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梅花易数预测失物(胡泽瑛

作者:胡泽瑛  发布时间:2024-1-6  阅览次数:1118

梅花易数对失物预测有专门的断语:占失物,以体为主,用为失物。体克用,可寻,迟得。用克体,不可寻。体生用,物难见。用生体,物易寻。体用比和,物不失矣。
梅花易数中还有一段是对丢失方位的论述:以变卦为失物所在。如变是乾,则见于西北,或公廨楼阁之所,或金石之旁,或圆器之中,或高亢之地。我摘取了一段,这段着重关注变卦中的用卦,这个用卦当是失物所在地,比如这段是说,变卦为乾,那么这个物品一般在西北方向、高亢之地等等,就是在对应乾卦的万物类象,一般就经验而言,方位是首先考虑的,方位是应验度最高的,其次是八卦所代表的自然风景,最后是日常的生活物品以及遇到的人。
2023915日巳时,起卦测钥匙能否找到?得卦《乾为天》之《天泽履》。本卦是乾卦,我取乾卦为钥匙,变卦是《天泽履》,乾卦在兑卦上,这个兑卦也是金属,兑卦也是口,就是一个开口的金属,我当是取象是钥匙挂在了一个金属钩子上,或者说在抽屉里、电视电脑旁边放着,看着没有被压住,是在表面放着。起卦的时间是辛酉月,乾兑两卦卦气当令,变卦又逢比和,我断是很快就能找到的。而且乾兑卦气旺,一般来说就可以断言成金属,如果卦气衰的话一般可以断定附近的这个物品颜色是黄色,不一定是金属了。最后反馈钥匙在电动车上插着没有拔。根据反馈我再进行思考,这个电动车插头的那里是金属做的,并且也是有口的,应了这个《天泽履》卦,和卦象还是很符合的。我认为在断失物的时候,不能追求百分百的精准,我们应该追求我们所取的象和反馈中的象类似即可。
再举一个丢失小猫的卦例:20231024日酉时,根据报数起卦得《风火家人》之《风雷益》。取体卦巽为小猫,变卦震和巽比和,在癸亥月起卦,震巽两卦卦气都不弱,我断定能找到。这个变卦震卦,震卦为东方,也是草木旺盛的地方,我给他提出的建议是在家不远处的东方,并且有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可以找到。当时起卦的日子是癸亥日,后几日就是寅卯日,震巽卦气旺的时候,很快就能找到。反馈:三天后找到,并且是在距离家不远处的东北方向的灌丛林中找到的。
再分享一个案例,202415日子时,一位朋友来电话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证件丢了,起卦看一看能不能找到,我根据其问事时间来起卦,《地天泰》互卦为《雷泽归妹》变卦《水天需》,在没起卦之前,我根据外应判断这个东西能找到,而且用的时间并不长,当时电话打来时电脑正在放电视剧,这个电视剧里人物正在进行球赛,突然就说进了,而且还特别激动与兴奋,我这边根据外应“进了”判断能找到,我准备洗手起卦的时候,看到洗手间里放到的一瓶洗发水,上边图片背景是白色中间有几颗芦荟,当时念头一动,把里边最大的芦荟作为身份证,因为身份证和芦荟都是巽卦万物类象的代表,芦荟的背景图是白色的,白色是乾卦代表,这个乾卦可以取金属物品,我当时断应该是在金属物品里放着,本身这个大芦荟旁边还有几颗小芦荟。我断的是,证件应该在一个铁皮柜子里或者是抽屉里,并且和衣服或者一些其他纸质、塑料物品挨着。我这边用完外应以后,又根据时间起卦,看看能不能再得到更多的信息。得到的这个卦,里边并没有巽卦,那我就取震卦,《雷泽归妹》,这个震卦刚好在兑卦上边,而且这个兑卦是一个带口的金属,我就更加坚定是在这个金属的柜子里,本卦其实也有提示,不过不是很明显,本卦《地天泰》三四五爻可以看做是震卦,一二三爻即下卦是乾卦,震卦坐在乾卦上,乾卦也是金属。最后我得出的结论,证件是在一个金属的柜子或者抽屉里,并且很快就能找到,结果当晚就找到了,在单位的一个铁皮柜子里放着,并且和其他证件夹到一起了。经过反馈后,在分析一下外应,大芦荟附近的小芦荟都是芦荟,应该首先考虑是同一类型的东西,其次再考虑和巽卦类似的东西,比如常见的衣物、植物、绿色的装饰品、文件一类等等。
断卦的时候,外应一般来说是有的,但是我们能不能抓住外应,理解外应才是最关键的,这种能力也是我们要培养的,快、便捷是梅花易数的一大特色。这个卦例其实揭示了一个问题,体卦的取用要灵活,不受约束,我心指实者即是,梅花易数重在灵活和变通,灵活度越高,应验程度也是越高,因为易卦一共只有六十四卦,但是我们身边的事情可不止六十四件,那外应其实是对卦最好的补充。
(胡泽瑛: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7547915679)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