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浅谈周易文化的精髓——致中和(姜芳)

作者:姜芳  发布时间:2018-6-30  阅览次数:2713

易之象形为日月二字。日阳月阴,阴阳之和的真谛,即为易典所深蕴的玄机。所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渊薮的易道文化,即为阴阳相合的文化。老子在《道德经》上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墨子曾道:四海之内,天壤之情,俱为“阴阳之和也”。故而,阴与阳各以对方存在作为自身存在的前提,易学中的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即为此理。这就是对立中的统一,相反者实则归于“皆相成也。”恩格斯论及哲学时指出:“某种对立的两极,例如正和负,是彼此不可分离的,而且不管如何对立,它们总是互相渗透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在《哲学笔记》中也指出:“可以把辩证法简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统一的学说,不过这需要说明和发挥。”因此我们的传统文化观,即阴阳文化观,除却不能无视其不同的意象、特质外,主要更着眼于阴与阳的和谐并存,使之融洽相处,臻于中和之境。
基于上论,孔子在系辞上所说:“天地设位而易行乎其中矣。”三才之道中,天地人三道,人道居中,均涵盖了易道使人致于中位调和阴阳的哲理。再则以构成世间万物的基本元素,即五行的水木火金土而论,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复生水,但水多木漂,木多火塞,火多土焦,土多金埋,金多水浊。所以还是要保持它不多不少的容量,不温不火的状态,方能维护它的统一性,或同一性,使之融洽相处,和谐并存。从由此组合的从乾到坤的八卦来看,其代表的天、泽、火、雷、风、水、山、地等自然物象,也须得刚柔相摩,五行相合,使之各安其位,各司其职,进而使四时有序,动静有常,虚实相谐,进退有节,导引人知易从易,则“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诸如泰卦,天阳之气上升,地阴之气下降,是天地合气,阴阳爻和之象。当如卦辞所说“小往大来,吉亨。”理属安泰通顺之卦。而反观天地否则相反,是阴阳不和,逆向而行,自然就“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了。”又如由兑卦变成的地山谦卦,上卦为阴,下卦为阳,三爻阳爻居中,上下均可调和阴爻,使之中和,呈现出山本高出于地,但不忘其根基在地,所以反而让地于上,自甘居下的卦象,故名之曰“谦”。卦辞为:亨,君子有终。其爻辞也全部为吉,贞吉,无不利等。反而从坎宫所含的地火明夷卦分析,上卦坤为阴,下卦离亦为阴,二阴乏阳中和其卦象为火为土蔽,光明受损,夷者灭也,乃称“明夷”。卦辞则是:利艰贞。占时运则断:运当大难,深宜晦藏。
由以上象理综观整部周易有突出的“尚中”思想。如易之十翼中所云:“乾坤成列,而易立乎其中矣。”阴阳中和,谓之合德,“而刚柔有体。”六爻相杂,“若辨是非,则非其中爻不备。”“柔之为道,其要无咎,其用柔中也。”再察艮宫所含之风泽中孚卦,卦象三、四二爻居内,是谓中虚,中虚则通,通则孚。孚者为信,信发于中。所以卦辞释为“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而离宫中的天水讼卦中的“
中吉,终凶”之辞则揭示了讼事居中时要得伸而止,不可争讼不已,最终反凶。另观坎宫之雷火丰卦,标志着德大财丰,但要“勿忧”,须得“宜日中”,即为王者要如日居中,遍布光明,方可济世安民,一派亨通。其中的六二、九四爻之爻辞也都提到了“日中见斗”,宜可逢凶化吉。又从风雷益卦中六三爻辞:“有孚中行,无咎”来看,该三爻居中动发“中行之德”,即使运途有困,也会无咎,可化顺遂。还有地水师卦中的九二爻辞“在师中,吉,无咎”也诠释了主将居军阵之中,得中正之道,所以上宠下从,军令畅行,征战可胜。接下来卦中的五爻居兑卦之中,也成为中行,即中道而行,没有偏曲,所以“无咎”,等等。都钩深致远的揭示了周易哲理的“尚中”要义。
实质上,历代圣哲先贤都推崇阐扬易中的“中道而行”的至理妙道。诸如老子在道德经二十九章所云:圣人去甚。意即圣人不为偏颇之举,第五章中更明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孟子曾云:“仲尼不为已甚者”。表明孔子不做过分之事。商周时期的古典《尚书.大禹谟》中也早就写道:“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言明秉持中正之道,是为君者的修心之法和理政要诀。被后世誉为“十六字心传。”《中庸》一书更深刻阐明:“不偏之为中,不倚之为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又有力印证了易经乾卦《彖》传中所说:“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是一至德至真的哲理。所以,“礼之用,和为贵”维持社会生活的有序运行,就必须使其和睦协调。这在我们的中华文化中处处可见,比如,故宫太和殿上悬挂“中正仁和”大匾,搞生意讲究“和气生财”,振兴家业要遵循“家和万事兴”,为人处世要注意:“和则两利,和以处众”,干事业要注重“和衷共济”、“内和外顺”、“上下和睦”,治国理证要做到“政通人和”、“统筹兼顾”,现观我们核心价值观中的“公正、平等、和谐”,还有对外关系中我们的“和平共处”“互利双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实质上都是我们优秀文化国粹里“中和”思维方法的继承和发展。故而讲:“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是协调万物,治国安邦的哲学利器。
联系到前不久参观的古中山陵园,其实也彰显了“致中和”的这里形态。你看其背倚的东灵山似一条巨龙宛转起伏,自西兑方向向东震方向横卧结穴,挟携着滚滚奔流的滹沱河水,灵山水,金山河等,形成了龙水相盘,山水并行、龙虎共生之势,呈现出了一派山环水绕龙气旺,阴阳相谐风气壮的绝佳宝地气象。另外,我于本年丁巳月辛酉日午时占一卦,预测该陵园之事业,得火地晋卦,其中初爻未土为陵园,与5爻相应,得年月时生扶呈旺象,而3爻卯土居卦之中,它暗动上下均能生官爻巳火,巳火复生未土,使陵园事业呈如火如荼,上升之势。所以《象传》曰:“众允之,志上行也”。若问营商,可占断:众情和睦,买卖皆利。问时运可占断:目下困厄已去,众皆悦服,大吉。这又进一步证实了卦二“至中和而亨通”的易占哲理,君不见该陵园于今上下戮力同心,一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之方针,已打造出独树一帜的“陵园文化”品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丧葬文明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此,我想再简批一个名人四柱,以验证中和之道的吉祥。如下李嘉诚八字:戊辰、己未、庚午、丁亥。其格局为旺局,以财官为用。按说印旺印克财,可未辰两支印中有木,亥财中有木,正与印相抵,至于中和。本人坐支火偏官,克庚力大,似于身不利,但午火、丁火恰被亥所克,又达到了一种相互和谐。偏官显示此人不宜做政府官员,可为企业大咖。未为月支财库,当为巨富无疑。而今本人正走戊辰大运,戊戌年土多金埋,本人全身而退。
一百多年前,伟大的哲学巨匠马克思就指出:“哲学家们从来都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我们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从周易传统的中和文化到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正是我们改造世界,推动历史的哲学指南。现在我正处在一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正需要我们坚定自身的文化自信,以正确的思辨哲学去剔除一切违犯中正和谐的谬误和偏见,才能保证我们的前进航船平稳行驶。比如,在我们思维领域里的反右宜出“左”,反“左”宜出右,进而易冒头,退而宜复旧等等,都是应该“夕惕若厉”,精准把握的。我深信,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用好“经纬万端,各得其宜”的“致中和”精神武器,用好“发展就是对立面对立与统一”的辩证唯物论,我们就一定乘风破浪,直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
   
(姜芳: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预测交流中心副主任电话:13231140832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