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大过卦解读(胡中红)

作者:胡中红  发布时间:2017-4-18  阅览次数:6460

[题解] 大过卦的内卦是巽,外卦是兑。大过卦的卦义是大的改变、大不相同、有大的改变、本质上的改变、本质上的差别。
大过,栋桡;利有攸往。
[直译] 大过,栋梁桡曲;利于有所前往。
[意译] 大过,栋梁被改变成了弯曲的样子;四季循环,利于有所前往。
[含义] 木材的中部进行了大的加工,被做成了弧形,像一张弯弓,这是已经加工好了的木材,有本质上的改变;四季循环,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利于有所前往。
彖曰:大过,大者过也。“栋桡”,本末弱也。刚过而中,巽而说行。“利有攸往”,乃亨。大过之时大也哉!
[直译] 彖辞上说:大过,大的改过。“栋梁弯桡”,是因为上下弱小。阳刚的整过且在中道的位置上,既是发令又是愉悦的行走。“利有攸往”,是因为亨通。大过所代表的时令真大啊!
[意译] 彖辞上说:大过,意味着有很大的改过、改动。首尾是阴爻,是上下弱小就导致“栋梁弯曲”。中间的四个阳爻集中在一起,而且占据了中道的位置,是主动的发展。“有利于有所前往”,是因为它代表着亨通可行。大过,它代表着时代,它的意义真大啊。
[含义] 大过,意味着巨大的改动、改过,外貌出现了巨大的改变、用途出现了巨大的改变,大不相同、巨变。大过卦中的“大者”,本义是指太阳,“过”作为动词使用,被太阳整理、梳理之后外物就会发生巨变,万物的巨变都是来自于太阳。木材被加工之后,改变了木材本来的形状,木材的中部进行了上下两侧的消减、加工之后,做成了弯曲的弓形,这是屋梁的形状。大过卦,意味着太阳对天下万物的整理、梳理,它的时代意义巨大。
象曰:泽灭木,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遁世无闷。
[直译] 象辞上说:积水灭掉了树木,就是大过卦。君子独处而不畏惧,退隐人世而不闷。
[意译] 象辞上说:兑卦在上,代表泽;巽卦在下,代表木。泽覆盖了树木,就是大过卦。君子从中感悟到不畏惧独处,不烦闷隐居。
[含义] 巽为气,兑为泽、津液,先天之气化作后天之津液,这是道家的修炼之法。道家修炼应挑选远离俗世之处。
初六,藉用白茅,无咎。
[直译] 初六,借用了白茅,没有什么不好。
[意译] 初六,白茅用作了入口的食物,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 白茅入口能生津,借用茅草的根部也能生津止渴。白茅本是野外之物,在湖南、湖北分布极广,其根部叫做茅草根,颜色为白色,大约火柴棍粗细,且有节,类似竹节,能生津止渴;也是火柴、柴禾一类,不登大雅之堂,入口之后,用途也跟着巨变,颠覆了本来的用途。
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
[意译] 象辞上说:“借用了白茅”,是因为它的下面柔软啊。
[含义] 对弱者的使用方法恰当,弱者就能发挥出去巨大的作用、颠覆原本的用途。茅草只有根部才能入口而生津,且其根部柔软。
九二,枯杨生稊。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
[直译] 九二,干枯的杨树又生根。老年男子又得到了女子为妻,没有不利的地方。
[意译] 九二,春风令干枯的杨树又生根,老年的男子再娶妻,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含义] 季节的到来会导致巨变;人为的事情,因努力而发生巨变。春季来到之时导致植物由死而生,是巨变;老夫少妻,颠覆常规。条件具备,导致巨变。
象曰:老夫女妻,过以相与也。
[意译] 象辞上说:老年的男子再娶妻,这是过分的相给与。
[含义] 老夫少妻,是地位导致了世俗婚配中的巨变。
九三,栋桡,凶。
[直译] 九三,栋梁弯曲,凶险。
[意译] 九三,栋梁已经弯曲,有凶险。
[含义] 木材中部的上下两侧被大刀阔斧的加工之后,做成了弯曲的弓形,弓背向下,这样的木材用做屋舍的栋梁是有危险的。巨变用在不当的位置,导致了凶险。
象曰:栋桡之凶,不可以有辅也。
[意译] 象辞上说:栋梁弯曲导致的危险,说的是不可以再有辅助的方法。
[含义] 巨变也会失去本来的作用,任何补救措施也无济于事。
九四,栋隆,吉。有它,吝。
[直译] 九四,栋梁隆起,吉祥。有其它,吝啬。
[意译] 九四,栋梁向上隆起,吉祥。有其它的辅助支撑,就是美中不足。
[含义] 有能力才能阻止巨变;巨变所处的位置恰当就是吉祥的。木材中部的上下两侧被大刀阔斧的加工之后,做成了弯曲的弓形,弓背向上,这样的木材用作屋舍的栋梁是吉祥的。用到了支撑,就是美中不足。
象曰:栋隆之吉,不桡乎下也。
[意译] 象辞上说:栋梁隆起导致的吉祥,说的是不向下面弯曲。
[含义] 巨变所用的位置恰当,就会带来吉祥。弓背向上的栋梁是吉祥的,不会有不好的巨变。
九五: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
[直译] 九五,干枯的杨树又发芽。老年的妇女得到了年轻的丈夫,既没过错也没荣誉。
[意译] 九五,移植于高墙深园内的杨树在秋天也会发芽。居高位之上的老妇也会嫁给年轻的丈夫,这种事既没有过错也没有荣誉。
[含义] 强势的人为之事也能引起巨变,不值得品论。
象曰:枯杨生华,何可久也。老妇士夫,亦可丑也。
[意译] 象辞上说:干枯的杨树又发芽,如何可以长久呢?老年的贵妇嫁给年轻的丈夫,也是一件丑事。
[含义] 人为的干扰自然之事,虽有巨变,但不值一提。
上九,过涉灭顶,凶,无咎。
[直译] 上九,过度的涉及灭掉了顶,凶险,没有什么不好。
[意译] 上九,月亮过度的涉及,灭掉了头顶的太阳,凶险,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 月亮吞没了太阳就会产生日食,这是月亮的位置发生了巨变,属于自然规律,没有什么不好。
象曰:过涉之凶,不可咎也。
[意译] 象辞上说:涉及太深而导致的凶险,不可以作为咎错。
[含义] 日食属于自然现象上的巨变,不存在什么不好。
[大过卦总结] 大过卦的卦义是颠覆、巨变、大的改变、大不相同、本质上的改变、本质上的差别。大过卦,意味着四季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道家的修炼,达到了先天之气化作后天之津,身体就会发生本质的改变。位置恰当,弱者也大有改变;条件具备,就会巨变;条件巨变,就会失去本来的用途;有能力,就能防止巨变;老夫少妻、老妻少夫属于男女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本质上的改变;改变环境,会引起巨变。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