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八字七言口诀

作者:王东山  发布时间:2021-9-16  阅览次数:2086

地球本是旋转体,
上下必然变左右。
左右再变上和下,
循环往复不停休。
上下依然上下变,
左右必须上下求。
天地交唯一理,
笑傲江湖观宇宙。
大运流年看截图,
步步大运莫遗留。
前后信息多对比,
联想思维记心头。
了一段七言,这是我的亲身感悟,而且是经过二三十年,我才感悟出了这么一点儿体会。我今天跟大家聊的课题就是探究老祖宗的初心。
先来说:天地交汇。今年2月3立春,立春什么时候出呢?是07:20前后太阳落山在什么时候呢?在17:40前后。凡是太阳一露头儿出了地平线,太阳和地球就是天地交,见了面但是这个,分很多种情况。太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刚一露头,实际上太阳和地球是斜交叉关系。正中午,太阳在正南,地球在正北。要解释天地交这个词,正南正北的这个方位就是天地交达到极致,也就是说太阳和地球面对面,太阳处于午时,地球处于子这个位置。
太阳一出来,太阳和地球一个东一个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转到正晌午的时候,这才是太阳和地球两两相对,古人有了个词,叫天地交汇。天指太阳,地指地球,交就是直接发生关系,他们交在一起。但是,他不是一下子就交慢慢来,正东-东南-正南-西南-西-西北-正北-东北-东,老祖宗发现这个现象,真正研究易经的初期就是看到的这个自然现象
人们发现,太阳的方位不同,人类感觉不一样,太阳刚一露头儿还有点凉随着太阳的移动,到了正南方,暖和了。这就是古人一开始感受自然,就是这样的自然规律
古人讲:“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古人的话,有特定的用语习惯,咱们听起来很不习惯太极实际上就是一个横线,一个大写的“一”,无限延长的“一”,这就叫太极。两仪当然就是阴阳,这个谁都懂。
太极生两仪,为什么用个“生”字,他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造物主在任何一个物体、任何一个生命,出现的时候,一定会有阴一面阳一面,这就是造物主自然界的伟大功能之所在。再有一层含义就是,古人强调了生的重要性,因为人类在自然界作斗争的过程当中,经常被自然界所吞没,于是人们就体会到重要性不生不行,不生,人类跟自然界就没法做斗争,所以说古人说太极生两仪,也有强调生的重要性这层意思。
两仪就是阴阳,四象就是春夏秋冬四季,八卦就是指八个方位。过去农村常说“算卦”,算卦就是算方位比方说手机丢了,他要起个卦,看看这个手机在哪个方位丢的,在哪能找到,其实算卦的本意就是指的这个意思。实际上“算卦”这个词、这个说法本身就有它的局限性,真正的算卦不单单是算方位,最重要的是算时间,只算方位那就低估了它的作用。真正计算方位,又计算时间,这才是他的本来意义。你看我有这么句话数字就是干支干支就是时间”。2020是个数字,干支就庚子
阴阳五行学说研究什么既要研究方位,还要研究时间,而且重点是研究时间,这是阴阳五行强项。“算卦”这种说法不准确,准确地说,这叫“算命”。因为他有时间、有数字,有个转换过程,这个数字怎么转换成干支?通过干支的变化,还得还源于数字,所以说是叫算命,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叫“推命”,就是根据五行生克的原理去推断人的过往、未来,这才是他的强项。
我总结了这么几句话:先上下,后左右,再交叉。在东山命理理论中,这九个字占了非常重要的分量。这九个字我是怎么想起来的?我看着这个钟表,正南正北叫天地交别处呢?这个交叉关系也算天地交,后来我才悟到:八字要竖着写,这八个字是方的。咱们不妨把它看成是个圆的。把它看成是个圆的,是不是左右的变上下,上下的变左右,还有的交叉。所以说,我的这个顺口溜儿前四句就是地球本是转体,上下必然变左右,左右再变上和下循环往复不停休”这就是太阳、地球、月亮三大星球的运行规律天地交很重要,他一定在变,上下的变成左右,左右的变成上下,一定是这么循环往复的
所以说,研究八字,首先你得深刻体会我这句话:先上下。为什么先上下?因为是直上直下,上下关系就叫天地交。斜着也叫天地交,所以说“先上下,后左右,再交叉”。交叉也得应该注意,左右关系,就像男女生同桌,既然同桌他俩一定会发生碰撞,什么时候发生?八字就是研究这个的。所以说不单单是研究方位,研究时间这才是他的强项。事情发生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哪个时辰,都能推断出来。
你看我说起来这个顺口溜儿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并不简单比方说,我下边儿说:“上下仍需上下变,左右必须上下求。”比方说己卯,己卯这不是上下嘛,仍需上下变,还得是上下变成乙未,卯木克己土变脸为乙木克土。这就是“上下仍需上下变”,这个变就指的变脸。这是我发明的八字中的变脸学说的巨大魅力之所在,我告诉大家,八字里的吉凶祸福信息,百分之七八十是靠变脸这个学说解决的。
   第三段大运流年看截图,步步大运莫遗留。前后信息多对比,联想思维记心头比较好理解,不再赘述。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 王东山 138327658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