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卯戌相合还是卯木克戌土

作者:王东山  发布时间:2018-11-12  阅览次数:12045

    卯木与戌土左右相邻在八字中经常出现,到底怎么认识它们之间的关系呢?是卯戌相合还是卯木克戌土?
    不管戌土在前卯木在后还是卯木在前戌土在后都是卯木减力,戌土增力。它们之间这种特殊关系叫做相合关系,而不是卯木克戌土。这个观点是山东李涵辰先生首次提出来的。我感到很新奇,于是,我就留心这样的八字。经过十几年的实践,预测了十多个这样的命例,通过反复验证,李涵辰先生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根据阴阳五行学说五个相生、五个相克的基本原理来分析,应该是卯木克戌土,尽管卯木是阴性,戌土为阳性,卯木克戌土力小,但木克土的本质意义应该不会改变。但在实际预测中却不是这样的。至于为什么是相合而不是木克土,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坚信一个道理,事实胜于雄辩。当我们不知何去何从、莫衷一是的时候,还得要尊重事实。这样的“树木”见得多了,且汇聚成了“森林”。任凭内心一万个不情愿,也不得不承认它的存在了。
    我选取了三个命例从正反两方面来证明它的合理性、准确性。
    一.某女 丁丑 癸丑 壬戌 癸卯  旺 212月交大运
    大运:甲寅 乙卯
    这是个日主旺的格局。之所以做出旺的判断,就是因为丁火生于丑土月是弱的,戌土生于丑土月是弱的,卯木食伤生于丑土月也是弱的。戌土七杀在壬水日主坐下直接克壬水,且是同性,戌土是主要用神。月干癸水有帮身之能,是忌神,坐下有丑土正官相克泄,但丑土是湿土 ,克 癸水力小。二者相权取其戌。时干癸水坐下有卯木食伤泄,戌土七杀与卯木食伤左右相邻形成这种关系,因为戌土生于丑土月是弱的,前边有两个丑土相刑,所以,戌土是弱的,好在戌土有卯木做邻居,形成卯戌相合的局面,卯木减力,戌土增力,由于卯木的作用,戌土由弱变旺了。
    乙卯大运,戊戌流年。
    戌流年与大运上的卯木相遇了。形成卯戌相合的局面了。如果以上观点成立,此人这年官杀上有好事就是卯戌相合;如果该人此年有口舌甚至官司就是卯木克戌土。实际上是该人这年结婚,结婚的主要原因是卯木使戌土增力变旺了,戌土克壬水日主的力量增强了。由此断定:戌土与卯木左右相邻是卯戌相合关系而不是卯木克戌土。
    卯木减力,戌土增力这是戌土由弱变旺的主要原因。卯木的作用可谓独特,这是先天注定的独特关系。一旦卯木被克、被泄,卯木不能使戌土增力了,戌土也就由旺变弱了,此人必然有官司或别的灾难。从这个角度来反证,也能说明戌土和卯木之间是什么关系。
    庚申运,乙酉年。
    庚金和酉金在大运、流年天地交汇了,同时,酉金和乙木在流年中相遇组成乙酉干支,形成金克木的相克泄关系。其实,乙酉干支反映的是流年地支酉金和命局中地支卯木相克泄关系。因为天干与天干之间或地支与地支之间的相克泄关系在六十组干支中无法直观地反映出来,必须形成上下关系才能体现出来。简单说,六十组干支中有乙酉干支而没有“酉卯干支”。乙木在天干反映木的信息,酉金在地支反映金的信息。换句话说,只有乙木在天干,酉金在地支组成上下关系才能直观地反映出金克木的信息。六十组干支中凡是反映相克泄、相生泄、相制泄关系的干支都是遵循这一规律组合而成的。这是老祖宗们的初衷,也是阴阳五行学说的奥妙所在。
    酉金克卯木破坏了卯木使戌土增力的原有格局,戌土没有了卯木的增力而变弱了。戌土是七杀,弱在七杀上,七杀上凶。此年,因为孩子的原因招惹上了官司。
    辛酉运,丁酉年。
    丁是命局中的用神,它是泄月干癸水的主要力量,而丁火和大运上的辛金和流年的酉金组成丁酉干支,丁和酉组成上下关系了,这就牵涉到本人丁火这个用神被泄的问题了。天体运行又一次改变了原有格局。一个主要用神丁火被酉金泄了,丁酉流年有变化是这样判断出来的。
戊戌年,壬戌月(丁酉流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到戊戌年的十二月二十八日为该人丁酉年的满一周年。所以,壬戌月仍包含在丁酉年之内)。
    八字中戌土克壬水日主的上下关系出现了。因为戌土到,八字中的卯木才能减力,戌土才能增力。此时,定会出现或吉或凶的两种结果。就好像敌我双方交战必然决出胜负的道理是一样的。此时,就要判断壬水日主和戌土谁旺谁弱了。知己知彼,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历来就是战争取胜之道。看八字也是这个道理。
    戌土生于丑土月是弱的,前边还有两个丑土相刑,且戌土完全靠卯木减力而增力。这说明戌土是弱的。这是戌土的薄弱环节。此时就要考虑十二个地支中谁能对戌土构成威胁?
只有辰土能冲戌土。只考虑地支还不行,还要考虑天干,庚金和壬水是同性,能生壬水。庚辰日就是危险日。只考虑庚辰日还不行,还要考虑庚辰日的哪个时辰。只有下午13点到15点为申时,因为庚金与申金天地交汇了,庚金旺了。庚辰日,申时,儿子突然心梗,不足十分钟,突然死亡。
总之,卯戌左右相邻,伤卯,破坏了原有格局,有灾;伤戌,灾更大。
    二.男 壬子 癸卯 庚戌 己卯 52月交大运
    大运:甲辰 乙巳 丙午
    这是个从弱格局。己土正印生于卯木月是弱的,而且坐下有卯木克。八字中无比劫帮身。除日主外,余下的都是制庚金的,泄庚金的,所以,定为从弱格局。
    这个八字戌土左右是两个卯木,形成卯戌相合的关系。
    丙午运。(虚大运。跟八字无关,只考虑流年。)乙酉年。
    酉金是庚日主的羊刃地支,说明日主旺了,格局被改变。酉金克卯木,又一次改变了格局,两个卯木无法使戌土增力了,发生严重车祸,差点丧命。其原因是两个卯木受伤,变得都弱了,戌土更弱了。
    三.男 壬戌 癸卯 甲寅 癸酉 日主旺的格局
    甲日主生于卯木羊刃地支月是旺的,坐下又是同比关系寅木作支撑,酉金正官和癸水组成上下关系形成官杀生印、印再生日主的关系,而且癸水直接生甲日主的羊刃地支,酉金官杀起了坏作用,好在戌土与卯木左右相邻,最旺的卯木减力,戌土增力,戌土克壬水的力量更大了,戌土的作用重大。戌土是偏财,指父亲。说明父亲财旺。实际上,父亲是富甲一方的企业家。这也证明是卯戌相合而不是卯木克戌土。
    乙巳运,乙酉年。
    酉金和乙木上下组成金克木的相克泄关系了,实际上是命局中酉金和卯木相遇了。两个忌神“打架”,酉金克了卯木。酉金克了最大忌神卯木,应该在官杀上有好事。如果是卯戌相合,破坏了原有格局,卯木不能使戌土增力了,戌土变弱了,戌土克壬水力小了。此年,必破财。实际上是严重破财,儿子还惹上了官司。
    丙午运,虚神运。
    跟八字无关,不要管它,只看流年。己丑流年,丑刑戌,戌土不能合卯木了,甲日主旺到了极致,当年被捕入狱。
    被捕入狱主要是官杀酉金起了坏作用。至于哪年入狱?伤其主要用神就是入狱之年。
    通过三个命例都能说明李涵辰先生的论断是可信的、准确的。李涵辰先生在易学研究方面,这算是一个成功地发现。我不敢贪他人之功窃为己有,只是提供了佐证而已。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三个人为什么乙酉年都有灾难发生?为什么伤戌的流年灾难更大?因为是卯戌相合而不是卯木克戌土。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约理事 王东山 138327658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