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颐卦解读(胡中红)

作者:胡中红  发布时间:2017-4-18  阅览次数:2900

 

[题解] 颐卦的内卦是震,外卦是艮。颐卦的卦义是养育、养、培养,涉及言行的称为教养。人类社会应该培养正气和正道之人。
颐,贞吉。观颐,自求口实。
[直译] 颐,正道牢固吉祥。观察别人的口,自己求取口的严实。
[意译] 颐卦,坚持养育正道之人就会有吉祥。观察别人的口型就能知道其所受到的养育经过,养育自己严实的口风。
[含义] 颐卦的卦义是养育、养、培养,涉及言行的称为教养。社会应养育正道之人,这是有利的。颐卦的阴阳符号所组成的图像,是一个嘴部的图像,食物通过嘴从而开始养育身体;嘴,还有用言语交流的功能,通过嘴就能看出一个人所受的教养。
彖曰:“贞吉”,养正则吉也。“观颐”,观其所养也;“自求口实”,观其自养也。天地养万物,圣人养贤以及万民。
[直译] 彖辞上说:“贞吉”,说的是养育正气就是吉祥的。“观颐”,观看别人的教养;“自求口实”,说的是观看自己的教养。天地养育了万物,圣人培养贤人从而接触到天下的百姓。
[意译] 彖辞上说:“贞吉”,是因为养育了正气和正道之人,所以是吉祥的。通过观察,就能知道别人的教养;君子也应该观察自己的教养程度。万物是由天地所养,圣人培养贤者从而约束天下的百姓。
[含义] 养育正道之人、培养正气是有利的。君子应该有教养。天地养育万物。圣人应培养正道之人为吏,才能造福于天下的百姓。
象曰:山下有雷,颐。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
[直译] 象辞上说:山的下面有雷,就是颐卦。君子因此要言语谨慎,节制饮食。
[意译] 象辞上说:艮卦在上,代表山;震卦在下,代表雷。组成了颐卦。君子从中感悟到言语谨慎,并节制饮食。
[含义] 大山藏万物,雷声代表季节,大山对应着季节而养育万物。君子应养育自己的言行,并养育节俭的品德。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
[直译] 初九,舍弃了你的灵龟,观看我动嘴吃饭,凶险。
[意译] 初九,放弃了龟息导引之法,只知道吃饭,凶险。
[含义] 龟息导引之法养精神,食物养肉体;只知养体而不知养神,大凶。易经之中有先天与后天之分。先天为气,看不见也摸不着,称为无形,为精与神;后天为体,看得见也摸得着,称为有形,为躯干四肢。古人认为,嘴既能吃进食物也能吐纳无形之气,先天与后天都是通过嘴来养育身体;人身是一个无形之气与有形之体的完美结合,先天与后天相通就是养生之道。
象曰:“观我朵颐”,亦不足贵也。
[意译] 象辞上说:“观看我动嘴吃饭”,也不是足够的高贵。
[含义] 只知道养肉体而不知道养神,这不是高贵的做法。养生之中不能放弃养精神。
六二,癫颐。拂经于丘颐,征凶。
[直译] 六二,颠倒着养育。违反常道在后背中的养育,征途有凶险。
[意译] 六二,龟息导引之法是用颠倒的方法。后背中的行气方法与常规的呼吸方法是相反的,这个过程有凶险。
[含义] 养神要有正确的方法。龟息导引之法养神,它用的是与常规方法相反的呼吸方式。后背中的行气过程非常危险。
象曰:六二征凶,行失类也。
[意译] 六二爻辞中说到了征途有凶险,是因为它行使的不是与常规类似的方式。
[含义] 养气并不是用常规的呼吸方式。
六三,拂颐,贞凶。十年勿用,无攸利。
[直译] 六三,违反的养育,这是个牢固的危险。由此及彼或由彼及此没有用到,没有所利。
[意译] 六三,龟息导引之时,用的是逆式龟息,在后背中的行气过程是一个与常规不相同的方法,非常的危险。先天与后天不相通,就会没有收获。
[含义] 养气的过程是一个危险的过程;养气要达到先天与后天相通的境界,否则的话,就会一无所获。“十年”:“年”,地球绕行一周,表示的是在宇宙空间中位置;洛书表示方位,彼此相对立的两个数字之和为“十”,表示由此及彼或由彼及此,比如东北方与西南方,为二者相通。六三在震卦的上爻,也是坤卦的中爻,震卦在先天图的东北方,坤卦在后天的西南方,是东北方在先天图而西南方却在后天图,意味着先天与后天不相通,是先天之气不能为后天之体所用(十年勿用)。
象曰:“十年勿用”,道大悖也。
[意译] 象辞上说:“先天与后天不相通,就会没有收获”,说的是方法已经大错。
[含义] 不能引导先天与后天相通的导气之法,就是无用的方法。
六四,颠颐,吉。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
[直译] 六四,颠倒着养育,吉祥。象老虎那样的眼睛有神,它的欲望在追逐,没有什么不好。
[意译] 六四,龟息导引之法是逆式呼吸,用来养生是吉祥的。在颠沛之中培养的君子,象老虎一样有精神,有不断上进的欲望,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 养生要用逆式的龟息之法;人才要在八方征战中培养。
象曰:颠颐之吉,上施光也。
[意译] 象辞上说:在颠沛之中培养得到了吉祥,是因为上层的措施光明。
[含义] 在战争之中培养人才,这是光明的措施。
六五,拂经,居贞吉,不可涉大川。
[直译] 六五,违背了常道,居所牢固是吉祥的,不能出门远行。
[意译] 六五,房舍与常规的建造方法不同,房舍牢固就是吉祥的,不可另寻它处。
[含义] 古人常规的建房方法是面南背北,依山而居的房子可以采用不同于常规的手法,也能建造牢固的房子。依山而建的房子,也是养人的好房子。
象曰:颠颐之吉,顺以从上也。
[意译] 象辞上说:不同于常规的养育而得到了吉祥,说的是顺从了上层。
[含义] 房舍依地势而建,顺从了上面的山势。顺势而建的房子,就是养人的好房子
上九,由颐,厉,吉。利涉大川。
[直译] 上九,由于养育,危险,吉祥。有利于出门远行。
[意译] 上九,帝王由百姓所养,是危险也是吉祥的。帝王也应养育偏远之区。
[含义] 百姓养育了帝王。帝王不忘养育天下百姓。
象曰:“由颐,厉,吉”,大有庆也。
[意译] 象辞上说:“帝王由百姓所养,是危险也是吉祥的”,这是大且有喜庆的事。
[含义] 帝王与百姓彼此相互养护,天下稳定。
[颐卦总结] 颐卦的卦义是养育、养、培养。社会应培养有正义和有正气之人,君子应养育言行,养成节俭的品德。养生须食养与神养。人才要在颠沛流离中培养,帝王与百姓相互养护,才会天下稳定。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