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从《周易》思维看“一带一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3  阅览次数:3226

从《周易》思维看“一带一路”
胡哲维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几千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是在周易思维的影响下延续、变化、发展,而当今社会的巨大变革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 周易思维的轨迹
    “一带一路”是本世纪最伟大的战略构想之一,是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人打开“筑梦”空间,与东南亚、中亚西亚国家共荣共赢的“世界梦”。它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解决今天全球发展问题的一把钥匙。
       中国为什么要倡导建设“一带一路”?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给出了解释: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习主席所说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周易·系辞下》里的一句话,意思是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发生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断的发展。简单地说就是趋势更新,适者生存,变者多赢。古往今来,在不断变革的社会背景下,只有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才能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成为强者和赢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变”与“通”不仅是一种社会变革的方式和趋势,也应成为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
对于国家来说,必须时刻有“变通”意识,以“变通”来另辟蹊径,激活思维,实现发展。 “变通”就是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表明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是国家发展改革的重中之重。首先要实现国内经济的长足增长,需要新形式的开放。中国属于中等收入经济体,如果下一步要把自己提升为高收入经济体,必须开拓海外空间。此外,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失衡,中国如何在世界经济潮头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改变世界经济达到平衡的状态,唯一的出路就是构建开放新格局,以此助推区域大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战略以民本民生、多元包容、和谐共生为宗旨,毅然地告别了西方式的全球化布局与运作模式,真正做到了共商、共建、共享。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需求,架起的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建“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事业,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2017年10月,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一带一路”纳入党章后,获得了制度和组织保障,与中共“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密不可分,其定位从国家倡议到党的倡议。在党的领导下,“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性、重要性和全局性都将显著提高,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路”精神也指日可待。
     正所谓变通则顺达,顺达则济天下,天下治则世久安。中国古代哲学《周易》思维“变则通、通则久”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变”是宇宙运动变化的普遍性和永恒性;“通”则是运动变化的连续性和事物之间的关联性。社会变革也是如此,只有洞悉其变化,把握其规律,善于打破不合时宜的老规矩,革除阻碍社会发展的种种弊端,才能寻找到发展的新出路,以变通而求生存,以改革而求发展。
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谋篇布局中,“一带一路”无疑是具有深邃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的大视野、大手笔。“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周易·系辞》这一段话告诉我们:超越于形体之上的,叫做“道”;居于形体层面的叫做“器”;两者的作用,导致事物交感化育、互为裁节,叫做“变”;顺沿变化而推广,叫做“通”;将这些道理留给天下百姓使用,就叫做“事业”。“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必将成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的大事业
中国从叩开世界大门,到融入世界中,再向人类贡献中国的方案,这是何等的历史性巨变、何等的中国气派!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中《周易》思维的理念,必将激活全球时代“通达天下”的使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也预示着中华文明将会迈入一个新的纪元。          
 
    胡哲维简介:河北省迁安市人,本科文化。中国政协迁安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华志愿者协会会员、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唐山分会会长、迁安市圆梦爱心协会会长、中国首届黄帝文化和易学文化高峰论坛发起人、中央党校《中华魂网》采编部成员。
     其20年前就步入了周易的殿堂,潜心所学,勇于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预测体系。擅长姓名、风水、六爻、八字。著作有《姓名铁口断法》、《八字铁口断法》、《八卦铁口断法》、《风水铁口断法》、《哲维解灾秘法》、《哲维择吉秘典》等。
2015年6月创立圆梦爱心协会至今,累计为弱势群体和公益活动募捐180多万元,曾被人民日报网、央视网、百度网、凤凰网、等全国大型主流媒体网站及唐山、迁安新闻媒体报道。2017-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感动唐山十大人物”、“迁安市孝老爱亲模范”。
手机:13785553747(微信)
 
     
 
                                           2019年1月6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