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我学习研究山地阴宅风水的经历和体会(张玉勤)

作者:张玉勤  发布时间:2021-4-7  阅览次数:4950

我出生在涞源县大山深处长城脚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时候常听爷爷讲我们家族的历史和风水故事。我们的祖先是在明朝洪武初年,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迁来河北省的,当时迁到易县泥瓦铺村,后来易县泥瓦铺村被大水淹了,我们的祖先迁到涞源县殷家堡村,在殷家堡村生活近百年后(现在殷家堡村北还有张氏四代单传的祖坟),大约在清朝道光年间我们的先祖为躲避战乱,从涞源县殷家堡村搬到寨子清村,当时寨子清一带属于明长城两侧的官地,我们的先祖一家带着两个儿子到此看护长城,在寨子清建房扎根立户,除做好看护长城工作,还砍木烧炭,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先祖的两个儿子分为上院和下院。上院高祖膝下无子,下院高祖有三个儿子,从下院过嗣老三张国(我的曾祖)到上院为儿。后来上院和下院分别请风水先生选看了坟地,我们上院的坟地选在寨子清村的东沟,下院的坟地选在寨子清村前的一块空地上,从此上院人丁兴旺,到现在正好是第八代了,上院人口已经繁衍到了几百口人。
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我考入了师范,当了教师、校长1990年代中期,我调到县城工作,在县城买房安了家。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经百般劝说,把二位老人从寨子清接到城里与我同住。后来回老家的次数就少了,但每逢清明、中元节寒衣节,我都回老家上坟祭祖。上坟后,我都要到长城上走一走、看一看,去寻觅先辈们奋斗的足迹,追忆那逝去的童年趣事……
受爷爷讲过故事的影响,使我对风水产生了兴趣,从1992年起,我开始买风水书看,学习过地理五诀》《入地眼》《走马看阴阳》《寻龙点穴等风水书籍。我真正接触风水是1999年,我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因老家山高路远,交通太不方便,我想在县城周边购置一块坟地,为父母百年后早做准备。经人介绍,找到本县一位祖传风水师,是我的舅舅杜桂树(我三婶的二哥),通过交谈,他知道我看过一些风水书,多为三合理论的书籍,与他掌握的风水技术相符,他愿意收我做徒弟,二舅是我学习风水的启蒙老师。我跟随二舅踏查过本县许多山山水水,也考察过一些古墓。他教我如何认龙脉测过峡,如何看来水口和去水口,如何定穴消砂纳水立向,他帮我寻找合适的坟地。我也在他指导下做过几家阴宅风水,可二舅年老体弱多病,我跟他学易不到五年,他就病逝了。
后来,我下苦功钻研风水古籍:郭璞的《葬经》《水龙经》地理辨证疏里的《青囊经》《青囊序》《青囊奥语》《天玉经》《都天宝照经》《平砂玉尺辨伪》《地理四弹子》。这些古书艰涩难懂,不经名师指点,很难理解其精髓。
2009年我去台湾旅游,地接导游爱好风水,他带我顺便在花莲和台南考察了几处建在山上的墓地。晚上看台湾电视台专门讲风水的节目,我第一次了解到玄空风水、香港的家居风水理论。回来后我看到内地也有玄空风水书后,买了沈氏玄空学和台湾钟义明编著的玄空地理秘中秘反复研读,有点入迷。
2011年春天,机缘巧合认识了曲阳县民间风水师张今酉,我拜他为师。张师傅精通三合风水和玄空风水,实战经验丰富。我主要跟随张师傅学习阴宅风水实际操作程序,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张师傅70多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非常敬业,治易严谨。他的言行深深感动了我,记得2017年冬天,给蔚县一家客户往马蹄梁山上迁坟,按着提前择定的下葬日课,正赶上天降大雪,从曲阳到蔚县的公路上积雪半尺来深,山路弯曲陡峭,雪深路滑非常危险。大家都劝他另择迁坟下葬日期,师傅不顾自己安危,让司机给车辆安上防滑链,车内装了几袋沙子,经过千难万险如期赶到蔚县给缘主家迁坟下葬,感动得缘主热泪盈眶。每次跟随师傅出去探穴,他都要亲自下到墓坑铲土识别太极圆晕和透气眼,用鼻子嗅墓土、用舌头品尝墓土,真正做到一丝不苟。张师傅对待客户平易近人、热情负责的精神,精湛的风水技术,严谨的治易风格,堪称易界楷模。我跟随张师傅不仅学到了一些风水技术,更体会到了做风水师应有的高尚品德。
在近二十年不断学习研究风水的过程中,结识了全国各地不少的风水师比如山西省介休县的王增云风水师。经过二十多年的交往,我们结成亦师亦友的好朋友。他运用的是杨公古三合风水理论,我在做风水时,有疑难问题或不懂的地方,他都是不赐教,耐心解释,传授我一些做风水的秘诀。还有江西省赣州的中国杨公风水研究院长刘国胜及儿子刘志斌。刘国胜院长还赠送我一套三元大卦风水系列丛书。对我研究风水提出宝贵的建议,拓宽了我研究风水的视野。
在风水学术上,我开始几年主要应用三合风水,2002年后又应用三合结合玄空风水。2012年后我在实践中认识到《地理五诀》以向为主的三合风水水法有一些错误,应验率低。我重点学习研究古三合风水、三元风水、天星风水、辅星风水、龙门八局风水。通过学习这些风水理论,拓展了自己的风水知识面。做风水时考虑更周全了,胆子更小了,顾虑更多了。
就是,在具体做风水时,要根据实地情况,运用三合、三元、玄空、天星、龙门八局等理论,综合考虑,符合风水理论要求好的条件越多越好!如果符合古法三合的条件,就用古法三合;符合三元风水要求的,就用三元风水理论。来水去水可参考辅星水法、天星水法、龙门八局水法综合考量。总之,知识掌握的越多越好,全面权衡利弊,好中选优!为福主尽心尽力!恪守职业道德!
二十年来的风水学习研究和自己考察大量古坟墓及独立做过几十家阴宅风水的实践,我对山区阴宅风水有如下体会:
一、做山地风水要不怕吃苦
不能只当屋里先生看书学习理论,要练成神仙眼必须坚持樵夫脚。多去跑山水实地进行验证,我出去考察风水爬坡上岭追寻龙脉,有时候一天步行40多里,多是人迹罕到的荒山野岭。不但要去单纯考察大富贵之地,要一山一墓去验证,发贵的、发富的、发丁的、坐牢的、贫穷的、绝丁的、车祸的、手术的、上吊的、跳崖的、服毒的、短寿夭折的、离异的等等,考察时要将每例的砂水形理悟清楚明白,慢慢入门,然后再将理气内容与考察到的坟地情况结合起来分析。
二、山地阴宅风水峦头重于理气
峦头无理气没有灵,理气无峦头没有验”,这是风水学中“峦头”与“理气”的辩证法,是一个千古永恒的哲学真理。山区阴宅的坐山立向要在首重峦头的基础上,做到峦头与理气的有机结合。“峦头为体,理气为用”,峦头丑恶之地,理气再好也绝没有可立之向。据我多年风水实践体会到峦头应占比70%,理气占20%,日课占10%。
山地风水是追求“天人合一,天人感应” 它讲究山峦流水形势和理气的最佳配合,要有以穴为中心,以主山、少祖山为背景,以河流,水池为前景,以案山、朝山为对景,水口山为屏景,以青龙山,白虎山为两翼的形式,还要有“以穴的座向、分金取五行生理论,配合亡人之命卦及水口方位,以及24山向分金”的理气,这样的山地风水,可以福泽后代,保佑子孙。
观察一个地方是否可以成为阴宅的风水宝地,要看他是否具有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灵齐备的四象还要有来龙、案砂明堂、水口立向等如果一个阴宅地的后面有绵延不断的群山峻岭,对面有远近呼应的低山小丘左右两侧则护山环抱重重护卫中间部分堂局分明,地势宽阔,现有弯曲流水环抱,那么这个是非常理想的风水宝地。
选择山地风水非常重要,需要适合山家的墓地进行安葬。俗话说“福人得福地”,因为每个人的福缘都是不同的,要想得到一个富贵的地方来建造阴宅,会费很大功夫的,不是谁都有机会可以得到怎样寻找好的阴宅风水地,成为许多人所向往的。
好地是祖上积德行善所得,也就是说山家得到一块好地,是他祖上的阴德。
那么,什么样的山区阴宅叫做好地呢
第一种:来龙祖山发源长,龙脉旺,大贵大富之地。阴阳相缠相绕,靠山楼龙凤阁,案秀朝美,周围砂峰环抱有情。穴前有玉带水或水聚天心,水口有狮象捍门、华表把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龙穴,有权贵之气,可以庇护后代子孙,功成名就。但这样的大富大贵之地少之又少,可遇不可求。我做风水这多年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大地,只是考察清西陵等皇家陵园观察到这样的风水格局。
第二种:来龙远过峡多,砂水秀美,罗城得局,中富中贵之地。穴前有四季长流的河水环绕或泉水汇聚,水口紧锁,看上去令人舒适。这是中富中贵的山区墓地。
例一:我去年冬天安葬逝者的涞源县龙家庄龙家祖坟。来龙百余里,过峡几十道,浩荡的唐河水从坟地前玉带般弯环流过,亥方来龙,立辛山乙向,子癸来水,巽巳去水,合古三合理论。一座独立的小山矗立在去水口。龙家从清朝光绪年间出了部级高官看库大史龙震,有光绪皇帝钦赐的石碑为证。龙家至今300多年长盛不衰,后人世代为官,现任的市县级领导十几个。
例二:几年前,我参与堪舆的河北某水库北面深山的一处坟地,几十里的来龙,入首处为乾方来龙,立子山午向,巽方来水,去水丁未。合三元大卦第一吉向,五道青龙山,四道白虎山,层层环抱,青龙作案。前方有宽阔的湖水,堂局很大,局势很美。此坟地使用后常有大蛇在坟地盘踞看守,后人仕途顺利。
第三种:山区速发之墓地。这样的坟地是山区理想的好地。
1. 来龙过峡几道,穴星后山峦有如撞背,由高一层一层推着来,应速。
2. 吃逆水,或水聚天心,众水归一处,或穴旁有贴身水,应快,也应速,也应富!
3. 案紧,伸手够着案,案不可逼压,不论案形,只论紧,紧发的快!
4. 龙山有曜砂,福甚速!穴星抱,除翼砂內,外面一又一沟漕包住!葬下速发。如某方有突起之砂,且靠,可何年何人,如葬课刚好合得此砂,年葬
第四种:最普通平常的山区墓地。来龙过峡不太明显,龙山、虎山、朝案可能不齐,局势较小,多为沟搭小地,但穴位得气,土质良好,如果是石山,最好是黄红色相间温润土层的穴位,穴前多为小溪或旱水堂局,这是我做的比较多的一种山区农村墓地。虽不能出大富贵,后代也能温饱有余。我们要立足于这些小格局的山地阴宅风水,尽心勘察设计,造福于广大的普通山村百姓。
三、山地阴宅风水的堪舆程序
我们看山地风水择地,或者说风水布局,最终的目的是要对顾主祈福。在掌握风水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我经过几个步骤来完成的:第一步是入山看水口,一般两条山脉层层交错,水口重重关栏,里面必有结穴的好地;第二步找到好的堂局后登上山顶寻龙捉脉,在穴星后龙脉入首过峡处测量点穴,找到有气脉的好穴位;第三步是在确定好的穴位上立山定向,根据周围山、水、建筑物等环境及亡人或缘主八字等,消砂纳水,立发福发贵的山向;第四步是在确定的山向基础上,根据坟墓山向,亡人或缘主八字等,选定好的日课,以保证祈福的实现;第五步是依据风水操作的一些要求,修造或安葬。这过程完成了,依据地之大小,以待时日,荫庇人之发福发贵。根据这些风水情况就能断定墓主的后人发财多少,当官大小,甚者还能断定是哪年哪房哪个年号的人吉凶祸福;第六步根据坟地实际内容写成坟谱供后人使用应验。
至于山地阴宅风水,自己虽然有过二十年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越来越感觉需要探讨的问题实在太多,使我困惑迷茫。例如:我们做风水立向使用罗盘时是否需要考虑各市县的磁偏角?运用二十八宿消砂是使用开禧罗盘、时宪罗盘还是当今罗盘,用哪一种罗盘消砂更准确呢?关于这些问题,我请教过国内很多有名的风水师,也没有得到一种比较确切的答案。今天写出来自己的经历、体会和困惑,求教于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各位风水大师,恳请不吝赐教。
另外,建议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组织专家编辑一套权威的实用的去伪存真的阴宅阳宅风水全书供风水爱好者和专业风水师使用。
(张玉勤:涞源县周易爱好者电话1348324268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