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对《你家有几个亿万富翁》案例提出新见解(蒋益明)

作者:蒋益明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览次数:3255

 
2022年元旦期间,笔者从华南国际出版社出版的《八字组合技巧》一书中第56页上面看到一个案例:17你家有几个亿万富翁,这个标题有点吸引人,所以笔者这个案例进行了反复阅读推敲,发现在理论分析思路上有不妥当之处,需要探讨,并对此文有新的见解先附上原文,然后才是笔者对此文的不同见解,便于读者朋友的理解:
原文:女命  1991613辰时
      坤造:辛      
      大运:5丙申,15丁酉,25戊戌,35己亥
2012年冬天,一位看上去年龄还小的女孩来到我办公室,说是要预测。乙未苗条。穿着一件陈旧羽绒服,手里拎着小挎包,并没有刻意的化妆和打扮,给人的感觉是很普通的一个人。
照常分析八字:乙木活木,要见水,才会有贵气。天干乙合庚,地支未入辰库,具备贵气的条件。未财库,也是乙木的根基。庚主官,主名,辰主贵印。既然未是财,三个未连在一起,就好比是三个银行,她家里有三个银行?
备注:乙合庚,阴随阳走,本人不会是亿万富翁。坐下的未是丈夫,年上的未是丈夫的父亲;月令的乙未是姐姐的丈夫,那么年上的未是姐姐的公公;坐下的未是自己,年上的未是自己的父亲。我惊讶,脱口而出,你家有好几个亿万富翁。此言一出,她也很惊讶,今天她是刻意而来,所以有所准备,谁知短短的三分钟就被我识破身份。
此时她拿起电话叫楼下的人(丈夫和奶奶)上来,说八字这么神奇,居然知道我家里的人都是大富翁。她丈夫我认识,我是她公公和丈夫公司的易学顾问,平时公司的领导我都认识,唯独不认识他老婆
笔者新见解:上面的分析笔者看的不明白,也不认可,四柱预测学的传承与发扬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让群众看得懂听的明,受益,又要符合理法,不能见到三个未土就是三个银行,绕口令的未土代表丈夫、公公、姐夫、姐姐的公公、自己、父亲让人无语不敢认同啊!宫位同步理论就能她家有好几个亿万富翁?再到是她公公和丈夫公司的易学顾问,这样的分析让人疑心重重啊!学术如此不严谨?笔者对此文的探讨点为:1. 未土是财库吗?2. 三个未土连在一起,就好比三个银行,她家有三个银行?3. 她家里有几个亿万富翁?
一、未土是财库吗?研究四柱命理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理论:我克者为财!辰戌丑未为四墓库,上面四柱里日干乙木代表女孩,乙木克土,土为财,四柱里天干没有透出财星,在地支里有三个未土财星和一个辰土财星。这个四柱财星为土,土入戌库,而这个四柱里没有戌土财库,所以未是财库的说法没有理论根据。
二、三个未土连在一起,就好比三个银行,她家有三个银行?这样的说法不妥当,银行是金融机构,从古至今都存在着,四柱预测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代先贤创立,流传至今,经过历朝历代四柱命理学家实践应用总结,理论体系越来越完善,没有土代表银行,也没有财星未土就是银行的说法,也没有几个财星就代表几个银行说法,象这个四柱有三个未土就断她家有三个银行,没有说服力。如果四个未土就有四个银行?两个未土就有两个银行?这个四柱时柱地支还有一个财星辰土,三个未土加一个辰土为什么不说她家有四个银行呢?再者同一时辰出生的人若干人,难道家里都有三银行吗?
 现在银行大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读者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港交所以及国外证券交易所的网站上查一查,市值多少,盘子大小便会一目了然,就是民营银行盘子也不会小。她家里有三个银行现实吗,从业者要对金融机构要做到了解,银行的定位是什么要知道。银行是金融机构之一,银行按类型分为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其它银行等。职责通过存款贷款汇兑储蓄等业务,承担信用中介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是金融机构之一,而且是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它主要的业务范围有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以及办理票据贴现等。银行的总资产盘子(包括民营)都很大,金融界大佬都不敢讲自己家有银行,更不敢说有三个银行,读者可以从网上查一查,中国有多少家独资银行?独资银行没有其他人参股,才能叫自己家银行!读者对银行的定义有所了解后,就会知道从一个女孩的四柱八字里的三个未土,断定她家有三个银行,这都不切合实际啊,夸夸其谈,迎合吹捧,这不符合学术研究精神,对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不利。
三、她家有好几个亿万富翁?原文作者在分析时没讲清理论分析依据过程,是不是当时灵感一现的感觉,还是事先了解了她的家境?这个四柱就是拿给名家分析,也不敢直接断定她家有好几个亿万富翁,因为同一个时辰出生的人很多,难道每一个人家里都有好几个亿万富翁吗,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这个四柱里财星在地支一片,月令未土,年支未土、时支辰土,财多而旺,比较富有。这个四柱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方位,财富状态会不尽相同的,在广东沿海地区要比东北地区、西北部地区要强的很多,这就是地域经济差异,就是在同一地区,同一时辰出生的人也会有很大差异,家庭财富不尽相同,家庭成员身份层次也不尽相同。如果不知道她家的一些事情,就断定她家有好几个亿万富翁(上面讲是她公公和丈夫公司的易学顾问,平时公司的领导我都认识)?四柱命理学名家也不可能这么断,因为四柱预测学体系里没有这方面的论述啊!凡是要讲究一个理字,讲话做事要符合常理,经得起推敲论证。
这个四柱合理的分析是:以四柱里日干乙木代表女孩,女孩生于夏天未月,乙木日干不得令,月令没有生扶,反而入墓库,未土为木之库。月干乙木也不得月令生扶。地支未土三重,辰土一重,木土相战,土多木钝,木被土耗,此为反克,对乙木很不利,乙木又入墓库;年干辛金克乙木,时干庚金克乙木,乙木弱。从四柱组合情况很容易看出乙木太弱,无力与柱中旺的五行六亲抗衡,不能独立,在这种情形下:命主只有无条件服从四柱中旺的五行,构成从格,柱中财星最旺,所以形成从财格,因月干透乙木比肩和地支藏有微弱根气的原因,命主不能百分百服从,所以构成假从格。假从格容易在岁运的介入下破格造成麻烦。目前行丁酉大运,喜用神运对假从格有利,财星代表财富指数、代表公父,官星庚金代表丈夫,从财格财旺生官星对丈夫帮助大,丈夫财运旺,庚金正官在大运酉金为强根有利,此时对丈夫利好。从财格对公父也旺,从财格有大富的情形,但是也要看在哪个地域,在东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财富程度要比其它地区高许多,所以夫家财富很多。至于地支三个未土就是三个银行的表述不正确,那时支辰土不也是财星,为什么不讲第四个银行?夸夸其谈不能让读者认可!
从财格财旺,家里人虽然很富有,但有几个亿万富翁在理法上表述不妥,如果不事先了解一点情况,是不能这么断的,因为从四柱预测学理论体系里没有“家里有好几个亿万富翁”这方面的论述,如果突然出现的灵感才这样断的,那就要在文中说明,灵感同四柱预测学理论体系无关,因为灵感是不稳定的。
笔者曾经听一老总说起:有一人说他的办公场所一年干倒一个银行,听起来挺吓人的,他在这个场所十年,按照这个说法就要干倒十家银行,这怎么可能呢,银行倒闭社会容易不稳定,引发社会问题,要是被银行从业人员知道了会笑话的。现在有些人夸夸其谈,迎合吹捧心里,实在不可取。
微信群里很多案例只有神断结果,标榜自己,没有完整分析理论过程,让读者看的不明白,应当“不但说出是什么还要说出为什么”。四柱命理学发展任重道远,笔者希望有识之士携手研究、共同探讨、逐步完善四柱命学理论,科学实施,造福社会。
(笔者为江苏周易资深学者、周易学术成果分享者、退役军人、五星级志愿者、微信号1300343934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