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真理与歪理(王东山)

作者:王东山  发布时间:2019-6-27  阅览次数:2725

当前,周易热如日中天,各种预测术随风跟进,“大师”“泰斗”之类的称谓“忽如一夜春风来”,从各个角落冒了出来,简直比天上的星星还多。这些所谓的“大师”“泰斗”是国家有关机构正式批准命名的吗?一个也没有,都是个别机构和少数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造”出来的,“编”出来的。我们不要轻易相信所谓“大师”“泰斗”的真实存在。有些人充其量仅仅是周易爱好者或是在某些方面有新的发现或在某种领域做出了一些贡献而已。对这些人做出公正的评价并加以肯定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不能滥用大师、泰斗这尊贵的称号。老子是道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之后出现了许多优秀人才,历史上从未给某个人加上大师、泰斗这尊贵的称号。如果给某些人加上大师、泰斗的名号,那老子、孔子的历史定位该如何判定?难道说某些人比老子、孔子还高明?还尊贵?对某个人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准确定位就是真理,任意拔高和无限提升人物形象做出名不符实定位的就是歪理。
研究周易本来是件好事情,但应该正确认识它,正确对待它。有些人借研究周易之名行骗钱之实,说什么“周易能治疗癌症”、“能从监狱里把犯人捞出来”等等奇谈怪论。更为奇葩的是这些人竟能登上某种研究会的大雅之堂,任其大放厥词。会议的主办方和某些个别人是要负责任的。这对舆论导向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这事情的本身就说明有些人的态度是不端正的,这不但不是对周易文化的宏扬,反而是对周易文化的扭曲,甚至是亵渎。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为大众服务的宗旨,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科学态度就是坚持真理,否则就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路线,就背离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大方向。这不仅仅是真理与歪理的对错之争,简直就是路线、方针的大事情了。
象、术、理是周易研究的主要内容。象,包括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人生百态等内容。自然界有什么象,人类生活中就有什么事、就有什么理;人类生活中有什么事、有什么理,阴阳五行中就有什么讲究。自然界和人类是相通的。
人类跟自然界过招唯有未雨绸缪、趋吉避凶这两个法宝能起点作用。于是,预测术就应运而生了。天气预报、地震预测、海啸预警都能挽救无数人的生命,我们研究天,研究地,研究人,但最终结果是为人类服务的。能为人类所用的就是真理,不能为人类所用的就是歪理。歪理就是糟粕,糟粕就应该摒弃。“从哪来来,到哪里去?”历来就是上至天之骄子下至平民百姓都必须对此了然于胸的重大课题,然后才能知荣辱、懂进退,决行止、定缓急。如何获取这些至关重要的准确信息呢?我们的祖先创立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这些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上至国家政治、经济、军事下至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信息都蕴含在阴阳五行中。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但如何解读老祖宗的初心?如何探知老祖宗的本意?如何准确应用先人的成果?如何传承、发扬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髓而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这是我们子孙后代的责任和担当。隔着时空隧道与祖宗对话、交流,实在难为了我们。于是,形成了各种流派。各个流派都有它各自的道理。究竟哪个流派是正确的呢?只有用现代人的生活真实与古人的观点相互印证以取得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吻合这才是唯一的途径,也是与老祖宗对话、交流唯一方式。能得到相互印证的理就是真理,不能得到印证的就是歪理。
知往察来这个成语就是鉴别真理与歪理的照妖镜。知往者方能察来,不能知往察来就缺乏理论依据。知往与察来形成前后一致的信息链条才有说服力。既能知往又能察来的唯有阴阳五行、天人合一能做到这一点。只有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才能把过往人生的基本事实判断到八九不离十,(准确率不足百分之五十的就没法让人相信它是合理的,因为对与错各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一个外行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有一半成功的概率),只有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才能把吉、凶信息精准到哪年?哪月?哪日?甚至哪个时辰。能做到以上三点的就是真理,不能做到以上三点的就是值得怀疑是真理还是歪理。事实跟真理是好兄弟,虚妄跟歪理是亲哥俩。这个道理对所有预测术都适用,对所有人都适用,包括所谓的“大师”和“泰斗”,也包括名不见经传的平头百姓。谁是最公正、最无私的见证人?求测者本人就是大法官。过往人生是怎么走过来的,自己最清楚,预测的准确率超过百分之八十就是值得信赖的信息。测得准、说得通就是真理;测不准、说不通就是歪理。简单一句话,真理万千条,不如测对一个事实。
真理与歪理跟权力无关,真理与歪理与地位无关,真理与歪理与易理有关,真理与歪理与科学有关。阴阳五行、天人合一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最高体现。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中精华之中的精华,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中经典之中的经典。这些观点在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中多次提及并加以论述,说明我国的执政党是坚信她的科学性、合理性并把这种理念贯穿于各项方针政策制定中去的。被国家认可并见诸于官方文件中的观点就是真理,国家并不认可也从未提及的预测门类就是歪理。“赏二十四节气,品五千年文明”广告语在中央电视台反复播出,因为她是真理,是反复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
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声誉,达到某种目的,有个别人打起了歪主意,从古人的典籍中寻章摘句,拼凑成文,装订成册,以壮声威。这种由摘抄到摘抄而不注重实践探求的做法,准确地说就是剽窃。刻意包装自己的目的就是把自己打扮成“文人”“学者”的身份在社会上招摇过市。但我们不能完全排斥典籍中的所有观点,反而我们应该尊重先人的聪明智慧和研究成果。真理是个发展过程,即绝对又相对,因此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是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正确认识,必然会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前进。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就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对古人典籍也应是这个态度。不同的历史时期的观点必须经过再次实践的检验才行。在实践中经过再检验证明是对的就是真理,经不起实践检验的就是歪理。对这种只注重摘抄而忽视实践的文人叫做浅薄文人,既注重先人的理论又注重实践的文人才算真正文化人。
学习、研究周易可以让我们每个人学习知识、提高心智、平衡心态、调整情绪。但每个人必须具备尊重知识、尊重真理、尊重事实、尊重他人的良好品德,必须具备不断学习、努力探索、正视错误、改正错误的勇气和态度。学习周易、研究周易,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永远在路上。因为周易博大精深,非一人之力所能为之,必须群策群力,共同攻克一个个难题,所以,犯错误实属难免。但有些人在真理面前、在事实面前仍不能低下高傲的头颅、放低尊贵的身段承认事实,承认错误,反而顽固坚持错误、掩饰错误。这种在真理面前、在事实面前死不认错的本身就是歪理,更毫无真理可言。
道家学说的最大功劳在于,他告诉人类,要尊重天体运行以及其发展变化的合理性,倡导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理念。但历来对天人合一的理论的理解不尽相同。阴阳五行学说的最大功劳在于,它把天体运行和人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据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基本原理,创造了六十组干支。也就是说,天体运行有六十种运行存在状态。每种状态在三大星球有序运行中必然发生时空、方位变化,而时空、方位的不同,必然会引起不同的消长变化,六十组干支就是天体运行各自不同存在状态的标志性符号,即天的概念。每个人出生的年、月、日、时分别用干支表示,即四组干支,这是人的信息密码,即人的概念。当天体运行和某个人的四组干支相同之时,这就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最佳契合点之时,此人必然随着自然规律的变化而产生或吉或凶的人生变化。这种对天人合一的解读既符合天是大宇宙人是小宇宙的天人一统的理念又具有直观性、针对性、统一性、实效性。阴阳五行把“天”和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种方式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唯一最佳表现形式,除此无它。
凡是符合天人合一理念的预测术都值得我们努力挖掘它、研究它、继承它、宏扬它;凡是不符合天人合一理念的预测术就应该重新认识它、检验它,经不起实践检验的就应该抛弃它。是真理?还是歪理?让事实说了算。这就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正确态度。
王东山: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电话138327658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