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玄空风水中需要掌握的几个知识点(张锋)

作者:张锋  发布时间:2017-4-23  阅览次数:2898

 
闲来无事翻看了一下《沈氏玄空学》,感觉又有所启发,因为玄空风水还是很热门的,这次就讲一下玄空风水中几个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一、父母子息论
我们都知道罗盘分为二十四山,每山都存在所谓的天地人三卦,分别是天元卦、地元卦、人元卦。玄空风水中把子午卯酉乾坤艮巽天元卦定义为父母卦,寅申巳亥乙辛丁癸人元卦和辰戌丑未甲庚丙壬地元卦定义为子息卦。又定义地元卦不可以兼天元卦,人元卦虽然可以兼天元卦,但也要有父母子息区分开。
天元卦:子午卯酉;乾坤艮巽;
地元卦:辰戌丑未;甲庚壬丙;
人元卦:乙辛丁癸;寅申巳亥;
因为二十四山的每一卦都分为地天人,比如坎卦分壬子癸,壬为地元卦,子为天元卦,癸为人元卦。壬相对子来说属于逆行,癸相对子来说是顺行。这种把逆行的称为逆子,顺行的称为顺子。因为人元卦顺天元卦所以可以相兼,地元卦逆天元卦所以不可以相兼。
二、河洛成数论
风水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八卦的使用,所谓先天为体后天为用,常见的风水理论大多都是采用后天八卦而定义,但先天为体的河图生成数在风水中使用也是必不可少的。
成数论: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为友
河洛成数论主要体现在城门决上。城门决分为正城门和副城门,与向相成数之卦为正城门。比如子山午向,城门在巽和坤,午向为离,相合之卦为巽四,所以巽宫为正城门。城门决中优先使用正城门,如果正城门无法使用,只能求次使用副城门。
三、元运零正论
玄空风水中特有的零神正神,依据河图生成数合十理论而产生的阴阳论。比如一运坎一白为正神,那么离九紫为零神,二运二黑为正神,八白为零神,三运以三碧为正神,七赤为零神,四运以四绿为正神,六白为零神,七运七赤为正神,三碧为零神,八运八白为正神,二黑为零神,九运九紫为正神,一白为零神。五运由于前十年和后十年根据寄宿的宫位而决定零神,前十年寄宿坤宫,后十年寄宿艮宫。玄空风水中把正神为当运最旺之神,排龙的时候要排到所谓的正神方,零神为当运最衰之神,拨水的时候要排到零神方,这就是正神正位装,拨水入零堂。
四、如何把以上三种理论结合实际使用起来
理论要结合实际才能应用,我以为以上三个理论方法主要用于建宅选地的时候使用。当然了也不是绝对的,对于建立好的房子也可以参考这三个理论去判断吉凶。我就以建宅选地而讲了。当到达某一地,依据周围的环境地势参考元运零正论而确立好大致的坐向方位,要满足正神正位装,拨水入零堂的基本方法,然后依据父母子息论而确定具体坐向,要符合天地人可兼不可兼的基本原则,最后根据河洛成数论而确定坐向之方的砂水使用情况,来决定城门的纳气吉凶。
张锋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93381360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