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试用计量六爻解析姜芳老师一例预测卦(郑裕顺)

作者:郑裕顺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览次数:2384

           我会网站10月5日刊登了姜芳老师预测生育的一个卦例,作者试用计量六爻重新解析一番。以期切磋卦艺,可收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之效!
2020年1月28日,辛女士求测:我已怀孕5天,能否母子健康,平安分娩?起得《水山蹇》之《水火既济》卦:
己亥年丁丑月庚午日(戌亥空)
              孙子--       子--     蛇
              父戌-       戌-     
              兄申—     --     雀
              兄申-       亥-     
          财卯官午--       丑--     玄
              父辰× 应    卯-     虎
解析:
计量六爻选用司令时,若应期延后跨年度,则用当年太令,故添加己亥年太令。计量六爻一律用伏爻,故添加伏爻卯木。空亡日令发挥与司令相同的作用,不可忽视。
卦中孙爻子水入合冲格,先入合,后以冲解合。不得其它司令的生、助,为日破,非暗动。世爻申金为静爻用神,故入月令丑土墓,不受令爻作用。辰土不生申金,卯木不耗申金。亥水三支伏吟无解,司令位两支亥水不能并力作用卦爻。空亡日令戌土合绊变爻卯木,卯木无生、克权,但旺相而有泄权。变卦中静爻戌土延合出伏爻卯木(变卦中静爻有延合主卦爻或出伏爻的功能),与空亡日令戌土争合,故二戌、二卯皆不并力。孙爻子水受司令午火(上令)冲,则不受动爻辰土(下令)克。伏爻卯木自动出伏,生飞爻午火(飞爻无论动静,都有引生功能),泄孙爻子水,不克动爻辰土。
首先,确定主要用神和核心关联象:
孙爻子水代表胎儿,世爻代表辛女士,是两个主要用神。它们构成核心关联象,代表辛女士怀胎生育这件事。动爻辰土、变爻卯木和伏爻卯木都是次要用神。
其次,计算主要用神爻和各令支的力值:
变爻卯木:自力1.5度,空亡日令亥水生1.4度,月令亥水生1.4度,月令丑土对其无作用,日令午火泄-0.75度,空亡日令戌土耗-0.075度,合计爻力3.475度,延泄孙爻子水,不耗世爻申金(因申金入月令丑土墓),不受卦爻作用。
动爻辰土:自力1度,受太令亥水耗-0.075度,受空亡日令亥水耗-0.075度,得日令午火生0.9度,合计1.75度,耗出伏爻爻卯木,不耗变爻卯木。
伏爻卯木:自力1度,太令亥水生1.6度,空亡日令亥水生1.6度,日令午火泄-0.95度,动爻辰土耗-0.788度,合计2.462度。泄孙爻子水。
世爻申金:自力0度,太令亥水和空亡日令亥水双泄-2.3度,月令丑土生0.55度,合计-1.75度。
孙爻子水:入合冲格-2度,变爻卯木延泄-1.185度,出伏爻卯木泄-1.916度。合计-5.101度,反旺2.55度。
最后,做出预测结论:
世爻申金爻力-1.75度,谁明辛女士分娩时身体很虚弱。预测伤病、分娩时,身弱入墓为住医院之象。如果爻力值在-3度至-4.6度,即达到爻力等级划分表中的死级和绝级,会有性命之危。卦中世爻爻力-1.75度,在爻力等级划分表中为伤级,说明可能出血,却没有生命危险。金爻入丑土墓,一方面爻权受限,另一方面受生,得到保护。
孙爻子水过衰反旺2.55度,说明胎儿遇难呈祥。转危为安。只要其爻力值为正数,就能安全出生。但旺相而有瑕疵,曾被日令冲破,是过衰而转旺,不是得令支生、助而旺相,说明出生时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可能早产或难产。
世爻与孙爻是亲和关联(申金生子水),说明母亲十分呵护胎儿,胎儿位正、安稳。只是由于辛女士体弱,才导致早产。
综合上述,推断辛女士胎儿早产或难产,母子住院,但最后康复。世爻申金临青龙又临朱雀,是大喜之象,子水又属阳性,故断会生个男孩。
实际情况:辛女士应该怀孕后288天分娩(生理规律),却提前60多天早产,生一男婴。产后出血过多,住院治疗、护理,最后母子健康出院。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