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困》卦之你拿什么去拼(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4-1-4  阅览次数:922

致命遂志

——《大象传》说《困》卦之你拿什么去拼
宋万胜
人间非净土,各有各的苦,且困苦与人终生相伴。你对艰难困苦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模样。
古老的《易经》是怎样教导我们去对待和战胜困难的呢?《困》卦的《大象传》曰:“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意思是泽中已无水,全部跑入地下,干巴巴的泽底生机尽失,好似行人已倦乏,又好似“君子为小人所掩蔽”(宋·程颐),君子处此困境,就要不惜以生命相拼,去实现伟大的理想。
具体讲,如何践行“致命遂志”这种理念呢?
要知晓并发掘生命力
人类的生命本自俱足,我们许多人却不知道、更不会自觉地去唤醒、发掘这富足而神奇的生命宝库,进而去大胆地闯荡不熟悉的世界,去自信十足地与困难比拳亮剑。这就好比我们手里拿的是一款高智能的手机,你却当做一款极其简单的老年机去用,这是极大的浪费,这是生命的悲哀呀!
你这也不敢那也不敢,可不就得活成或抱头缩项、或唯唯诺诺、或患得患失、或心灰意冷、或焦虑抑郁的灰头土脸的病态形象;你这也怵头那也怵头,一事当前只想“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不想“万一要是成功了呢?”可不就该活在社会的底层,过着穷困潦倒、一地鸡毛的日子呗。
孔子有句名言:“未知生,焉知死?”我们可以理解为你不知道生命的力量有多强大,怎么知道会被困难嗑死呢?还是先研究一下活着的生命的力量吧。
有资料显示,①人有各种大小血管1000亿条,加起来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两圈半;②人的血液循环1遍只需20秒,1天的心脏跳动能量能使9公斤重的物体上升1米,150岁心脏跳动的能量之和,可将100个重量级的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③人的舌头上有一万个味蕾,在品尝食物时会动用9000个味蕾,人是自然界中能够品尝味道最多的物种;④人的身上有600多块肌肉随时准备着为人的每一个动作提供动力,全身有3亿个肌肉纤维,如果朝着一个方向收缩,会产生25万牛顿的力;⑤人的骨骼是可以生长的钢铁,等量骨头的强度是钢铁的五倍;⑥人类的综合视力在所有的动物中排名第一,眼睛可分辨1000万种颜色,人眼最高可超过十亿的像束。⑦人的大脑有约14亿的神经细胞,大脑活动的电能相当于一只20瓦的灯泡功率,人脑每天可处理8600万条信息;⑧人体即使摘除了脾、胃、一个肾、一叶肺、75%的肝、80%的肠和骨盆以及腹股沟区域的几乎所有器官,照样能存活下来。生而为人,万物灵长。困难面前,强大的我们就该自信、潇洒。
有研究者认为,人的大脑一般也就开发使用了10%,既便是世界级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大脑也只是开发利用了13%。由此可见生命力有待发掘。
生命力发掘的一大法门:如烈火炼真金,磨难出潜能。例证:①前几年有个报道,澳大利亚一位老太太遭遇了一场车祸,不知碰到了脑子的哪个开关,醒来竟会说两门外语。②当过宝妈的人都有这样一种体验,当孩子每次发烧过后,都会让人有个惊喜,比如原来不会翻身的会翻身了,不会站立的会站立了,不会说话的会话了,甚至成了小话唠了。民间叫“烧长”,医界称之“成长性发烧”,每烧一次,身高、体重、智力都会猛长一次。看来“难受”也并非坏事。③中国有两个成语:一是急中生智,告诉我们人到了危急时刻,总能大脑开窍,现出智慧;二是吃一堑长一智,告诉我们踩过坑,倒过沟,便能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丰畗智慧。
经历丰富阅历,磨砺丰盈生命力!困难最能激发人的潜能。“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杨万里)
要用对并用足生命力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如果选错了努力方向,你用再大的力,走再远的路,不仅无功,而且离目标会更远。实现理想志向,选对路径很重要。好比交友、选对象,先期研判不准,后期必然生怨,必然会煎熬、消耗你的生命能量。正如古人所说:“君子先择而后交,小人先交而后择。故君子寡忧,小人多怨。”
“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德国哲学家尼采)中国易学认为,人有五命,金木水火土,各有其对应的性格、脾气及行业偏向。比如五行属火命,却非要去做水运的买卖,一般是大不了的。你的爱好是手工操作,却非让你去从事管人的工作,一般是好不了的。
生命的方向选对之后,接下来就是要用足气力下大功夫,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向着理想和目标靠近。前段,听到一位知名人士讲了个故事,很受启发:说1970年代,清华大学两位毕业十年的同届不同系的好友,在母校相遇,吃罢晚饭重游上学时常走的小路,走着走着,昆虫系的同学说:“停,你听,前边有只红头绿翅,国内稀有的蟋蟀。看我给你捉来。”抓来后一看,果真不假。那位金融系的同学说:“你怎么这么厉害?”对方回答:“四年的专业学习,十年的专业实践,别说它叫了,它爬,我都能知道它是什么品种。这叫什么难事?!”一边说着一边前行,走着走着,金融系的同学说:“你看,前边树下有个壹分钱的硬币。”两人向前一看,果真如此。昆虫系的同学问:“我眼神特别好,却看不见,你是怎么看到的?”金融系的同学说:“我一看树上的反光和光圈大小,就知道是壹分钱的硬币,四年的专业学习,十年的专业实践,这叫什么难事?!”故事的结论:你把生命的力量用在了哪里,你的收获就会在哪里。
用足生命力,强调两点:①投入精力要大。认准的大事,就要心无旁骛,不遗余力地去干。这一点如何保证呢?作家莫言有个绝好的方子:“如果你熟练地运用‘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就可以省下人生80%的时间。”②贵在坚持。只有坚持别人无法坚持的,才能拥有别人无法拥有的。等该吃的亏,该遭的罪,该忍的辱,都过了,回过头来再看,那会是一个别样的“高我”!
要不惜并相信生命力
中国有句谚语: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敢于以死相拼,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看看人群中那些耀眼的人,基本都是踩着刀尖过来的人。不怕对手悍,就怕自己颤。成大事者,困难面前内心不怂是前提。
老话讲:“寒门起家无良方,一生输赢全靠拼。”当代人说:“既然你没有爹可拼,那你只有拼命。”“现在不玩命,将来命玩你。”唯有敢拼的人,才不枉来这世间走一遭!
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要相信,生命的力量是无穷的。敢于死,但不能没有用尽全力就去死,不能不明不白地就去死。①《易经》的哲学思维告诉我们,极困极难之境,或者说大的难点,让你感到即将崩溃之时,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拐点,亦即新的希望。这叫阴极而阳,否极泰来。②老天告诉我们,你在我最黑暗的夜里,才能看见最美的星光,才能蓄足能量,明天更加精神饱满。③大地告诉我们,你观察体验过秋冬之美、寒林之美吗?树叶变红变黄,飘离母体;树枝渐干渐枯,或者干脆被全部剪去。一时丢丑,一时痛苦,但保住了本,有足够的水份和养份,明年树木会更加枝繁叶茂。这也是宋代绘画“寒林”之风盛兴的主要因素。不幸不一定就全是坏事,用好了它也是通往大幸福的桥梁。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陈与义《观雨》)《困》卦诫人,处困境之时,“有言不信”,亦即没人信你的话,甭多说;只要你的理想志向是正义的,一个字“干”,三个字“拼命干”,就一定能顶住压力,撕开牢笼,就一定能光明正大地站立起来,亨通开来。
(宋万胜河北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