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蒙》卦两大法则走出迷茫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14  阅览次数:2196

果行育德

《大象传》说《蒙》卦两大法则走出迷茫
宋万胜
人非生而知之,孰能无惑惑而能解善莫大焉而且终生受用!这便是我近期学习《蒙》卦《大象传》的惊喜发现。
《蒙》卦,由八卦中《艮》卦和《坎》卦两个单卦上下相叠而成。易学中,上卦为外卦,下卦为内卦《艮》卦代表山,喻止《坎》卦代表水,喻险。“蒙,昧也。物生之初,蒙昧未明也。”(朱熹《周易本易》)《蒙》卦用内险外止代表蒙之意。故《大象传》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意思是说山下泉水刚出来之时,懵懵懂懂,自己是不知道要去哪里的,这便是蒙之卦象。但泉水最终能走出大山,历经险阻,奔向大海!君子应效法这一自然现象,一果决其行二育德以正。
少小之时,无缘见知《蒙》卦;20年前,初识《蒙》卦“果行育德”却因修为不够竟很麻木没有感觉;如今,已退出了打拼的舞台,闲思几十年得失之际再遇《蒙卦》再悟“果行育德”掰开揉碎慢慢咀嚼如饮甘泉,沁人心脾,如醍醐灌顶顿开茅塞。
一,做事贵在行动
行动是正常人区别于植物人死人的最直观的标志,是攀登高峰到达目标的必然过程活着,就要做事;做事,就要行动。
首先,要勇于行动再近的路,不迈步难以到达;再低的坎儿,不抬腿难以跨越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反过来,所有的伟大,无不来自勇敢的行动。勇于行动,没有遗憾,若是美好,必然精彩;若遇挫折,必能丰富经历起码能知道哪条路不能走探索过努力过,便无后悔。
你看那泉水,从高高的悬崖跌落下来横断面越大,落差越大,越发引人赞叹瀑布,大瀑布!美景,壮阔!人的生命犹如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敢于尝试的人才能通过。
吃别人嚼的馍,不香;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永远挺不起骄傲的脊梁!哪怕是父母给的,那也只能叫背景只有自己打下来的才叫江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里面出真知。
行动自觉,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性格,一种个人品牌。
其次,要立即行动。机遇来了或是自己拿定主意要干的事儿,就要马上动起来!不能心里总是想着,却迟迟没有实质性的行动总想考虑得再全面些谋划得再周密些,然而一拖再拖,机遇早被人抢走了,高地早被人占领了。“秀才报仇十年不晚”,实质上这是对秀才优柔寡断磨磨唧唧、谨小慎微、难成大事的一种否定。有些人学贯中西学贯古今,又如何?只要他不能从知识中走出来不能学以致用,只会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不能把学问变为成果,那他就是两脚书橱一个!
我喜欢这样一句话:你不需要到了很厉害了才开始,但你需要开始,就会变得很厉害正如大学中所讲“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谁家的姑娘傻到生怕到了婆家不会生孩子,先在娘家学会了再嫁人呢!到了年龄,遇上合适的好男人就嫁嘛。
改革开放初期,那些率先发达的地区,许多前所未有的事都是“先上车后买票”“先干后规范”干起来的那些充满光环的民营企业家许多人都是草民出身,边干边学在实践中求真然后“行而有渐”(朱熹解《蒙》卦语),逐步将自己企业家的底蕴与形象丰富起来的。       
伟人毛泽东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第三,坚持行动。世间万事,有急有缓有快有慢,有些事必须要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
为什么成功路上不拥挤?是因为梦在远方,长路无轻物,耐力不够就容易自我放弃是因为路有险阻,人有贪嗔痴我们说,如果追求理想的动力不足就容易半途而废佛教说,如果发愿不真切,就很难得到想要的福报所以只要方向正确坚持就是胜利。
大诗人泰戈尔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绝唱。”世上无难事,你要像傻子一样,相信自己是最棒的;你要像疯子一样,坚持行动不动摇,不见黄河不死心!
二,成事源于育德
成事成人“果行”是前提“育德”是保证。
“育德者,养正之功也。”(王弼《周易注》)所谓养正即是涵养正道。“能以蒙昧隐默自养正道,乃成至圣之功。”(孔颖达《周易正义》)
自然界泉水脱蒙至海的过程中,有三大正道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是强大的耐力以渗透。不管多么坚硬厚大的山体,它有足够的时间、耐心和力量去浸润和穿透最终找到泉眼,涓涓而出现实生活中,一事当前,自身的能量你积蓄的到家了吗?周围的环境你打扫的到家了吗?主要对象、主要矛盾,你下得功夫到家了吗?只要功夫深,梦想就成真!
二是铁定的志向以精进。泉水一旦走出大山,便万折必东不舍昼夜水流千遭归大海除非蒸发否则使命必达!目标之清晰毅志之坚定人有此等品质世无难事。
三是利他而不争以成大。《道德经》上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告诉人们至高的品行就像水一样水润物生水润物阜,然而善于滋润万物的水却从不与万物相争《菜根谭》则进一步讲“争是不争,不争是争。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
大企业家李嘉诚之所以成其大他坚信此道:生意上与人合作,假如能拿七成利,甚至八成也可以,但他只拿六成。 这样做的结果,别人心里舒服,都愿来和他合作,他发展的机遇自然就会更多。心里只有自己的人,只能是个“小我";利他甚至忘我的人,才会成就“大我”。
总之,《大象传》说《蒙》卦之宝器,果行是开山斧,育德是压舱石。人在旅途,应果行不止,育德不懈!
宋万胜: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东光县人大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