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浅析周易象数逻辑和阴阳符号建模(彭志勇)

作者:彭志勇  发布时间:2019-8-10  阅览次数:2037

笔者多年来一直秉持从唯物辩证法和逻辑学的角度,潜心研究阴阳、五行、象数逻辑、阴阳符号建模,通过对周易象数逻辑和阴阳符号建模的应用研究,对周易有了些个人拙见,撰写成文,欢迎批评指正。笔者认为“周易是运用数理逻辑的精确可控性和象理逻辑的广泛适应性,在自然时空范围内,对特定事物所处境节点的象数逻辑建模”。众所周知,周易古经是由64卦“阴阳符号系统”和卦爻辞“文字系统”构成的,笔者认为在相关信息的传递上,卦爻辞和对应的卦画符号具有象数逻辑的一致性,二者可以在研读周易时起到逻辑互恰的斧正作用,避免思路走偏。
象数逻辑的特殊性,揭示了周易“显微阐幽”的原因之所在,现举震卦类象予以说明,《说卦传》:“震为雷,为龙,为玄黄,为大涂,为……其于稼为反生,其究为健,为番鲜。”所谓反生即“种子萌芽的过程”,现代科学实验早已证明,种子萌芽的力量是强大的。但事物的萌芽状态总是悄无声息的,其外在表现总是隐蔽和微弱的,周易却将这种萌芽状态定义为震卦,与惊天动地的雷声和大途归为一类。将微小的萌芽状态放大到“轰隆隆雷声”的程度来看待,是显微镜级别的放大,只此一例,便可见周易类象逻辑显微阐幽的真谛之所在。至于八经卦类象的原理和逻辑,自古至今诸多解易之作多有涉及,易友也各有己见,此处不再叙述。
阴阳五行是中华民族的先民在漫长的生存发展过程中,通过生产生活实践而形成的对自然界普适规律的系统性认知和应用;中华民族古代先民采用以象形和会意为主体逻辑的汉字语言系统,也用事实验证了类象逻辑复杂应用的可靠性。而周易则是阴阳、五行、象形会意的集大成者,在周易的阴阳符号组和卦爻辞文字中皆有充分应用。《易•系辞传》“子曰:夫易何为者也?夫易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周易象数逻辑包括数理逻辑和象理逻辑,十翼中多有介绍。象理和数理的有机融合而构成象数逻辑,并轨应用于卦画符号系统中,实现了“简单逻辑的复杂应用和复杂逻辑的简单应用”,并与重卦符号系统自身的架构逻辑结合,构成了卦画符号系统内相关变量变化往来的逻辑支撑和要素信息。
周易的阴阳符号架构在逻辑上采用三体质点引力的天文学架构,类比日地月系统,模型中具体的阴阳符号,分别代表了时空范围内事物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这种经过高度抽象的矛盾关系,形而上可以概括为“阴阳、动静、刚柔”,以及不同矛盾关系的“动静刚柔”组合。简单阐述“动静”,“动”即变动、能动,静则相反。事物在某个节点之所以求动,必有其求动的原因,求动的目的;以及不得不动的客观事实,欲动不能的客观条件限制。除此之外,既然是逻辑建模,显然动是有触发条件和作用力的。只有满足特定条件,才可以求而能动,动则作用力必触发关联性影响。那高度抽象,形而上的的触发条件又是什么呢?关联性影响如何表现呢?篇幅有限,此处不再展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揣摩。
笔者愚见,研究周易的象数逻辑和阴阳符号建模,除了古经卦画符号和卦爻辞,儒家十翼和道德经也是研易者必读之传世佳作,其中篇章可谓字字珠玑。现引用《道德经》和《十翼》的经典语句略作片面介绍,以资相关爱好者窥一斑而知全豹。面对周易卦画符号组的象数逻辑建模,必须自始至终贯彻“二元、三才”概念,知“一阴一阳之谓道”,方可“叁天两地而倚数”;识“阴阳、刚柔、仁义”,方可“象其物宜,行其典礼”。晓“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方可见微知著;晓“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方可知至至之,知终终之;晓“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天地氤氲,男女构精”方可曲成万物而不遗;晓“安其身而后动,易其心而后语,定其交而后求”方可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易为君子谋,乾坤,易之门户,万物资始,万物资生。《易•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凭借其独特的象数逻辑视角,独特的符号逻辑建模,在指导人生、以及具体生产生活的应用上,必有其独特价值。
(彭志勇: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