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利用好易经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赵领祥)

作者:赵领祥  发布时间:2019-2-28  阅览次数:2122

 

毛泽东讲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这是非常有哲理的论述。那么易经文化传承了几千年,它在人们心中有什么样的正确的认识呢?怎样形成正确的思想呢?怎么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呢。
一、易学文化对人们意识形态的影响
谈到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但易学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沉淀已经深深的植入人们的脑海中,想抹掉都抹不掉,在人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打上了烙印。如谈到“命运”、“风水”都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人们有攀比之心,所以人人都想有个好的命运,都想住在环境好的地方,这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心目中都在追求美好向往的生活、都在努力,但在实际生活中各人的命运结果又都不尽相同。社会上一些事情对人们思想意识影响很大,如人的福禄、升官、发财、升学、事业旺盛、功名成就等,如破财、被盗、被抢、丢失、被骗、官灾、离婚、丧子等都认为与命运有关。也可以说,当社会物质及精神满足不了人的欲望时,人有忧愁、郁闷、苦恼、困惑时,人们需要精神解脱,往往进行占卜预测,怎样才能逢凶化吉或避凶趣吉?人们有依赖于易经文化解读、指导,所以说是社会的需要,是历史的产物。
还有如人祸、意外灾祸、生病、外伤、寿命长短等都认为和人的心态有关,而心态好坏与居住环境或生活质量有关。在日常生活中,比如有人说你的居住环境幽雅真美,风景真好,真是一块风水宝地等,你一定很高兴,心情舒畅。所以现代人必须承认讲风水并不全是迷信而有它的科学性,风水学核心思想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中国古代风水学是一种古代人类繁衍生息存在依赖的科学,是治国安民等社会活动所形成的经验积累,是一种研究大自然对人类作用的相关学问,是一种由生活经验所形成的人居环境优化选择的实用技术。风水界认为风水学是一种科学与玄学相提并论的、精华与糟粕并存的、落后于现代技术的、超越于现代科学的系统理论,是一种中国独有的以天人合一阴阳调和为核心的哲学思想产物,是一种流传了几千年的民俗趋吉避凶的术数,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是一种宝贵的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风水学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不容诋毁的贡献,由此可见风水学在人们心目中已根深蒂固。
所以自从出现龟甲占卜后历年历代都有易学占卜、堪舆,都有术士出现,有的时期官方曾屡禁不止。既然屡禁不止就不如化为我们所用,宣传解释清楚占卜、堪舆的目的,诱导术士为社会和谐发展服务。
二、剔除易学中迷信糟粕,传播易学的正能量
《周易》中有项重要内容就是占卜,人们认为是封建迷信,其实不然,封建迷信是相信妖魔鬼怪,人要正确对待预测,要有常态心,不要一提风水、占卜等内容就说是封建迷信,虽然易学中有迷信成分,也有人打着《易经》的幌子搞迷信活动,但并不是研究易学文化的主流,预测理论方法的科学性是应当发扬的,应辩证对待。2004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发布了《2004年健康住宅技术要点》,明确指出:“住宅风水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对人们的意识和行为有深远的影响。它既含有科学的成分,又含有迷信的成分。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风水理论,正确理解住宅风水与现代居住理念的一致与矛盾,有利于吸取其精华,拼弃其糟粕,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关注居住与自然及环境的整体关系,丰富健康住宅的生态、文化和心理内涵。”并要求“应用辩证的观点研究住宅风水,正确引导居住者理解住宅风水,创作出符合心理健康的居住环境。”居住、生活、工作环境布局设计是讲究科学的,是一门环境科学,若不科学就不对了。应该以科学的态度阐述居住环境布局,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间居室。环境与人是息息相关的,人生活在好的环境中感到赏心悦目、心情舒畅、身体健康,人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感到厌恶、甚至恶心、心情不愉快、甚至得病、死亡。所以环境布局很重要。相信每一个家庭都愿意居住采光通风、冬暖夏凉、室内布置得当、有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而不愿意居住潮湿、霉变、异味、黑暗的居室。
在海量的易经预测方面书中,确实有封建迷信内容和一些其它糟粕,应该剔除,其糟粕内容有:一是封建迷信成分,借用道教术语出现一些神祇名称,如六爻中的六神勾陈、腾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命理学中将天干地支派生出六丁六甲神祇,古“三式”中的将时间列为神祇,八神,十六神、腾蛇、白虎、玄武等,更有甚者解释夹杂一些巫术内容,等等。二是不符合哲学中“量变到质变、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物极必反、一分为二辩证法”等原理的内容。三是不符合自然变化规律的内容,如时空变化周期等。四是应用没有科学依据的内容和方法,对一些传统文化不理解,胡乱编造使用,对河图、洛书含义不理解,搞得神乎其神。这些糟粕都应去掉,还易经本来面目。那么既然有糟粕为什么不直接取缔占卜呢?前面提到过,官方屡禁不止说明社会需要,就如烟民一样,明知“吸烟有害健康”,但还是要吸。国家为什么不关掉烟厂呢,过去有论点说是增加税收,现在国家富强了为什么还不关闭?烟民吸烟是民生范畴,对社会没有太大危害,所以还要满足民生要求。就像打麻将,有赌博性质,但对社会形不成危害还是允许打的。如宗教,社会团体组织,其发展对社会不造成危害时,是允许存在的。占卜是解决人们心理需要的,是一门心理学,所以只能诱导不能取缔,要传播易学正能量,使人们了解懂得预测的目的,处理好为什么要预测及怎样做事的关系,使用参考但不依赖解决自己困惑问题。
三、树立正确的信仰观
发扬光大易学正能量首先是解决人们的信仰问题,相信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人的一生都与命运有关。命运二字,命为静词,是天生的,犹如一粒金子与生俱来,是受人喜爱的贵重物品;运为动词,是后天的运行轨迹,是机会。同样一粒金子,命是一样,而运则不同,有的金子永远被埋在沙土里,哪怕重量再大,质量再高,终不能为人所发现,更何谈受重用,受人喜爱。这就是所谓命好运不好。而有的金子尽管质量不高,重量不大,但却被捧上重要用途。如一粒小金子,用在钢笔尖上,就价值巨升。所以,尽管其质量差,重量小,但他运程极好,这就是所谓的命好运也好(或命不好而运好)。还有“有同命不同运之说”。
在人的一生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年月得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如被预测的人出国定居和被预测的人父母职业改变,对人的命运都会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出国定居、去其它城市定居,更有甚者认干爸干妈,目的是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的命运有好有差,这就应预测和把握,避免误走歧途。笔者认为命运是可以自己把握的,这与人的认识追求有关。人都有理想、梦想、愿望,追求,我们学《物理学》都知道,理想状态只能追求向往,但理想状态是达不到的;梦想可以成真,只要无休止追求、努力,梦想可以实现;愿望经过努力亦可以实现。追求是种动力,能使人向目标前进。人要把握自己的命运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梦想、愿望,追求,人若无志没有梦想、愿望,追求,也就不用把握自己命运了。
为什么要测一个人的命运呢?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预测命运就是想知道自己的运程时间,事情什么时间发生,准确有效把握时机能够避凶趋吉改变自己命运。往往人们对某事犹豫不决的时候进行占卜,作为自己办事的参考。这就是个人选择,信与不信跟自己经历、阅历有关,还与占卜的准确性有关,而准确性与使用方法科学性有关。总的说来,数术就是一些方法规定和经验的总结,不能不信也不能盲目全信,若不信为什么相近的人们命运不同,若全信事事准确还有失误吗?要有鉴别的判断,只能作为参考。这就造成了易学中的风水、占卜等对人们意识形态有很大影响。
四、端正研究易经的目的更好为社会服务
有很多易学爱好者都是对占卜颇感兴趣,所以不留余力地研究易经,预测学是利用自然规律的现象按某种法则规定编排的一门学科,古代称为“数术”。预测学又是研究事物变化规律的,研究万物万事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达到平衡的过程,预测将来可能达到得新的平衡。在自然界中,有很多规律人类还没有发现,只有对它们进行研究、发现、运用,才能促进社会向前发展。比如植物,向日葵为什么围着太阳转;绒花树叶子为什么白天张开,为什么黑夜抿上,为什么月光下半张开;鬼扇子(射干)叶为什么白天张开,为什么黑夜抿上;牵牛郎花为什么白天发红,为什么黑夜变蓝;害羞草为什么在受撞和风吹下低头;树木年轮变化为什么不一样;北海岸为什么黑夜涨潮,为什么白天退潮;自然环境因素(光、声、风、雨、雪、雷、电、磁、温度、湿度、空气、高山、沙漠、湖泊、沼泽等)变化对动植物、人类有什么影响,如候鸟南北迁徙;又如人类生在西伯利亚人耐寒冷;生在海南人耐酷暑;生在青藏高原人耐缺氧;生在南方人耐潮湿;生在沙漠人耐干旱;还有地理环境、自然气候对人类有什么影响;不同国家政治、文化、科技、经济、军事、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家庭状况等对生活在当地人有什么影响;现代人进行胎儿教育,音乐对胎儿有什么影响。这些影响变化对将来发生的变化都是我们研究的课题。我们对这些自然现象的研究,首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站牢脚跟,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经过研究、策划和预测,然后才去实施。只有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预测到,才能应付自如。当然,一个人的经验、才能也很重要,俗话说,有备无患就是这个道理。
研究易学文化首先明确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人们要占卜,占卜的目的是什么?简言之占卜的目的就是:人在办事情的过程中总有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有时顺利有时不顺利,为了把事情办好达到满意的结果而进行占卜。占卜是事前将事情通过卦理卦象推演分析,就像排兵布阵、破阵一样,将有利因素发挥到极致将不利因素克服掉;或将不利因素运作转化为有利因素;或预测办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如何巧妙运作扬长避短达到办事的目的,或怎样避凶趋吉防患于未然达到自己满意的结果,断卦是次要的。二是为什么研究《易经》,研究《易经》的目的是什么?研究《易经》的目的是将《易经》原理、思维方式、数字运用、卦象的变化、事件过程的推演怎样更快、更准确实现占卜的目的,怎样更好服务于社会,推动社会和谐向前发展。
研究易经人员有两类,一类是理论研究的人员,把易经思想用于社会实践,服务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号称“理论派”,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学、社会科研机构,人数极少。另一类人是进行预测的人员,把易经手段用于社会实践,服务于社会相信或疑惑预测的人群,号称“实战派”,摆地摊的,有门牌号的,成立预测策划公司的大有人在。尤其对“实战派”要加强教育,出版科学的、剔除糟粕的易学书籍,端正思想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非常重要。
五、利用《周易》占卜机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怎样推动社会和谐向前发展?这是预测师的首要义务和责任。一是要当好人民调解员,当你预测某人可能有纠纷或可能犯罪时,你要树立为人民服务促进和谐发展的思想,有高尚的品德情怀,从道德观念和法律角度劝解阻止犯罪事情发生,千万不要推波助澜做釜底抽薪和落井下石之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当好一名公安协理员,当公安查处犯罪分子时,你要树立保一方平安稳定的思想,用所学知识主动配合帮助公安破案,早日使罪犯绳之以法,千万不要搪塞推委,有效的帮助公安系统破案。三是当好心理医生,当人们郁闷、有忧愁、有心理障碍时,可能找你预测,这时你要了解他心理状态,根据他心理障碍开导消除他心理疾患,为人排忧解难,使他走向健康轨道,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四是当好环境保护者,如有人请你看风水,一定要识大体、讲科学,保护自然环境,从科学角度诱导人们遵循自然规律使他心情高兴、愉快,达到身心健康。
只有端正研究易学文化的目的和态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破除迷信,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