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明夷卦解读

作者:胡中红  发布时间:2018-8-16  阅览次数:3433

[题解] 明夷卦的内卦是离,外卦是坤。明夷卦的天象是光明已经没入地平线之下,表示的是夜晚,阴暗掩盖了光明;对人而言,象征着使用表面的晦暗、糊涂而掩盖了内心的光明。对社会而言,象征着见不到光明、社会一片黑暗、幽暗。对人体而言,象征着心隐藏在骨肉之中,心受到伤害则人亡,孔子说“明夷,诛也”。明夷的字义是光明已经受到了伤害,明夷卦的卦义有两层含义,其一是隐藏了光明、隐晦、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装傻;其二,对身体而言,是心受到了伤害、是身体的左侧受到了伤害,因为明夷卦对应着人体的心脏,心脏位于身体的左侧。在用两幅洛书演示明夷卦的时候,会出现河图的数字组合,因为河图属于神道,所以心主神、心藏神。
 明夷,利艰贞。
[直译] 明夷,利于艰难中的正道牢固。
[意译] 明夷卦,意味着有利于在艰难之中保持正道、并能使正道牢固。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是隐藏了光明、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也即是通常所说的装疯卖傻,在面临着社会的黑暗时,装疯卖傻有利于保持内心的光明,有利于坚持正道。明夷卦的卦辞侧重于卦义的用途,只有在面临着黑暗时才能装疯卖傻。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利艰贞”,晦其明也。内难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直译] 彖辞上说:光明浸入大地之中,就是明夷卦。内部有文明而外部温柔顺从,用来蒙受大的灾难,文王曾经用它。利于艰难中的正道牢固,因为是隐藏了光明。内部有难而能端正自己的志向,箕子就是用它。
[意译] 彖辞上说:光明没入大地之中,就是明夷卦。内心保持自我的光明且外部保持顺从的样子,这是用来蒙受大难,文王就是这样用的。有利于在艰难之中保持正道、并能使正道牢固,因为隐藏了自我的内心光明。内难之时而能有正道的志向,箕子就是这样用的。
[含义] 明夷卦的内卦是离,离卦代表光明;外卦是坤,坤卦代表收藏、大地。明夷卦的卦象是大地隐藏了光明、光明没入了大地之中。明夷卦的特性是内心有文明而对外保持柔顺的样子,在蒙受大难的时候就可以用到明夷卦的特性所说的那样,文王就曾经是这样用的。有利于坚持正道,是因为隐藏了内心的光明。箕子就曾经隐藏了内心的光明,并用到了在其所遭受到的内难之中;箕子本是商纣王的父辈,其所遭之难称为内难。明夷卦的卦义是隐藏了光明、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装傻,在黑暗面前装疯卖傻;周文王与箕子都曾经在面临黑暗之时装疯卖傻,实际也是受到了伤害,而最终不被商纣王所左右。彖辞以文王、箕子的经历举列来述说明夷卦的卦义,卦义既有装疯卖傻的含义,又有受到伤害的意思。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
[直译] 象辞上说:光明没入大地之中,就是明夷卦。君子面临众人,用到了晦暗就会得到光明。
[意译] 象辞上说:离卦在下代表光明,坤卦在上代表着大地,就组成了明夷卦。君子从中感悟到在众人面前表现出了晦暗的一面,依然也会有内心的光明。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是隐藏了光明、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装傻;明夷卦的天象是黑暗,明夷卦又对应着心,君子从中感悟到在众人都处于黑暗之时要隐藏自己的心意,保持内心的光明。
初九,明夷于飞,垂其左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直译] 初九,鸟儿受伤后于飞行之中,会垂下它的左边翅膀;君子于行动之中,在清晨不吃食物;有所前往,主人有言语交代。
[意译] 初九,鸟儿左侧的身体受伤之后,会将它的左边翅膀下垂;君子在修心之行中,清晨时刻并不进食;在伯夷考有所前往之时,主公已用言语有所交代。
[含义] 此句可分做三段理解。“明夷于飞,垂其左翼”述说的是明夷卦的伤害之意,明夷卦中的伤害是侧重于身体的左侧受到伤害,飞鸟的左侧爪子受到伤害之后,降落时会以左边的翅膀代以支撑,这个过程要先将左边的翅膀垂下来。“君子于行,三日不食”述说的是明夷卦的卦象,明夷卦的内卦是离卦代表心,外卦是坤卦代表静、代表静修,二者相合即是心静,所以明夷卦也是修心之卦,修行就是修心、修得心静,古人在清晨时刻修心之行中并不进食;“三日”表示太阳处于东方的位置,“三”属于洛书之中的数字,位于东方。“有攸往,主人有言”既与卦义有关也与周朝的历史有关,明夷卦的卦义是身体的左侧受到伤害,伯夷考前往商朝朝歌之前,其身体的左侧已经受到了伤害、身体的左侧伤残,其拖着左侧的伤残之躯入朝歌之后的结局已在武王的提前告知之中,实际上其最后也是被商王所害,只不过武王已用言语提前告知而已。
 象曰:君子于行,义不食也。
[意译] 象辞上说:君子于修心之行中,出于道义而不进食。
[含义] 此句侧重于卦象的含义。明夷卦的卦象是修心、修得心静,清晨修心则不可进食,这是道义上的需要。
 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
[直译] 六二,受到了伤害,伤了左股;用了马匹来拯救,壮大了吉祥。
[意译] 六二,其受到了伤害,伤害位于左侧的肢体;用龙马拯救了光明,壮大了吉祥。
[含义] 此句可分作两段理解。“明夷,夷于左股”述说明夷卦的伤害之意,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伤害侧重于身体的左侧,“夷于左股”记载的是伯夷考的身体伤残,伯夷考的身体左侧存在着伤残。明夷卦的另一个卦义是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由“用拯马”来述说;传说始祖伏羲传下易经知识,正是使用的是龙马,伏羲所传的易经知识壮大了正道、壮大了吉祥之事,伏羲传授易经知识使用的是隐晦的手段。伏羲传授易经知识,其隐晦的手段就体现在河图之中。河图的隐晦手段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隐藏了河图之中的数字来源;河图中的数字来自于两幅洛书,后人却按惯性思维将其数字视为出自于同一幅洛书,这是后人在河图面前表现出的第一个不明方面;其二,隐藏了河图之中数字的真正位置;后人所见到的河图之中的两组数字的位置已经做了调换,这两组数字涉及27的一组和49的一组,只要将这两组数字的位置恢复到其本来的位置,就能明白其中的含义;后人不明白数字27一组和49 一组的本来位置,这是因为先人早已隐晦了河图的本来模样。伏羲用隐晦的手段描述河图的含义,也令后人感到河图难解,从而使河图之中所含的光明陷入了隐晦之中。河图的作用在于描述阴阳交媾之理,也是演示六十四卦的第一步。卦辞之中的“元、亨、利 、贞”的卦辞就来自于河图,一旦出现“元、亨、利、贞”的卦辞,则意味着在演示的过程之中出现了河图的数字组合,河图之中隐含着卦辞“元、亨、利、贞”的来源,也隐含着爻辞的来源。
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则也。
[意译] 象辞上说:六二爻辞所说到的吉祥,是因为理顺了规则。
[含义] 伏羲将河图记载在龙马之上,这是一种隐晦的手段,后人在使用河图的时候,还需要理顺其中所隐含的意思,这样才是吉祥的。河图之中隐含了阴阳交媾之理。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
[直译] 九三,受伤于南方狩猎,得到了他变大的首级;不可快速,正道牢固。
[意译] 九三,在向南方征战的过程之中受伤,仅仅得到了他变大的首级;左侧身体受伤之后,就不要再追求行动之中的速度,他在受伤之后也巩固了正道。
[含义] “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与周朝的第六代帝王受伤有关,述说明夷卦的卦义受伤。周朝的第六代帝王(从季厉开始计算)周昭王南征楚国,在南征过程之中战败受伤而死、尸首分离,仅仅有肿大的首级回到了周朝。“不可疾,贞”述说明夷卦的左侧身体受伤之意,与伯夷考有关,伯夷考在身体左侧受伤之后,其行动不便于快速的行动但依然坚持。
 象曰: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意译] 象辞上说:向南征战的志向,还是大有收获啊。
[含义] 周朝受伤于南征之中,收获的是其后人励精图治的做法,最后扩大了周朝的版图。
 六四,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于出门庭。
[直译] 六四,进入到了左腹,获得了受伤的心,出于同一个家庭。
[意译] 六四,从身体的左腹进入,获得了他已经受伤的心,他出自于同一个家庭。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身体的左侧受伤,明夷卦又对应着人体的心脏。此句述说的比干之事,比干因商王所做之事而伤心,其最后反被商王挖心,心脏位于身体的左侧。比干与商纣王本是一家人,属于商纣王的父辈。
 象曰: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意译] 象辞上说:从身体的左腹进入,获得了他的心意。
[含义] 明夷卦对应着人体的心脏,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受伤;心脏贴近于左侧,从左侧进入最易获得心脏。比干就曾经被商王如此,商王获得的是比干的伤心。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贞。
[直译] 六五,箕子的隐晦,有利于正道的牢固。
[意译] 六五,箕子在监狱之中隐藏了自己内心的光明,最后有利于坚持正道。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隐藏内心的光明。箕子在监狱之中装疯卖傻,在周武王获得政权之后,箕子将商朝的礼仪制度授予武王,有利于正道,巩固了周朝的政权。
 象曰: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意译] 象辞上说:箕子所传有利于正道的牢固,说的是光明不可以熄灭啊。
[含义] 箕子装疯卖傻,其最后所传的正道不能丢失。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
[直译] 上六,不明晰,晦暗;最初的时候用来登天,最后坠入到了地面。
[意译] 上六,数字36的含义是不明晰的,是隐晦着的;神龙最初时是用来登天,到最后坠入到了大地。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隐晦,明夷卦的序数是36,数字36对应着乾道之数,乾道象征着天道之数,天道之数的数字36的含义已经失传,其含义隐晦不明,现在是无人知晓。数字24对应着坤道之数,象征着24节气,我们只知道数字24的含义而不知晓数字36的含义。在远古时代,可以乘龙登天,黄帝就是曾经如此,到最终时神龙坠入了大地;神龙的踪迹隐晦不见,这是因为人类道德的沦丧、人类的道德隐晦不见而导致的。
 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国也;后入于地,失则也。
[意译] 象辞上说:神龙最初时是用来登天,是因为远古时代的人类有道德,有道德照顾着四方的国家;最后坠入了大地,那是因为人类的道德失去了准则。
[含义] 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隐晦;大地之中隐藏着数字24,对应着地道的节气,我们明白其作用;坤卦之中隐藏着乾卦,乾卦象征着宇宙,宇宙之中隐藏着数字36,数字36对应着上天之道,我们已经失去了而且不明白其中的数字36所包含的规则,数字36的含义隐晦不明。正是因为数字36 的含义隐晦不明,也就导致了人类道德的隐晦、人类道德的沦丧,进而导致神龙离我们远去、神龙的踪迹隐晦不明。
 [明夷卦总结] 明夷卦对应着人体的心脏,其卦象之中的人象是心静,在用两幅洛书演示明夷卦的时候,会出现河图的数字组合,因为河图属于神道,所以心主神、心藏神;明夷卦的卦象是心静,而实际上我们根本就做不到心静,心不静则心伤,心总是在伤之中,明夷卦的卦义之一是受伤、侧重于身体的左侧受伤;明夷卦也有心静的含义,修心可得心静,修心即是诛心、即是灭心。明夷卦的天象是光明没入了大地之下,象征着隐藏了光明、黑夜。明夷卦的卦义有两层含义,其一是隐藏了光明、隐晦、隐晦的手段之中包含着光明,装傻;其二,对身体而言,是心受到了伤害、是身体的左侧受到了伤害,因为明夷卦对应着人体的心脏,心脏位于身体的左侧。天地之间隐晦着天地之道;天地之道用数字来表示,地道之数为24,我们明白其中的含义,其对应着24节气;天道之数为36,其含义隐晦不明、已经失传。
(胡中红: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8335708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