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理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7  阅览次数:3387

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理事
石建和
(2014年11月2日)
各位理事,大家好!
首先恭贺14位易友,幸运地成为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的理事和特邀理事。该说的话,刚才会员大会上已经讲过了。对错与否,大家可以批评指正。20年来,我当过研究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会长,水平有限,如何当个名副其实的理事,章程中也没有死规定。只好说句老生常谈的古话,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仅供大家参考并兼自勉。
修身,打铁先得自身硬。标准不算高,只要做到“学术并重,扬弃结合,德易同修”就行。对64卦我们应该逐卦逐爻深入研究,在融会贯通相关数理的同时,再精通或掌握一两种数术,这样就不至于当门外汉、说外行话了。
齐家,做促进团结与和谐的模范。家和万事兴,在易学界和易友之间要相互尊重,虚心取人之长,善于补己之短;凡事要襟怀坦白,有容人之量,切忌对人求全责备,嫉贤妒能;也不要抱守残缺,固步自封,以己之长比人之短,去搞五十步笑百步;有利于内外团结的事多做,不利于团结的是非话少说,要以大局为重,防止三心二意,离心离德,警惕违背章程,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搞小团伙。
治国,要立志为中华民族复兴、为弘扬传统文化多做贡献。古人云:人生在世当有三立:立德、立功、立言。要象星云大师所说的,为人象山一样崇高,做事如水一样流畅。如果威望不高,以勤补拙也行;德不高望也不众,贡献也没多少,你拿起笔来开动脑筋,能著书立说也行,出书实在不容易,在刊物上发表一两篇学术论文也行。总而言之,在信息时代,最好不要深藏不露,要拂去黄土始见金,充分展现出你在易学领域里的真才实学。
平天下,积极参加中外易学学术文化交流。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华文化已成为显学,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是无国界的。我希望能在有关中外学术交流会上,能看到一两次我们理事靓丽的身影。一言不发也不要紧,有影也行。
总之,希望每一位理事,要肯学习,讲团结,做贡献,多交流,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周易研究会理事。我最不希望看到换届时,有哪位理事,因为一篇学术论文也不见发表,一次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也不参加,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甚至滥竽充数、无事生非、搅局耍横而被大浪淘沙,离开团队而去跑单帮。
以上的话可能听着不十分顺耳,但六十耳顺,逆耳中有忠言,苦口的有良药。听与不听,悉听尊便。如有意见,可以切磋。谢谢各位!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