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会员名单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井》卦之君子要做两件事(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4-1-25  阅览次数:917

劳民劝相

——《大象传》说《井》卦之君子要做两件事
宋万胜
在中国,起地名用“井”字的很多,比如革命圣地有井岗山、北京有王府井、河北有井陉,不胜枚举;起人名用“井”字的也很多,比如叫井泉、井德、井功、井文、井赞的等等,常有所见;而“井”字形成的成语,比如背井离乡、井井有条、井臼亲操、井水不犯河水等等,也是数不胜数。“井”字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能量呢?因为“井,德之地也”(孔子);因为在我国井文化的底蕴长久而深厚;更因为作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专设《井》卦,将做人、做事、做官、做君子的道理,或明示或暗喻,几千年来历久弥新,历久弥香。
《大象传》曰:“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劳民劝相。”意思是说,在井口的上边,将木桶用绳子送到井下边的水中,将水提上来被人物所用,这是井卦的卦象。有德才的君子观井卦之象,悟井之道,应做好两件事,一是养人以无穷;二是教人以相助。
《井》卦给人最大的启示就是有井共用,有福同享。
“劳民”者“大成也”
一个人什么叫成功?当官了,发财了,专业上出名了,地方上有势了,这不叫成功。真正的全面的成功还要看你以自己的能和力惠及了多少人,养活了多少人,培养了多少人,发展了多少人,你为家庭、为亲友、为团队、为社会担当付出了多少?不懂这个道理的人,危险。    《井》卦对此打了个比方,“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凶。”其意是好比用绳子拴上陶罐从井里打水,几乎快上来了,但还未出井口时陶罐破了,不但事没成功,还损失了陶罐,这是凶事啊!点拨世人,自己有能耐了,而不去“养民”,不能惠及他人,事业便会半途而废,凶事就在眼前。
井养之道告诉人们两点:
第一,养他人就是养活自己。《井》卦的初六爻告诫人们一个道理:“井泥不食,旧井无禽。”意思是井水如果不能出井而济人利物,井底的水眼就不能冒出新水,日久井脏,人们也就不食、不用此井之水,甚至连禽兽也不到井边觅食,此井便成废井。井付出越多,水越清澈甘凉。不懂付出、不愿付出、不能付出的人,在社会上活不了、活不久。
从小处讲,你坐官轿,是因为有部属抬着你;你做老大,是因为手下有帮弟兄为你打拼;你当教授,是因为有人能坐下来听你的课;哪怕你当学霸,如果没有那帮成绩差的人为你垫底,那就是空中楼阁,是幻影。这些人你不帮他(她),他(她)消失了,你的高冷高光也就无所  依附  ,无法存在了。
养人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事,只不过形式不同,能力大小有异。比如你当学生能养老师吗?能。因为不仅好老师能成就好学生,好学生多自然也能成就好老师之名之实,让老师获高职、挣高薪。比如你上了年纪,还要不要管子女、管孙子?只要条件允许、心力尚可,自家骨肉凭什么不管?你不爱幼何来尊老!许多老人带带孙子孙女,便满腹委屈万般牢骚,弄得自己不舒服,家庭不和睦。如此,等到你七老八十动不了了,孩子们能真心地伺候你?可能性不大。请坚决地相信因果!当然,今天的你如果不好好敬养老人,明天的你也不会得到子女的敬养。因为老猫溜房檐儿,辈辈往下传。这也是因果。
往大处讲,“民贵君轻,政以养民”这是中国民本思想的精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朝代更替的经验总结。在上位而不去养民,当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里的时候,百姓就会造反,社会就会动荡,一代王朝就会走向灭亡。做老板或是主政一方、一个单位、一条战线的人,一定要从《井》卦中进一步认识到,你有能力有责任而不养民,民就砸你吃饭的锅,民就拆你吆三喝四的台。届时,大厦将倾,悔之晚矣。
第二,养高人就是强大自己。《井》卦九二爻说:“井谷射鲥,瓮敝漏。”告诫人们,做人如果没有大视野大格局,坐井观天,满足于有点小水儿,玩玩小鱼儿,成不了大器,你就是个粗糙破漏的提不上水来的小罐罐啊。言外之意,要成大事者需学井水“上行”,跳出小圈圈,到广阔天地去找高人、养高人,用高人来共修大德、共成大业。
中国“养士”蔚然成风的时代是战国时期。在那时的上层社会,那些有实力有抱负的国君、权臣无不尽可能多地收养各类拔尖人才为己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战国四公子”:赵国平原君赵胜的食客“毛遂自荐”,救下了秦兵围攻的都城邯郸;齐国孟尝君田文的食客,因会“鸡鸣狗盗”救主脱离被害的危险,逃出秦国回齐国当了宰相;魏国信陵君魏无忌的食客侯嬴献计“窃符救赵”,使他拿到了十万大军的指挥权,不仅打败了秦兵救了赵国,而且后来信陵君还一度成为魏国的上将军,成了五国联军合纵攻秦的首领,大败秦军,威名大震;楚国春申君黄歇的食客最多,让他赚够了虚名。
人才是社会肌体中最具生命力的细胞。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未来。正如企业家柳传志所言:“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才是最终的大赢家。”
 一般人只知靠获取以生存,《井》卦告诉我们志向大的人还明白靠养他、养才会创造更新、更美、更富有的生活。
 “劝相”者“无穷也”
人靠井水生活,水井由人挖掘而成,彼此相互为养。  
《井》卦之“井养无穷”内涵有三:第一,君子应率先垂范,惠人多多以善。第二,君子应把格局打开,教育、劝勉、促成相互帮助者多多以善。第三,君子能做到第一点,可以成其大;能做到第二点,可以成就无穷大,事业会源源流长。
没有人会富足强大到不需要任何人的任何帮助,也没有人会贫困弱小到不会给任何人任何帮助。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合作互助才是这世界上最美的一片风景。
 曾经带领军队横扫欧洲的拿破仑说:“互助会产生数倍于个人力量的能量,让你获得意想不到的胜利。”曾被美国总统奥巴马评价为国内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人乔布斯说:“互助是一种舒服的感觉,以互助为基础的团队将永远垮不掉。”
为人主或在人上者,劝人相互帮助,①这是你的社会责任;②这是你优化人际关系,凝聚无限力量,实现无穷大业的有效手段。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汉·贾谊)“施比受更有福”。(《圣经》)当你富有了,要注重给予;当你高位了,要学会“劝相”。
(宋万胜,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