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梅花易数之西林寺占卜的启发(胡泽瑛

作者:胡泽瑛  发布时间:2024-1-22  阅览次数:894

在梅花易数的实战过程中,预测的范围以及对象不同,得出的吉凶也是不同的,梅花易数中的西林寺的两字占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梅花易数中是这么记载的,邵康节先生,因西林寺三字中的“林”字没有两钩而异之,因此占卦。西字为七画,艮卦作上卦,林字八画得坤卦并作下卦,艮卦上,坤卦下,得山地剥卦。上卦数七,下卦数八,共得十五数,十五除以六,得二余三,三爻动,山地剥卦变为艮卦,互卦为坤卦》。
邵雍先生起卦得山地剥卦,本身西林寺里都是僧人,是阳气旺盛的地方,本卦得剥卦,有群阴剥阳之意,互卦是坤卦属阴,变卦中的巽卦也是属阴,预测的对象本来是阳气旺盛,但是现在受阴气围绕与压迫是不正常的。梅花易数中并没有详细记载阴人之祸的具体事由,但是从卦象上也不难看出,变卦巽卦克体,巽卦是长女,可以取象成女子,巽卦又象征着宗教或者宗教一类的人士,那具体是什么事我认为也可以大胆推测,是不是寺里的和尚犯了清规戒律等等。根据西林这两个字起出的卦无论是从卦名,还是本互变的理论来看都是不吉的。于是,邵雍先生给出了建议,让林字填上两笔,于是本卦变了,动爻也变了。
邵雍先生填了两笔之后再起卦,得本卦《山泽损》,互卦《地雷复》,变卦《风泽中孚》。体卦是兑卦,这个兑卦很符合卦象,我个人认为是可能是这个西林寺的方位,兑卦也是金属也可以代表这个寺里的铜像等,本卦中的体卦逢艮卦生,艮卦是少男,可以取像成寺里的和尚,生体卦代表和尚们护持寺庙,卦名为何为损?道德经的一句话特别贴切:“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修行人首先是断除自己的欲望。互卦地雷复,复有循环往复之意,也代表了修行人的生活,青灯黄卷伴古佛。变卦,体卦兑是克巽卦,最开始起的卦是有阴人之祸,一部分原因是由巽卦引起的,填笔画后再起的卦,巽卦刚好被兑卦克,那被巽卦克,阴人之事自然被止住了。
我在实战的过程之中也有类似的案例,根据本互卦的理论是吉的,但是卦是凶卦,这个案例是占病的案例,本卦是《夬卦》,这个夬是决断的意思,怎么说呢,占病一般来说急性病概率大一些,即使当前稳定,那也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问题大不大?本卦比和,要是仅仅按照本互变的理论来看,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会很大。但是互卦是《乾卦》,乾卦刚健,变卦《雷天大壮卦》,《大壮卦》我第一个念头是,回光返照,这个大壮卦并不是很好的。如果仅仅从本互变以及卦气的理论来看,这个卦是没啥大问题的。但是梅花易数比较重视你的第一念头,就是我们说的心易,这个很重要了,所以说并不能但从本互变的角度就断吉,除了心易,其实我认为也可以从下几个方面再分析。
检查结果还未出,预测人问病情严重与否,病人是为老人(男),疾病是在脑部,比较符合卦象,体卦为乾,全卦围绕着乾卦进行展开,本卦互卦都是都是比和卦,变卦又是大壮卦,金的五行力量过于强大了,哪种五行力量过于强大都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最后我给出的结论是状态不太好,而且容易出急性问题。后期得到反馈,说该病人发病确实比较急,各种检查也不是很好,正是应了大壮卦的“回光返照”,物壮则衰。
《大壮卦》,其卦乾刚在下,震阳在上,乘健而动,动而愈刚,壮往之势,进而不止,既壮又大,故名大壮卦。这个是常见对大壮卦的解释,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就是不断的发展壮大。易经的核心思想是阴阳消长,阴阳不断的转化,盛极而衰,再来审视大壮卦,这个大壮卦即可表示,目前一个不断壮大的趋势,也可以表示目前已经处在了一个比较强大的趋势,下一步极有可能就是走向衰落,这个就是大壮卦,所以大壮卦也是在警示我们,万事万物不可追求十全十美。
还有一个人,是来问事业的,本卦《大壮卦》,互卦是《泽天夬卦》,变卦是《雷风恒》。这个大壮卦象征的是当前的事业比较好,顺风顺水,自己也是收获满满,不过乾卦克震卦,本身事业上压力还是很大的,乾也可以代表经济,也说明目前来看也可能受车贷房贷或者说经济方面的事情影响。互卦是决断,面临了一些道路需要自己选择,这个互卦是克体卦,怎么说呢自己还是处于两难之间,难以做出选择。反馈是,当前事业很不错,自己比较满意,不想放弃当前的工作,但是自己也想再努力考个公务员或者教师编,觉得稳定的工作对以后是有利的。变卦是比和卦,《雷风恒》,这个卦提示是要坚持有恒心,则能考上,本卦互卦克体卦比较多,另一方面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肯定是影响自己备考的,这个震卦卦数为三,一次上岸概率有点低,如果考的话我看着要两到三次才能上岸,反馈今年参加的教师编确实没有上岸,预测人准备再考。
同样都是雷天大壮卦,吉凶为何不同呢问的事情不同,第一个卦例来问身体,第二个卦例是问事业,卦是以你或者你所问的事情为中心,卦上绝大的信息是在反映你所问的这件事情,不同的事情,卦的意义也不一样。其次预测的人也不一样,第一个人是普通的老人,那绝大多数的老人正常来说,事业和身体的巅峰已经过去了,卦象以稳为吉,大壮卦,容易出现回光返照,这个是比较忌讳的。但是如果是年轻人,尤其是青壮年,那基本上是没问题,绝大多数在这个时候正是发展事业的,事业不断强大也符合大壮卦的卦象。
梅花易数的学习,不能生搬硬套,对象不同,事情不同,得出的结论也自然不同,梅花易数重在灵活取用,以及对事物的细微观察。
(胡泽瑛: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7547915679)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