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地产人如何解锁风水

作者:张国  发布时间:2021-6-6  阅览次数:1601

如今地产人的日子不好过,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地产行业想独善其身根本不可能。更何况行业本身已今非昔比,早过了躺卖的时代。
其实任何行业都存在周期性,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趁着行业调整的时候,多解锁几项新技能,既给自己减缓压力,还能增加一些职场亮点。
那么地产人该解锁什么新技能呢?
如果今天的地产人穿越回古代,上至商周,下至晚清,只要你是建房子、卖房子,首先要具备的技能,恐怕非风水堪舆之术莫属。
这还真不是戏言,因为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大到国都的选址规划,小到百姓的宅院建设,乃至人死之后入土的墓地,无不需要风水技术的指导。所以,中国风水学与中国营造学、中国造园学构成了中国古代建筑理论的三大支柱。
从本质上讲,风水研究的是如何找到大自然对人类滋养的最佳环境。在住宅建设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宜居性。所以,地产人学习一些风水文化,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房企所有部门中,最应该学习风水技术的部门主要是三个:土地开发部、规划设计部和销售部。当然这三个部门学习的重点也略有区别。
1、土地开发部:找到最宜居的土地
土地开发部的职责是拿地,而对建设选址和地质地貌的考察评判,在风水中被称为“寻龙点穴”,这可以说是古代风水先生的看家绝学。
第一个技术:寻龙
风水中的“龙”是用来比喻起伏的山脉和蜿蜒曲折的河流。所谓“寻龙”,就是根据山脉和河流的走势,找到最适合人们居住的地质带。地质带对地表含水量、土壤的成分、植被覆盖等都有着详细的考量。这个地质带也就是风水中的“龙脉”。
龙脉并非象盗墓小说中那样仅仅应用于墓地选址,住宅选址一样需要。并且古人早就意识到,城市选址尽量避开复杂的山区,而最好建在平原地区。所以唐代风水宗师杨筠松曾说:“天下军州总住空,何曾撑着后来龙”。
在平原地区,最好是逐水而居,所以“只向水神朝处去”。
所以,“寻龙”技术就是通过对山区以及平原地质地貌的勘察,找到最适合人们居住的地方。
学习“寻龙”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识别构成龙脉的各种山峰的形状;
其次是识别龙脉的不同走势以及变化;
再次是识别龙脉到头形成建筑选址的各种条件。
第二个技术:点穴
找到了“龙脉”,就需要进一步在这个地质带上考量地块条件,最终确定建筑的基址边界,这个过程就是点穴。
这时候考虑的因素很多:
1、所选基址与周边山水的关系是什么?左右是否有山形成护卫?前面是否有远朝近案?河流是否在明堂聚集停留?
2、地质的承载力是否足够?谨记不能“坐下松软”;
3、土层的结构怎么样?如果全部是石头就要放弃,因为“鹿丑顽石”之地不能使用。;
4、风荷载的情况怎样?如果风力过大也不宜居,所以“不相风水悲秋”;
5、水文情况怎样?如果是水流过急、声音过大的地方,都要远离,因为难免出现山体滑坡、噪音影响睡眠的情况,所以“不相急水争流”。
6、周围的山体是否有破损?水质是否有污染?等等。
古代没有先进的仪器,所以风水师不紧要会用眼睛看,还要用鼻子闻,看地块的空气有没有污染。有时候甚至还要用嘴巴尝,尝土、尝水,通过味觉来判断土壤、水文的地质状况。
这些都是建筑选址要考虑的因素。总之,学习“寻龙点穴”可以先学习古人的经典书籍,如《雪心赋》《撼龙经》《水龙经》等。
2、规划设计部:设计最宜居的房子
和选址一样,古代建筑的总体规划也几乎全部是由风水师来担当。所以城市总体规划中,离不开风水技术。
当代的中国,几乎所有城市规划都离不开中轴线的设计,甚至有些社区规划也有中轴线。在古代建筑中,中轴线其实直接和风水相关联。
以元大都为例,其当年规划的中轴线,至今还影响着北京的城市总体规划。而这条中轴线,恰恰是风水技术运用的最好证明。
2004年,中国测绘科学院某研究员在媒体撰文,声称自己发现了一个秘密:北京故宫的中轴线是歪的,和子午线并不重合,而是北偏西离2度多一点。之后,各路神仙在媒体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猜测故宫中轴线为何是歪的。有人说是测绘误差、有人说是磁偏角的原因,总之众说纷纭。
2005年3月,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专门拿出整整一期的时间来探寻这一疑问。栏目最后说是受元上都的规划影响而偏离子午线。
其实,上述观点都是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的。
如果用风水的理论解释,非常简单:故宫中轴线是“子午立向、丙子分金”。为什么不能和子午线重合?因为重合了立向坐度在空亡上,大凶。
这样解释牵强吗?一点都不牵强,因为——
第一,古代建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立向,而立向必须要考虑分金,常用的是一百二十度分金,一个分金正好是3度,子午线北偏西2度多点,正好落在丙子分金。
第二,元大都的总规划师刘秉忠,本身就是一位堪舆大家,其撰著的《平砂玉尺经》,至今仍被风水界奉为经典。
其实古代的都城,大多中轴线和子午线不重合,隋唐洛阳、北宋汴京、辽南京、金中都、明南京等,均是如此。而中轴线和子午线重合的城市,则是兼顾了前面的案山和左右的山水方位,这些可以抵消坐度空亡的不利影响。
除了中轴线,还有哪些方面的规划设计需要风水理念呢?
l 项目的总体布局。
中国传统的住宅,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以平房院落式布局为主。院落式布局形成的风水思想,很难直接套用在当代的城市住区总体规划上。更何况当代的住宅设计理念,大多脱胎于西方的建筑设计思想。
在项目总体规划布局中,真正需要考虑风水的,是设计师避免因为追求新颖设计而造成的各种形煞。也就是说,如果设计师不懂风水,规划出的方案很容易人为的制造风水陷阱。
最常见的如天斩煞。如果两栋高层建筑的间距过窄,就会形成一道狭长的空隙,就像被从天而降的利刃劈开,这就是天斩煞。如果恰巧有一栋楼正对天斩煞,则会严重影响其宜居性。天斩煞的原理是地理学中的狭管效应,当气流通过两栋高层建筑之间的空隙时,风速会明显加大,这直接会加大房屋的耗能,降低房屋的宜居舒适性。
此外,如果建筑布局过于标新立异,很容易造成不同建筑之间的尖角冲射,破坏不同建筑之间组成的和谐氛围,对居住者形成不好的心理影响。
项目的单体设计。
项目单体设计的造型,是由各个不同单元内的户型组合而成。如果不考虑风水,很容易设计出一些奇形怪状、不利于使用的户型平面图,如棺材形、手枪形、缺角、卫生间居中、厨房在西北等。
这些奇形怪状的户型,不仅大幅降低了居住的舒适性,更会直接造成滞销。很多被客户认为风水不好的房屋,往往问题都出在户型设计上。
北京大望路某高端公寓项目,十几年间换了无数开发商,都以失败而告终。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最初规划报批通过的户型存在风水缺陷,导致预售效果不佳,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
该项目紧邻东长安街,位置非常好。只可惜当初采用了国外设计师的理念,外观为了追求漂亮采用弧形设计,这样一来室内的户型就成了一头大一头小的“棺材房”,犯了中国居住理念的大忌。
交通体系的设计。
在住区的规划设计中,交通体系非常重要。除了通达性、可进入性以及人车分流等设计理念,也应该多注意风水问题。
最常见的误区是,道路直冲直射建筑单体。有的稍微好一点,为了避免设计直射路,故意把道路设计成弯曲的形状,但是这也要注意,在一面环抱的同时,另一边可能就是反弓。反弓路在风水中也是非常不好的设计。
园林景观的设计
园林景观的设计,离不开山水,所以更要注意风水问题。
假山的形状是否秀丽饱满?位置是否合适?水系是否也存在直射、反弓?水质是否干净?水流是否安静?池塘是水聚天心还是血盆照镜?
有的豪宅项目,为了追求噱头,在小区内人为制造瀑布,并作为卖点宣传。殊不知这正犯了风水大忌,因为住宅旁边有太大的水声,在风水上属于“鬼哭狼嚎”。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水声太大也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赖特设计的流水别墅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自问世以来,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建筑设计师到此朝圣。可从风水的视角来看,流水别墅是个典型的失败案例,非常不适合居住。
根据美国的媒体报道,流水别墅常年潮湿,每到汛期,山上的流水都会流进房间,有时候甚至家具都要搬走。这座别墅建成后,主人考夫曼只是偶尔在周末去住一下。
在设计师赖特去世以后,考夫曼的儿子就把这座别墅捐给了政府,永远供人们参观。
3、销售部:把最宜居的理念传递给购房人
土地开发部和规划设计部完成了系统的风水理念,还需要销售部把这些理念准确的传递给购房人。
所以销售人员也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风水知识,更何况很多高端项目的购房客户会直接带着风水师前来看房。
销售人员对风水知识的学习,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准确识别各种形煞及其影响。
这也是最基础、最容易学的。从社区的外部环境来看,是否有医院、殡仪馆、火葬场、垃圾场等影响居住舒适度的建筑设施?是否有烟囱、摩天轮、水塔等影响居住舒适度的构筑物?是否有河流、湖泊、公园等加分项?
从社区的内部环境来看,是否有天斩煞、壁刀、尖角冲射、反弓路等形煞?是否有金城水、九曲水的旺财设计?
从户型平面图来看,是否缺角、不规则?是否有穿堂风?是否门对门?是否厕包房?是否横梁压顶?是否开门见灶?是否火烧天门?等等。
第二个层面,要掌握一点基础的风水局知识。
一些低密度住宅,由于定位高端,一般会请专业的风水师做风水布局。如经典的“水聚天心”、“九曲朝堂”“逆水局”等。
知道了这些,销售人员再给客户介绍的时候,会增加很多底气。而在客户的心中,也会增加对项目的好感,提高购买意愿。
第三个层面,风水理气方面的知识。
如果销售人员有兴趣,可以再深度学习一点理气的知识。这样就可以对所售户型进行分析,帮客户进行空间使用规划。
现代楼房中应用最多的是玄空飞星理气。一套房子按平面划分九宫格,再用玄空飞星排盘,看九宫的每一个宫位是什么飞星组合,不同的飞星组合适合不同人的居住、摆放不同的家居用品。
 
总之,地产人解锁风水技能,不仅可以增加职场竞争力,还有其他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可以先给自己选一套旺宅,不管是买还是租都可以。自己住好,事业发展顺利、家庭和睦,何乐而不为?
还可以用风水知识做社交货币,在帮助朋友们诊断风水的同时,提高个人价值,扩大人际影响。
当然,有能力有天赋的同学还可以成为斜杠青年,在工作之外开辟第二收入来源等等。
张国保定人在北京工作电话1391050686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