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读唐诗见张諲学易、用易之例有感(李雪昊)

作者:李雪昊  发布时间:2021-5-31  阅览次数:1816

读《全唐诗》发现,有些诗人没什么代表作,或其诗作已遗失,但仍不影响他们出名。因为他们有人捧,或因机缘巧合,或是好友、知己相赠,总之,他们已名扬天下。如政客阎公(阎伯屿),王勃一篇《滕王阁序》,留与他千古雅名;再如李白的朋友汪伦,一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传唱着千古情谊;又如杜甫笔下的卫八处士,大唐有那么多农民,卫老八却成了时代“网红”。更有书画家兼诗人的张諲,虽已找不见其诗作,然其大名却屡见于唐诗。王维、孟浩然、李颀、刘希夷、皇甫冉、周贺等不吝笔墨,盛赞其人其事。尤其是李颀笔下那句“床头见周易”,见证了这位不一样的盛唐隐士。
张諲出生于浙江永嘉,在家排行老五,所以人们喊他张五,又因张諲做过刑部员外郎,又有张员外的称号。可以说,张諲是不折不扣的大唐“黄金张老五”,虽然他自己的诗作已全部遗失,但《全唐诗》有八首为他而歌。张諲擅长书画,李颀有诗为赞:“诗堪记室妒风流,画与将军作勍敌”南宋贾似道就藏有张諲的《春山游赏图》,明朝杨慎在京肆见张諲的《神鹰图》。好在后世名人见过其画作,才不枉大唐隐士之美名。张諲的事迹还散见于《唐才子传》《唐诗纪事》《历代名画记》《温州历史年表》等著作。这样一位传奇的人物,吟诗作画的同时,痴迷于研读《周易》,且善于易卜(卜筮),只可惜,没留下其学易心得与卦例。尽管如此,认识张諲的人,都知道他明易象,懂卜筮。 诗人李颀在《同张员外諲酬答之作》如是写道:“洛中高士日沉冥,手自灌园方带经。王湛床头见《周易》,长康传里好丹青。”洛中(洛阳)是张諲隐居的地方之一,他还游历于襄阳、巴蜀等地,皆有诗可证。李颀为酬谢张諲专门做了这首诗,通读全句,皆有感而发。诗中说洛中高士张諲深居浅出,浇灌园中花草时也不忘读经典《周易》,这让李颀想到了晋代高士王湛(王湛的事迹见于《晋书》《世说》等),王湛喜读《周易》,手不释卷,其侄王济见王湛床头有本《周易》,遂与其谈经论道,见识了王湛解易高论,便有了“床头周易”的典故。后来,“床头周易”成为唐宋诗人淡泊明志的象征。白居易有“何以明吾志,周易在床头”的感慨;陆放翁有“架上汉书那复看,床头周易亦相忘”的领悟;李石的《八声甘州·向吴天万里》也有“周易在床头”之句。李颀引王湛、长康(顾恺之)之典,意在表明,张諲居洛阳时,闲坐小窗读周易,漫看云卷云舒之心境。 
王维(摩诘居士)有一首题目较长的诗,即“故人张諲工诗善易卜兼能丹青草隶顷以诗见赠聊获酬之”。标题已点明张諲是他的好友,同时介绍了张諲的诸多专长。原来,张諲多才多艺,不但诗书画俱佳,而且擅长易卜,正如王维诗文所述:“不逐城东游侠儿,隐囊纱帽坐弹棋。蜀中夫子时开卦,洛下书生解咏诗。药阑花径衡门里,时复据梧聊隐几。屏风误点惑孙郎,团扇草书轻内史。故园高枕度三春,永日垂帷绝四邻。自想蔡邕今已老,更将书籍与何人。”诗句中的蜀中夫子便是张諲,因王维写这首诗的时候,张諲隐居蜀地,故称其蜀中夫子,此处的夫子,既是尊称,又是昵称。由“蜀中夫子时开卦”之句,可见张諲闲来无事,时不时会起上一卦,为啥起卦呢?王维没有直言,或是解答卜问者的一些困惑,或是解决自己内心的难题,总之,易卜是作者喜欢做的事,张諲起卦,恰似“洛下书生解咏诗”。从整首诗来看,才华横溢的王维很敬重也很赏识张諲。“更将书籍与何人”之句讲很清楚,张諲!你懂我,你是我的知己。
以易学为例,“以诗解易”的例子并不少,如王昌龄的“晚来常读易,顷者欲还嵩。世事何须道,黄精且养蒙”再如刘长卿的“愁中卜命看周易,梦里招魂读楚词”这些都是大唐诗人读易、用易的例证,即便我们找不到诗客学易的专著专论,将他们的只言片语按时间顺序串起来,做个合订本,也能开辟一条研易的新路径。这些与易学相关的诗词中,笔者特别喜欢宋人无名氏的《柳梢青·布袍草履历天涯》,他如是写道:“布袍草履历天涯。朝市与云霞。随分有些活计,杖挑周易南华。”如此看来,诗和远方、生活与易、易与生活紧紧相依,一边打工、一边学易,其乐无穷。每每读至此处,不禁感慨,虽说无名氏之作,还好他的诗文流传至今,可几千年来,这样的学易随感,不知丢掉了多少。或因政治因素、或因传播途径与方式不得力等等,总之,它们曾经存在过,但如今已不见踪影。张諲写的诗歌丢了,还好有王维、李颀这么有影响力的好友为他而歌,我们才有幸得知,张諲也是个易痴,这又让笔者想起了杜牧的“痴叔去时还读易,仲容多兴索衔杯”此情此景,伤怀如是,感慨亦如是!
研易路上,“黄金张老五”并不少,他们亦或是只留下寥寥数语见于志书文献,我们都应该重视它、挖掘它,让它发光发热。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