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内动态 >> 详细信息

台湾行记(许国良)

作者:许国良  发布时间:2019-9-12  阅览次数:2458

2019年8月6日,我们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在荣誉会长石建合常务理事的带领下,一行12人赴台湾参加“国际易学大会成立35周年庆暨2019年国际易学大会第30届台北年会”,一同参会的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荣誉会长、常务理事石建合,副会长、常务理事许国良,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王庆丰,副会长常务理事白双进,副会长郑富生,副会长胡哲维及李占全、钱海山、李丰照、肖纯杰、焦贵修、张兰菊等。8月6日下午13时,大家准时到了石家庄机场集合,有导游、领队做了简要的行程说明及出关须知。经安检,候机,于下午16时登记,飞往祖国宝岛台湾。三个多小时之后到台北桃园机场,由在机场等候的大巴,在台湾导游阿唐陪同乘车到了南极县“严云禅都”酒店住下。

由于我们提前到达台湾,据8月10日开会还有三天时间,导游为我们安排了会前旅游项目。

8月7日上午,我们一行12人游览了台北的清境农场,这里海拔1700多米,是台湾的一个小草原,这里天蓝,山绿,草青,云低,环境优美,导游说这里最初是国民党老兵退伍后安排开垦的一个农场,后来改成了旅游景区。这几年清境农场人气极高,到台湾旅游的人一般都不会错过这个地方。人们在蓝天白云下漫步在青绿的草原上,呼吸着台湾最纯净的空气,更有可爱的小牛羊作伴嬉戏。这里还有个清境花园,空气清新视野辽阔,景色宜人,因具北欧风光之美素有“台湾小瑞士”“雾上桃园”的美名,人们可以在这里漫步欧风花园,亲水镜湖,水中舞台,星光荟萃,湖畔巨婴,顺着柳杉步道去观看马戏表演,品尝台湾的特色小吃,会让你的心情清净别样。

下午,我团一行来到台湾著名的风景区“日月潭”。日月潭是台湾的“天池”,湖周长35公里,水域9平方公里,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国少数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环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岛浮现,圆若明珠。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报绿珠”的美丽景色。300年来,日月潭就凭着这“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成为宝岛之冠驰名于五湖四海。导游讲,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的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谭中有一个小岛,原名珠仔岛,现在改叫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如日轮,南半部状似弦月,故名日月潭,也是旧台湾时的八景之一,号称“双潭秋月”。真是日月潭美景如画,使人旅游向往之至。

游湖完毕,下起了小雨,我们乘车来到了嘉义县,宿至酒店,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8月8日,我们乘车三个多小时,盘山上了阿里山。这是一个不可舍弃的景点。因为开始导游说有台风暴雨,有可能去不成阿里山,大家很忧虑,当时我们起局预测,能去。结果,没下雨,景点照开,大家说天佑我们,很是开心。

 阿里山是位于台湾省嘉义市东方72公里处的风景区,曾为台湾重要林场,如今则是驰名中外的森林旅游区。此处地势高亢,空气清爽宜人,夏季气温较低,素以避暑圣地闻名。这里山高气清,悬谷、峭壁、瀑布、森林等地势景观特别发达,成为丰富的观光资源。阿里山风景区同样列为台湾八景之一。

8月9日,台湾观光局通知,台北地区有台风暴雨,地方政府决定停班停课,不知天气如何,我们住在台中嘉义市,导游不敢让开车北上,到中午时分,报告台风已过,下午我们驱车到了台北,住入开会酒店“剑潭活动中心”,向大会报到。由于时间宽余,我们一行12人徒步到了仕林官邸,遗憾的是有台风停班,公园不开门,大家只好在外逗留一圈返回酒店。这个仕林官邸现在是个开放的公园,原先是蒋介石跑到台湾后的一个住所,当时是不让闲人进的。二蒋死后这里改成了供游人参观的景点。

8月10日,国际易学大会第30届台北年会如期举行。

由于受台风影响,当天韩国和辽宁代表团未能赶到,由于大部分参会者已到,会议还是按日程进行。早餐后,8点半到会人全体在经国纪念堂集贤厅门前照相合影,之后到二楼群英堂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由大会理事长,筹备执行主委邵康华主持,首先介绍主席台就坐人员与大会参与人员见面,宣布大会开幕,会旗入场仪式,其次由大会年会会长宣读各界知名人士发来的贺信、贺电,到会贵宾致词,为相关人士授证,各代表团在大会致词。石建合荣誉会长代表河北代表团致词。大会还安排了庆祝国际易学大会成立了35周年庆,切蛋糕分享仪式,并且播放了观赏回顾展影片,让大家重温历届年会的场面。

8月10日下午和11日全天,分别安排了三个分会场,按不同研究课题,石建合、胡哲维分别在分会长做主持人。石建合、胡哲维、钱海山就不同易学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大会亮点,一是一些资深易学研究专家讲述了易学应用预测发展成果,有的用预测实例讲述了周易预测、八字、风水等方面的信息可知论。另一个亮点是有十几个新加坡某研究会的学员,初试牛刀,大胆上场讲述周易应用理论,虽然当场被提问者问倒,但毕竟做了一次公开尝试,议会者理解这是在练兵,不过这种敢于登台亮相,也是他们一次锻炼学习应对场面的机会。

大会到会人员约150人左右,因台风影响一部分人员未能赶到,人数受到影响,有的代表团受飞机停飞的影响,开会第二天才到,但是大会并没有受到影响,会议非常成功。

8月10、11日分别在晚上安排了迎宾晚宴和欢送晚宴。宴会上大会为到会人员及与会有贡献者颁发证书和优秀论文证书。

筹委会主席致谢词,各代表团激情献上文艺节目并且互赠礼品。

   最后大会确定下届国际易学大会在马来西亚召开。闭幕式做了会旗交接仪式。

   大会闭幕后,8月12日,筹委会安排参会人员一日游活动。上午参观了阳明山、阳明书屋,下午参观了中山楼、小油坑。

阳明山位于台北市郊外是一处山环水抱风景优美的自然森林公园。阳明书屋就建于阳明山上,以前是蒋介石的行宫,导游说,蒋介石在台湾27处行宫,这是其中一处,用于接待国内外贵宾及夏日避暑的地方,现在则成为阳明山国家公园重要人文史绩及环境教育场域,提供游客咨询及导览解说等服务,是一处兼具自然与人文、知性与感性的参观游憩场所。

   中山楼,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而建造,位于台北市临近山上,由于建在硫磺矿区内,至今还是硫磺气味浓重。中山楼占地13583平方米,建筑面积18129平方米,楼高34米,是一座中国宫殿式建筑,是一座依山而起依山而建的经典之作。内设贵宾接待厅和能容1800人的会议厅,设施以古典家具、明清装饰风格及图案,显得富丽堂皇,现用于中华文化展览,由台湾图书馆管理,供游人参观。

小油坑,为一处活火山活动地质景观区,位于台北七星山的西北,海拔约805米,以后火山作用形成的喷气孔,至今还蒸蒸不息的喷发着硫磺气味的气体,硫磺结晶及壮观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参观时,天下起了小雨,匆匆观看周边环山美景就乘车回到酒店。

8月13日,是台湾行程的最后一天,早餐后我们离开了剑潭会场,上午旅行社带我们参观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这里都是国民党撤离大陆时带走的中国历代国宝珍品,60多万件珍宝展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历程,只是故宫太小,多数藏品只能放在仓库尘封。导游说,这里展品每隔两个月换一次,如果下一次再看同样展品得过30年后再展了。看着这些稀世珍宝,想着它们什么时候能回归故里,能让更多的国人一饱眼福,品味华夏的文明历程。

   时间宽裕,下午驱车参观游览了慈湖景区,这里是一个占地16公顷台湾北部最大的花卉农场,整座山上都是花田,盛开时有美丽的花海风貌。据导游讲,二蒋去世后,他们的石晶棺椁就寄放在此,想有机会迁回大陆故里老家再葬。

   参观结束后,导游送我们到桃园机场乘晚上飞机离开宝岛台湾,顺利返回石家庄。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常务理事、副会长:许国良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