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尊重传统, 开创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7  阅览次数:3115

尊 重 传 统   开 创 未 来
——石建和会长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4年11月2日)
最近,10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此之前,10月13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治理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在中央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做了相关发言。中共中央的重要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很强。不仅对“科学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全民守法”,改善国家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我们坚持历史传承,尊重传统文化,开创易学研究事业的新局面,也具有十分深远的重要意义。为此,河北省周易研究会10月26日召开了四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经研究讨论,认为有必要召开这次会员大会,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尊重传统,开创未来。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       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文化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大家知道,去年8月上旬《南方周末》刊发了一篇题为《大师生长的“黄金时代”》的文章,个别心术不正的人,借王林事件对科学家钱学森教授、国防科工委科委会主任张震寰将军,以及马云等企业家,热嘲冷讽,甚至恶毒攻击,矛头直指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少数借易敛财走邪路的社团和个人,被中央电视台接连暴光。面对乱象丛生、错综复杂的形势,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先后在1月7日庆祝研究会成立20周年,5月11日群众路线教育动员的会员大会上,反复而又明确地强调:传统文化乃立国之本,本固邦宁。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既防止有人鱼目混珠、欺世盗名、借易敛财走邪路,也防止有人混淆视听、乱打棍子、倒行逆施走老路,要辛勤耕耘、法天敬祖走正路。该著书立说的著书立说,会咨询服务的咨询服务,该交流的还要交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未下鞍,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与堡垒作用,保证了研究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平稳发展。
二、       实践群众路线,弘扬核心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决定的。”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省民政厅和社科联有关文件的要求,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围绕传统文化的弘扬,结合会员驻地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5月30日、7月23日、9月9日、10月26日连续召开了四届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次常务理事会和支部扩大会,梳理问题,分析差距,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了提高本学术团体的整体思想政治素质、易学文化素质和普及易学文化的工作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一是决定研究会成立相关的分支机构,以便深化学术研究;二是增补一批理事,扩大会员队伍(现有理事、特邀理事共40人,会员已由登记时的126人增加到了270多人);三是加强党支部、秘书处工作,以及内外学术交流与宣传工作等。换届后《河北周易》季刊印发了8期(4至11期),网站内容不断更新,扩大了在省内外和境内外的影响。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从易理和学术的角度,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宣传。《河北周易》季刊第10期在卷首语的显要位置,全文刊登了核心价值观的廿四个字,9、10、11期,每期都有对核心价值观的详尽诠释。其中《中华易文化的核心价值与现代文明》、《江河万里文明源,华夏轴心民族魂》,在8月中旬宁夏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六盘山国际易学学术研讨会、10月中旬国际易联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六届易学应用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发表与演讲后,受到了海内外易学专家们的高度称赞,也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同与认可。
三、       尊重传统文化,开创新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对绵延5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尊重本土文化,经常思考修齐平治,不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这是对每一个易学者的起码要求。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开创易学研究工作新局面,我们必须把握天时,据好地利,讲求人和。
把握天时,就得择高处立,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文化自觉。作为群经之首,周易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东方的,更是世界的;不仅属于过去,而且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是哲学中的哲学,智慧中的智慧,经典中的经典,轴心文化中的轴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古为今用,丹心报国,就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促进和平统一,不辞辛苦,不遗余力,为周易显学在全球的弘扬,义无反顾,致命遂志。
据好地利,就得往低处行,为人要接地气,不去做云中仙。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遗产,不计名利地普及易学常识,真正使昔日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有扎扎实实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才是真正的不简单。
讲求人和,就得朝平处坐,虚怀若谷,与人为善。孔子说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推天道,明人事,就要做谦谦君子,做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的模范。万万不可目空一切,自吹自擂,损人不利己,自封什么“遁甲之最”,“铁口神断”。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坚信,只要按照易经的三才之道去做,本届研究会一定会不辱使命,内聚人气,外受尊重,广交益友,著述不断,扎实作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