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风系星宿在风水中象的应用(张锋)

作者:张锋  发布时间:2017-4-23  阅览次数:3223

二十八宿星象在风水中常有用到,这是一门古老的学问,俗称天星风水。风水地师常用的就是二十八宿拔砂法,依据线度五行生克来进行对主体的辅助,本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解二十八星宿中风系星宿的使用。
让我们来认识几个星宿,翼、轸、箕。咱们逐个说下这三个星宿在风水中象的应用方法。
翼是什么,翼就是南方朱雀翅膀上的星官,朱雀形象为一只大鸟,鸟的翅膀自然可以煽动。煽动起来会做什么,可能是因为高兴翩翩起舞,可能是因为愤怒而报复仇恨。但不管是和何种动作,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结果,就是起风。
轸是什么,轸就是固定车厢底部的横木,为了方便固定车厢而用的零件。轸星官它还是与车有关联的,在星象学中,车代表了一层含义就是兵伐战争的装备。轸在底部,当车行跑起来,必然会产生灰尘弥漫,灰尘首先触及到的就是固定车厢的轸,而轸也保护了车厢因为车在行进过程中地上的坑坑洼洼造成的损害。灰尘弥漫归根到底还是车在行走过程中产生了风而造成的。
箕是什么,箕就是簸箕,因为箕宿星官的样子象簸箕而得名。箕宿比较小,但是民间把它叫做“风神”,比如《周礼》中说“箕主簸扬,能致风气”。所以箕宿就成了掌管风的神。
上边概要的说了下三个星宿,大家可能发现了这几个星官都是关于跟风有关的。我们清楚风水中有句很重要的话,就是叫做“藏风聚气”。不管是阳宅还是阴宅,风的作用力量很大,如果受到风的迫害,必然容易产生与风有关的问题。这个在实际堪舆过程中有经验的师傅是肯定明白的。
以上三个风系星宿,单独说最重要的一个,也是地理五诀》中提到的很多人根本不在乎的一句话。书中是这么说的“其风中之最恶者艮风为甚。以寅宫为箕星,箕星好风故也。既龙水生旺,难免疯瘫癫狂之疾,若再元窍不通,则又败又绝,其害尤甚”,这是由风而产生的箕风问题。还有比如翼宿、轸宿,根据其基本的象也能产生不同的情况,这就是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比如到一块地或者一个阳宅,假如是坐北朝南的,在明堂方向,翼宿位置有掀裙砂,这个象对应结果是什么,大家可想而知了。
张锋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93381360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