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2023年工作报告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24-1-14  阅览次数:104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上午好。我代表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做2023年的工作报告。
2023真的不平凡的一年。首先,2022年底2023年初的疫情泛滥,给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其次,研究会经历了一次严峻的斗争和考验,但最终我们清除了毒瘤,保证了研究会的健康发展。
202351日是我们尊敬的张志春会长逝世10周年,202417日是我们河北省周易研究会成立30周年。我们本来计划搞一次的隆重的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张志春易学思想研讨会),不但纪念张会长,庆祝研究会的30岁生日,而且弘扬学术研究,但是都由于坏分子的捣乱而没有实现。

一、领导关怀

202311月,河北省民政厅领导莅临我会调研并指导工作,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指出了我们前进方向。之后,我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领会。
202312月,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建处领导莅临我会调研并指导工作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工作,并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地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

二、内部整改

由于疫情的影响,在2022年底前,我们未能如期完成整改工作,特申请延期。
2023226我们召开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章程》《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财务管理工作细则》,成立了监事会。我会于20233月初向上级机关作了汇报。
但此后不久,我们通过自纠自查发现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张志怀存在严重违规收费且未退还和妄议中央之事。
2023618日,召开六届四次全体理事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罢免张志怀在会内的一切职务。
202386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党支部召开会议,罢免张志怀的党支部书记职务,选举杨淑珍为党支部书记,会后上报了河北省社会组织党委。
2023年,在查处张志怀严重违规事件中,我们新成立的监事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监事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政治挂帅

我们研究会一再号召和督促广大会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际行动上,我们也严格要求各位会员。2022年底,有位会员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吹嘘自己,我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将他踢除出去,并提醒全体会员,以后出现类似事件将不再警告而是直接清除。202310月,又有一位会员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我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将他踢出了微信群。对任何会员,不管他是什么身份,我们都决不姑息。
为了进一步加强会员的政治意识,我们特别编撰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入会誓词》,在会员入会时即加以强调。
虽然我们研究会的原党支部书记出了问题,但我们的党建工作做得非常好,一点没有放松政治学习,要求我们的党员不但时时刻刻以身作则,而且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四、学术活动

2023年,我们召开了2次全体理事会(34)、5次常务理事会(3-7)、1会员代表大会六届二次)、6次月会(学术沙龙4月保定,6月新乐,8月青岛)。
20234月,冀台国学文化交流圆桌讲坛在新乐市河北美术学院举行,我会7人参加了活动。
2023919-21日,第十三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于北京召开,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组团参会(13人)。

五、学术成果

我们的会刊正常编辑出版,稿源丰富,共出版了4期(总第41-44期),发表论文127篇。
我们网站发表的论文数量要大于会刊的发文数量,这是因为会刊需要按既定的规划来编辑出版,而网站则没有数量限制。
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我们会员出版易学专著5石建和《铭铎警官的案后语》,王东山《情系花甲子》,杨永林《卜筮正宗》《易验》,赵彦彦《吉祥民历》
在此,我还是想重提以前的建议:建议同志们在有空时,把自己的理论、得体会或案例总结一下,形成文字,向咱们的网站、杂志投稿。这种总结,其一本身就是一个理论和技艺提高的过程;再者,还可以练练手笔,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

六、网络建设

2023年,我们完成官方网站的域名变更,因为原来的.org受限制太多,所以改为了www.hebeizhouyi.com。现阶段,两个域名都可以登陆咱们的网站,之后原来的域名将被废止。
我们还建立了研究会的微信公众号,与官方网站捆绑在一起,非常方便查阅和浏览。
在网络建设方面,我们要感谢网络维护员齐战强,出现任何问题,他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修复,保证了网站的正常运行和内容的准确无误。

七、会员情况

通过2022-2023年的整改,我们深感对会员管理的疏忽,因此在恢复正常后,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会员的重新登记。这项工作开始于20231111日,20231231日,重新登记的老会员有300多人名。其实我们的重新登记工作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这也是我们工作人性化的体现。
20231224日经过严格的审查、考核,发展新会员31名。新会员举行了入会宣誓仪式。
现有会员360名。
这次集中的重新登记工作持续了8个星期,秘书处牺牲休息时间,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任务,我们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理事会编排了最新的会员通信录,印成册子,发到会员手中,方便了会员的互相联系和交流。
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以后我们将不再办理会员证,会员的情况以研究会网站信息为准。
我们遵照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不再办理会员证,会员的情况以研究会网站信息为准。

、财务状况

20231111日之前,我们没有任何收费。具体的情况,请看稍后秘书长所作的《秘书处工作报告》。

九、今后的设想和规划

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所有的活动都将有党支部参与和指导。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找准我们研究会的位置,不故弄玄虚,更不能坑蒙拐骗,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踏踏实实搞周易研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像我们在网站和多个场合郑重提醒各位会员的那样:“不测国家大事,不妄议中央,不为违法犯罪者出谋划策。”
2. 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保证研究会的所有活动合情合理、合规合法。
3. 大力开展学术研究。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已有的个平台——网站杂志公众号,多发学术论文。
4. 学术沙龙进行改革,不再每月举行,改为两个月举行一次。
5. 多与兄弟学会交流,共同进步。已经有好几个学会、研究会有此意愿,想要加强会的联谊活动。我们研究会也应该多多向他们学习,取长补短,天天向上。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