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文献资料 >> 详细信息

石建和会长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茶话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9-19  阅览次数:4691

 
科学发展人为本  民族复兴丽乎正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茶话会上的发言
石 建 和
(2011年9月18日石家庄福建茶城)
 
金秋茶香飘四座,武夷茗城客盈门。由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燕赵文化研究会、省文化传媒协会、省法官协会、省杂文学会、省企业文联共同筹划并主办的这次茶话会,不仅热烈而又隆重、文雅而又朴实,而且意义还相当重要和深远。为何这样说呢?因为凡事重要者,百年难遇;而意义深远者,则难遇百年也。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王赓武主席(原香港大学校长),8月12日在《南华早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孔夫子、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所留下的“四大历史遗产”,决定着中国今后的改革发展方向。众所周知,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乃实事求是,其实践之成果是,引导和组织亿万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使得新中国昂然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其实践之成果是,通过改革开放,推动中国走上了一条富民强国之路。孔夫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乃中华民族的文化本源和立国之本,历朝历代凡弘扬广大之,则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如糟践蹂躏之,则国无宁日,天下大乱。孙中山的学说,则“代表现代社会在中国人脑海中激起的第一次火花”,其实践之成果,乃是起共和、终帝制,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一、  辛亥开启新纪元
毛泽东主席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就是我们死了,还要交给我们的儿子、孙子……,将来我们的力量越大,我们越要孙中山,就越有好处,没有坏处”。毛泽东还说:“孙先生的伟大在什么地方呢?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的纲领,统一战线的政策,艰苦奋斗的精神。他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和临时革命政府,并制定了一个《临时约法》,辛亥革命以后,谁要想做皇帝,就做不成了。所以我们说它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孙中山所创立的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学说,皆基于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的纲领和目标,他曾经15次出入日本,多次到英、美等发达国家,自1894年开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现代革命组织兴中会,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中国同盟会,先后领导发动了十余次武装起义,最终推翻了中国长达两千年的君主专制主义制度,成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梁启超说:“我中国畴昔,岂尝有国家哉,不过有朝廷耳。我黄帝子孙,聚族而居,立于此地球上者即数千年,而问其国之为何名,则无有也。夫所谓唐、虞、夏、商、周、秦、汉、魏、晋、宋、齐、梁、陈、隋、唐、宋、元、明、清者,皆朝名耳。朝也者,一家之私产也;国也者,人民之公产也。”所以说,辛亥革命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更朝换代,它起共和,终帝制,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座巍然耸立的里程碑。自辛亥始,国家之本,在于人民。现代公民社会,宪法人人共守,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
二、  踏平坎坷成大道
广义的辛亥革命,应以孙中山1894年投身反清革命活动开始算起;狭义的辛亥革命,则指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日)发生在武昌的一场新军暴动。当然,任何革命都不可能会毕其功于一役。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革命起源于南方,而北方影响尚细,故一切旧思想未能扫除净尽,是以北方如一本旧历,南方如一本新历”。况且辛亥革命如潮涨潮落,高潮来的快,去的也快。在100年前的中国历史舞台上,匆匆演出了一场“清帝退位、孙中山让位、袁世凯继位”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历史短剧。
我们只要简略回顾一下辛亥百年以来发生的几件重大事件,就不难理解孙中山先生临终时,为何会发出中国近代历史上空谷足音的叹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并在长春扶持成立了“满洲国”伪政府。
1941年“皖南事变”,国共两党,同室操戈,新四军损失惨烈,军长叶挺被囚,狱中作诗:我渴望着自由。
1951年,伴随着朝鲜战争的隆隆炮声,国内开展“三反五反镇反”运动,刘青山、张子善被捕并判处死刑。
1961年,精简压缩城镇人口数千万,经过“““超英赶美放卫星”的几年折腾之后,中国城乡一下子跌入了“低指标、瓜菜代”的困难时期。
1971年,林彪父子驾机叛逃,折戟沉沙于蒙古温都尔汗大漠之中,标志着文革动乱终将结束,“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彻底失败。
1981年,中国大陆隆重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叶剑英委员长深明大义地阐明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方针。
1991年,孔子文化节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国大陆呼吁海峡两岸早日实现“三通”,军转民后杭州湾秦山核电站建成并发电。随后不久,邓小平南巡讲话,两岸达成“九二”共识。
2001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申奥成功的同时,发生了南海中美撞机事件,以及石家庄“3·16”爆炸事件,美国“9·11事件”。
2011年初,九米五高的孔子铜像,高高耸立在了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博物馆门前,标志者中华民族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的再次苏醒,昭示着中华民族真正复兴的曙光,终于呈现在了世界的东方。
辛亥百年的历史证明,从振兴中华目标的响亮提出,到其纲领的全面实现,是绝然不会一帆风顺的,因为踏平坎坷,方成大道,人间正道,乃是沧桑。
三、  民族复兴丽乎正
子曰:君子晓于义,小人喻于利。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聚会时宣称: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孙中山说:中国“为世界独一广大之富源,正所谓以有为之人,据有为之地,而遇有为之时也”,“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的复兴,将是全人类的福音”。“我们生在中国,正是英雄用武之时,若能奋起直追,建成一等民主大共和国,执全球牛耳,将一切野蛮的法制改变起来,比美国还要强几分”。
易曰:离,丽也。日月而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从毛泽东到邓小平,留给我们的遗产弥足珍贵,只要我们全面承继,尊重传统,薪火相传,就一定会拨雾见日,丽正继明,照于四方,从而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