛主席的到来而名声远扬、彪炳史册。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统一的结果,也可能是历史的必然。
在延安13年的时间里,确立了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领导核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击退了国民党发动的多次反共高潮,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粉碎了蒋介石对延安的重点进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性的伟大胜利,并为取得全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安精神是我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王庆丰: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