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浅谈《易经》的阴阳思维(宋万胜、宋万盛)

作者:宋万胜 宋万盛  发布时间:2020-12-15  阅览次数:3065

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从实践中产生的一种精神活动。其重要性在于思维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的成败。避免和纠正问题思维,《易经》的阴阳思维法则是副良药。
首先,《易经》之名取之阴阳。《易经》的“易”字,古代象形字所表示的是上“日”,下“月”。《易经》说“阴阳之义配日月”,日代表阳,月代表阴。一定意义上讲,一部《易经》称之为阴阳经无可非议。其次,《易》卦之变取之阴阳。《易》卦是用阴“— —”、阳“—”两种符号的不同排列,来说吉凶断祸福的。不论是伏羲氏的三爻八卦,还是周文王的六爻六十四卦,都是通过阴阳符号的不同变化,来代表不同的事物及其事物发展规律,喻示为人处世之道。第三,《易经》传世不离阴阳。《易经》的阴阳思维,百家承其流,百姓日用而不知。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孔子说:“一阴一阳谓之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随着阴阳思维的日益成熟,民间出现了家喻户晓、广为应用的阴阳鱼太极图,—黑白相间,首尾纠合,互为依托,对立统一。这便是《易经》阴阳思维法则模式化的最佳图示。   
一、阴阳思维之“阴阳一体”。“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易经》认为万事万物万象之中,都同时存在着阴阳两种属性,对立统一,缺一不可。个中道理有三:其一,阴阳两立一世界。世上没有非黑即白或非白即黑之物。好比一个人字,少了撇或少了捺,都无法站立。它提示我们看问题一定要一分为二。现实中,有些人往往偏激,说人好,便一好百好,整天腻在一起,无话不说,无事不讲,稍露瑕疵,不依不饶,一旦反目,追悔莫及。说人坏,便一无是处,恨不得一棍子打死,老死不与往来。这便不利于团结同志,不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一个人,看到谁都不顺眼,听到什么事都不顺心,那他的思维出问题了,那他就不能再问世界怎么了,而要回过头来检视自己,改变自己。推而及事,任何事情之中,都会既存在着生机又隐藏着危机。客观事物之于人是公平的。任何团队里都有好人、有坏人,良莠不齐,才是阴阳思维。指望个顶个的都是人才,都是雷锋,那是傻子思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一半风雨一半晴,才是人生好风景。其二,阴阳缺一吃大亏。阴阳互立,各有其功,不可偏废,废则败事伤人。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事必躬亲。“政事无巨细,咸决於亮”,结果以54岁年纪,诸葛亮病逝北伐军中,这就是要功不要命的结果。南北朝时的南陈国君陈叔宝,之所以成为亡国之君是因他一味的沉迷于声色之中;隋朝杨广之所以成为亡国之君,是因为他做事太过于急躁,又过于残暴;后唐李煜之所以成为亡国之君是因为心思全在诗词歌赋上。而当代许多明星大腕之所以英年早逝,或因事业上操劳过度,或因贪“玩”过度,令人扼腕叹息。其三,阴阳和合生万物。“天地絪緼,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易经》认为天地之阴阳二气交互作用,才能变化并精醇万物;雄雌两性,形体交接,阴阳相感,万物才得以化育孕生。现实确也如此,“孤阴不生,独阳不长”。琴瑟和谐,奏出好听的乐章;夫妻好和,建设美好家庭;将相和,家国无忧。“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既刚又柔,既严又爱,才是法天好长者。合二为一是学问,合则有力,合则有利。王阳明说:“智者搭桥,愚者筑墙”搭一座桥,互相借力,天堑变通途;孤掌难鸣,独木难支!
二、阴阳思维之“阴阳相生”。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每一个面色滋润双目有神的媳妇,家里都有一个顺心如意的郎君。这就是阴阳相生的道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莲花开在污泥中,人才出在贫寒家”等等这些都是阴阳相生的佐证。既然“人生如一股奔流,没有暗礁,激不起美丽的浪花”,那么我们就该主动践行“阴阳相生”的法则,“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第一,要敢于吃苦。吃苦是补,小苦小补,大苦大补,苦尽甜来。俗话说,要想当爷爷先得当孙子,要想充婆婆先要做媳妇!苦是磨刀石,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二,要敢于吃亏。损而有益,吃亏是福。一个时时事事总想着占便宜的人,迟早会吃大亏。环顾左右,那些整天算计别人的“小精人”,又有几个有了大出息?!相反,一个总想着奉献 、想帮助别人的人,是会有福报的。当年,海尔创业初期张瑞敏抡大锤一口气砸了76台不合格冰箱,表面看吃亏了,但却砸出了中国的民族品牌。更难忘,建国之初,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我国党和政府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出兵朝鲜战场,对强悍的美军宣战,以19.7万英雄儿女的牺牲,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损失不小但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扼杀新中国的图谋,“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灭了帝国主义武力进犯的念头,稳了新中国牢固站立的脚跟。一个人,要想做大人物、干大事业就要拿大算盘、算大帐,万不可总在针头线脑的小利上抢来抢去。伤脑筋、耗精力、丢人脉,得不偿失。第三,要敢于“不争”。面对生存的挑战、生活的压力,许多人内心空虚不安,欲望日益膨胀。家庭、事业、感情各方面的攀比、竞争,不甘示弱,其实质就是两个字“贪欲”。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僭于欲得”天下的罪恶,没有比放纵欲望更大的了;天下的祸害,没有比不知足更大的了;天下的灾难,没有比贪得无厌更让人心痛的了。人抬人,水涨船高;人踩人,万丈深渊。那些立脚未稳,就与人家赛跑或比高低的人,内心怎能不空、不躁,结果怎能不悲、不残?不是思维有问题,才怪!水利万物处下而不争,甘心低处,却又汇聚小溪、江河,奔流到海,终成百谷之王。做人如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静,时机到了,该来的自然来,该走的自然走。人“不”,是叫你不能盲动、乱争。时机没到,耐心充电、积累,时机一到顺势而上,不争而赢。“夫唯不争,故无尤。”不争之道,一生无忧!
阴阳相生之道,痛过的人,会有坚强;熬过的人,会有成熟;“傻过”的人,会有天佑。
三、阴阳思维之“阴阳消长”。“天地盈虚,与时消息”,《易经》认为,对立互根的阴阳双方的量和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增减的运动变化之中的。天地运行造成的满与缺,无不因时间的推移而渐次消亡,或渐次生长。阴阳消长,表现最多的形式是阴消阳长或阳消阴长,即此消彼长或彼消此长。以季节为例,由夏至秋,气温由热变凉,是一个阳消阴长的过程;由冬至春,气温由冷变暖,是个阴消阳长的过程。以天平为例,如果左为阳右为阴的话,阳方压下多少,阴方便会抬起多高。阴阳消长法则启示我们,一要顺天休命。一天之中,就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不睡,耗伤阳气;早晨不起,封杀阳气。据说,李光耀主政新加坡时,倡导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好好休息。大家阳光心态,月亮心情,让这个国家很幸福。新加坡人的寿命在全球排在了第3位,总体寿命预期83.1岁。《黄帝内经》强调“从阳阴则生,逆之则死。”在《黄帝内经》看来,春天,阳长阴消,主生发,养肝为主,要早起“慢”动,放开约束,亲密大自然;夏天,阳长阴消之极期,主生长,养心为主,要气得外泄,当汗出就汗出,逆之伤心;秋天,阴长阳消,养肺为主,要使志安宁,收剑神气。冬天,主藏,养肾为主,要“早卧晚起,必待阳光”,“志闲而少欲,心安而无惧”。二要顺势作为。逆天不可为,顺势有玄机。当人处在生长的顺势,要及时扩容增量,借足天时地利人和的力量,将自己做的足够大、足够强,使那些不可避免的负能量在比例上降到最低。打个比喻,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即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溶进大海,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当人处在“和气来无象,物情还暗新”或者消减的劣势时,不要怨天忧人,不要自暴自弃,而要反求诸己,活出自己的特色,发挥出特有的作用。好比香水,95%都是水,5%是香料,可它的名字,强调的是一个香字,而且不同的香型还有不同的名字,还有不同的魅力和诱惑。人生也是如此,你刚刚起步或者刚到一个团队还没有人认识、了解、重视你的时候,你即将离岗或者即将老去,不为主流、不被看好,其实没什么,品一下香水的“味道”,顿悟,搞定!只要个人的修养、品格、欲望,不失雅不失趣,那么,你就自有耐人寻味处,自有同频共振人,就能够将“消极”变得更小,将有限的能量发挥得更大。
四、阴阳思维之“阴阳转化”。《易经》认为,“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冬天最冷的时候,阳气从地心开始上行(农村人都知道,隆冬季节井里的水是热的),天气渐暖了;夏天最热的时候,阴气慢慢从地心上升(井里水是凉的),天气渐冷了。阴阳转换法则启示人们,第一,行不走极端。阴阳消长,一旦打破了平衡,那就走向反面。毛主席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那是绝对正确。但现实中,个别运动员而且越是著名运动员,身上不是这伤就是那伤,这就是练过了。近年来,常有人提及“挑战自己”或“对自己狠一点”,很上进,尤其对那些不思进取的人,尤其必要。但如果不把握好度,用过了劲,就会“闪腰岔气”;爬过了顶,那可是“山崖”!讲到对待它人,更要相处留余地,有理让三分。于情不偏激,于理不过头。人情留一线,日后好见面。第二,安和需知变。学好《易经》的阴阳转换思维对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很有用处的。南怀瑾老师曾经教人们,对方发脾气时,不要跟他吵,等等再说,等他这一爻变了,也就变卦了,他不生气了,再去谈就是另一卦的现象了。他火发的天大,那是火天大有(卦名),让他发去,发过之后,反过来,天火同人(卦名),两个人还是好兄弟、好姐们、好夫妻、好同事,算了,不吵了!客观一定会变,主观我一定要会等!事物没有一成不变的。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尤其遇到磨难之时,千万不能认怂,一事当前,腿肚子先抖、腰杆先弯、斗志先无,非大丈夫也,不懂阴阳!伟人毛泽东教导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身处困境,会否极泰来,绝地逢生,这是阴阳转化,是天则。要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要相信,危机中有新机,变局中可以开新局;要相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反过来,春风得意之时,一定要戒骄戒躁、戒狂戒飘,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时不算计,过后一场空。
《易经》的阴阳思维是中国人优秀的传统思维,学之开智,用之神通,天地间的大学问!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电话13903174590。宋万盛:东光县太极拳演习爱好者,电话19833193939)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